86家企業參展網絡安全博覽會 展示哪些“神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青在線 作者: 編輯:包天墅 2017-09-16 12:52:08

內容提要:作爲2017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的一項“重頭戲”,2017年網絡安全博覽會暨網絡安全成就展將於9月17日-20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

  作爲2017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的一項“重頭戲”,2017年網絡安全博覽會暨網絡安全成就展將於9月17日-20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

  昨天下午,2017年網絡安全博覽會暨網絡安全成就展新聞發佈會在上海召開。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有關人士介紹了活動總體情況及亮點。

  騰訊、思科、中國工商銀行、中國移動、國家電網、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亞信安全、中興通訊、杭州安恆、上海衆人等參展企業相關負責人出席了本次發佈會並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今年新增“網絡安全成就展”

  今年的網絡安全博覽會暨網絡安全成就展吸引了包括BAT在內的共86家企業參展。主辦方將展區劃分爲電信網絡安全、金融網絡安全、商務中的網絡安全、智慧城市網絡安全、身邊的網絡安全等多種展覽內容。

  2017年網絡安全博覽會暨網絡安全成就展由中央網信辦、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導,上海市委網信辦主辦,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信息安全行業協會承辦。

  國家層面舉辦網絡安全宣傳週,到今年已是第四屆。前三屆網絡安全宣傳週也都包含有博覽會。跟往年相比,今年博覽會的最大特色是新增“網絡安全成就展”。

  今年的“網絡安全成就展”由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人民銀行、國家密碼局、共青團中央等部門共同設計,將通過展板形式,集中展示國家網絡安全頂層設計、技術產業、保障能力、人才培養、宣傳教育等各方面取得的顯著成就。

  據主辦方介紹,今年網絡安全博覽會暨網絡安全成就展另一大亮點是展區面積達18000平方米,是歷年來最大的。除網絡安全成就展區外,還設置了上海市網絡安全展區和企業網絡安全展區。

  展覽不僅展示近些年國家在網絡安全方面取得的成就,還將圍繞人們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的網絡安全問題,通過很強的趣味性、互動性和體驗性,進行多角度的呈現,以期加深受衆對網絡安全更深一層的認識,從自己做起,實現網絡安全的最大化。

  此外,爲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一流網絡空間安全學院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網信辦、國家發改委、教育部指導武漢市建設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努力打造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產業發展的良好生態。今年的成就展,也設置了基地電子沙盤和3D視頻短片,用於展示基地整體佈局及建設情況。

  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綜合處副處長唐鑫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國家網絡安全保障體系不斷健全,網絡安全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

  “可以說,這五年是網絡安全發展最快的五年,也是網絡安全領域取得輝煌成績的五年。”唐鑫說。

  “這是銀行業首個基於大數據技術的風險信息服務產品”

  “這次展會,將展示一款我行獨具特色的風險管理的產品——工銀融安瑞信,這是銀行業首個基於大數據技術的風險信息服務產品,可以爲企業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風險評估服務。同時也可以爲個人客戶提供公益版免費的、可疑帳戶的風險查詢服務。”發佈會上,中國工商銀行信息科技部副總經理張豔透露了工行今年將展示的網絡安全“神器”。

  據張豔介紹,該系統在工商銀行使用以來,杜絕了非常大量的電信詐騙和一些對客戶的資金和信息的欺詐事件。“推出之後,爲整個社會防範金融詐騙,提升金融安全環境,提供了有益的幫助。”

  在信息安全方面,工商銀行始終高度重視網絡安全,重點是要保證客戶的信息安全和資金安全,爲客戶提供“你身邊的銀行,可信賴的銀行”,爲工商銀行5億多的個人客戶和500多萬的企業客戶,持續提供安全穩定的信息系統服務。

  “比如我們自建的電子認證系統,在金融行業首家通過了國家密碼管理局的安全審查。基於大數據平臺建設的外部欺詐風險管控體系也獲得了全國管理信息化創新成果的一等獎。同時,我們行在銀監會的信息科技的監管評級中,連續4年都是在業界排名第一。”

  工商銀行持續推動信息安全體系的建設,建立了保證治理、管理、技術三個層次的信息安全體系架構和工商銀行信息安全防線。

  “通過這些工作,有效抵禦了來自外部各類的安全威脅。我們每個月防範的信息安全各類攻擊有將近1000次,也保證了客戶的資金安全和信息安全。”張豔稱。

  她表示,本屆展會,工商銀行在網絡安全方面展示的內容包括安全支付、安全用卡、防範電信詐騙等金融網絡安全知識和防範技能,並會開展智能終端自助服務現場的體驗。

  國家電網公司作爲全球最大的公用事業企業,供電人口目前超過11億人,覆蓋國家26個省市的面積。從2016年開始,國家電網公司清潔能源機組的併網就達到了4.3億千瓦,併網的規模達到了世界上第一位。採集的智能電錶目前已經超過4.3億戶,採集數量也是世界上目前最多的。車聯網的用戶達到26.5萬個用戶,接入的充電樁達到10.7萬臺。

  國網信息通信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德棟在發佈會上宣佈,本次展會國家電網公司設立了“主題”:一是關鍵的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防護的建設;二是自主可控技術和裝備在電網的應用;三是國產的密碼及自主安全芯片在電力行業的運用;四是網絡安全服務四大主題。

  “希望每個人都瞭解我們身邊控制系統的安全隱患”

  和去年在武漢參展網絡安全博覽會一樣,今年中國移動在上海蔘展的展位依然很“顯眼”。

  “這一次,我們主要是立足於自主創新,從業務和產品兩個方面對外進行展示,比如打擊詐騙方面的一些措施,也有包括基於物聯網、金融、教育、家庭行業的一些產品和服務。”中國移動信息安全中心副總經理袁捷說。

  袁捷介紹,中國移動已經在31個省(區市)公司都成立了網絡信息安全的專責機構,目前全國有2000人的專職安全團隊。“另外,我們在洛陽中心組建了600人的‘超級媽媽班’的團隊,對內是希望打造一個跨地域、跨專業的全國一盤棋的集中治理的工作新模式。”

  在技術手段上,中國移動主要“抓提升”。近年來,光集團層面,累計就投資30億元,打造了一個集監控、防控、溯源三位一體的網絡安全基礎設施。

  在突出創新方面,中國移動的“天頓防欺詐系統”,僅就國際詐騙攔截方面目前已經攔截了5.8億次。而在在客戶信息保護和在打擊詐騙方面,中國移動已累計制定了7項國際標準和9項行業標準。

  針對社會公衆關注的“呼死你”的電話騷擾,袁捷表示,今年3月,中國移動就開通了“呼死你”的防控措施,“如果大家身邊還有朋友遭到這種情況,只要打10086年就可以立刻開通免費維護。”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是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一所,有着有近60年的歷史。今年,在中編辦批覆更名爲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主要職責是做工業信息安全領域的態勢感知、監測預警、檢查評估、應急處置以及產業推進等。

  通俗地講,國家工業安全中心研究的就是工業控制系統的安全。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的主任尹麗波表示,這次參加網絡安全博覽會主要展示三方面內容:第一,在態勢感知方面,中心自主研發的工業控制信息系統的安全監測系統,在這個系統上可以實時看到聯到互聯網上的各種工業控制系統的安全和狀況和安全隱患。

  第二,是打造的一個國家工業控制安全共享的一個平臺。這個平臺是把工業控制安全方面的各個信息孤島進行打通,通過這個平臺可以進行工業信息安全方面的風險共享,可以及時進行安全風險的處置、預警和通報。這個平臺也是爲我們國家在工業信息安全方面進行一些處置和應急的能力,進行打造的一個平臺。

  第三,要展出的內容是爲了響應“中國製造2025”國家戰略做的智能製造的控制系統安全測試平臺。在這個平臺上,能夠看到平時各種智能工廠裏面的生產線可能在安全方面存在的一些安全隱患。

  她表示,“通過這三塊內容給大家展示,工業安全方面到底存在哪些方面的隱患?可能我們平時用的手機、電腦會覺得存在一些信息安全,而總覺得工控的或者說工業信息安全離我們很遠,實際上離我們並不遠。”

  尹麗波進一步解釋:我們國家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中80%以上都是和工業控制系統相關的,比如說現在用的電、喝的水、坐的高鐵或地鐵,都是工業控制系統在後面進行相應的控制。甚至我們開的汽車和家裏用的各種智能電器,都有相應的控制系統。”

  尹麗波希望,“每一個人都能瞭解我們身邊的控制系統的安全隱患。”

  騰訊安全帶來“四大業務矩陣”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昨晚探訪2017年網絡安全博覽會暨網絡安全成就展現場注意到,騰訊安全四大業務矩陣今年悉數登臺亮相,包括:互聯網安全大數據矩陣、安全產品矩陣、騰訊安全聯合實驗室矩陣、安全行業聯盟矩陣。

  騰訊安全爲讓大衆更直觀的認識到安全的威脅,還在現場設置了諸如反欺詐“釣魚體驗區”“攻破人臉識別的門禁、保險箱、平衡車”等多項互動體驗項目,以期加深大衆對網絡威脅的認知和理解。

  騰訊安全反詐騙實驗室負責人李旭陽在發佈上稱表示,展會期間,還將展示騰訊安全聯合實驗室的各項研究成果,如騰訊反電信網絡詐騙智慧大腦、知道創宇安全防禦黑科技等“神器”產品。其中除了行業所熟知的全球最大的安全雲庫和互聯網+LBS大數據之外,公衆還將首次認識騰訊反詐騙智慧大腦的其中4款旗艦產品:鷹眼智能反電話詐騙盒子、麒麟僞基站定位系統、騰訊安全態勢感知系統、神偵資金流查控系統。

  騰訊反電信網絡詐騙智慧大腦是騰訊安全反詐騙實驗室基於人工智能技術進行的“黑產”對抗模式研究,已研發出麒麟、鷹眼、神荼、神偵、神羊等十餘款反詐騙產品,覆蓋了通訊、金融等領域詐騙黑產作惡的各個環節,在詐騙的事前、事中以及案情分析中起到作用。

  “目前,這些反詐騙產品已經落地全國20多個省市,多次協助公安、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等相關部門破獲詐騙案件。”李旭陽透露說。

  針對人們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網絡安全問題,思科大中華區副總裁莊敬賢表示,思科公司今年在展會上將展示如何利用思科集成化安全架構方法實現有效的安全、高級惡意軟件的防禦尤其是“勒索軟件”的防禦之道、如何利用網絡架構實現安全威脅的快速檢測與防禦,以及思科“安全互動課堂”等。

  亞信集團是全球第二大的電信運營商核心業務系統供應商,現擁有1.5萬多名專業人員。2015年在相關部委的指導下,亞信收購了全球最大的獨立網絡安全公司“趨勢”科技的中國業務,並在業界引起巨大轟動。

  近年來,隨着智慧城市的建設,城市安全已經從單一的物理空間安全發展到網絡空間安全的高度關注。未來生活中,網絡空間平安城市指揮中心長啥樣?如何運作?亞信安全董事長何政表示,亞信將以真實的“攝像頭劫持”演示,讓市民體驗身臨其境的網絡安全威脅,展示面對入侵事件,如何通過指揮中心及時發現、分析、治理、溯源和聯動防禦,實現對城市網絡安全的治理和守護。

  何政相信,公衆對這一演示,“將會非常感興趣!”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