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下"幸福樹"撐起夕陽紅 和平區老齡事業結碩果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段瑋 編輯:段瑋 2017-09-17 07:10:27

內容提要:近年來,和平區逐漸形成了“7+5”養老服務工作格局,區裏的社會工作者和老年羣衆形象地把這一服務網絡比喻爲一棵大樹。歷過多年精心栽種的這棵爲老服務“幸福樹”,已由樹苗長成了根深幹壯、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結出了豐碩的甜蜜果實……
和平區鶴壽養老院開展重陽節敬老活動

  天津北方網訊:早上起牀洗漱完畢,吃過早餐之後,86歲的孫英玉奶奶打開電腦,和遠在加拿大的孩子視頻聊天。隨後她又打開手機,開始瀏覽國內和本地新聞……在和平區鶴壽養老院裏,有近5成的老人正在享受互聯網服務所帶來的便利。養老院院長張美萍說:“讓老人接觸網絡,可以鍛鍊他們的思維能力,也讓他們的晚年生活更加豐富多彩。現在我們院已經實現wifi全覆蓋,網絡已經成爲院裏老人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這是老人在和平區安享晚年生活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和平區逐漸形成了“7+5”養老服務工作格局。“7”就是7種服務模式,包括居家養老上門服務、社區日間照料服務、智能呼叫應急服務、入戶上門延伸服務、專業機構養老服務、短期託老照護服務、社會組織養老服務。“5”就是搭建起由政府、社區、養老機構、社會組織、社會力量共同組成的“五位一體”養老服務網絡,調動各方積極因素,共同促進養老服務工作的順利開展。和平區社會工作者和老年羣衆形象地把這一服務網絡比喻爲一棵大樹。

  “樹根”是政府。和平區財政每年投入1000萬元,爲空巢、獨居、孤老、低保、重點優撫對象、失能、榮譽老人等6000多名老人提供家政、維修、修腳、洗衣、理髮、衛生清潔以及其他生活服務等8大類60餘項上門服務項目;先後投入500多萬元,建立居家養老呼叫服務中心,爲全區2000戶高齡空巢老人家庭安裝呼叫器,解決應急排險、線路搶修、緊急救護等問題;每年投入15萬元爲3000名特困老人購買助老健康保險,爲全區養老服務工作深入開展打牢了紮實的根基。

託老所可以爲老年人提供短期照護服務

  “樹幹”是社區。和平區建立起社區老年人信息動態採集工作機制,全區63個社區都建立了老年檔案,將老人照料工作納入社區網格化管理範疇。網格員和協管員定期入戶瞭解情況、對困難老人狀況進行排查摸底,確保不落一戶一人。建立9個老年日間照料服務中心和31個社區老人日間照料服務站,場均不低於150平方米,並在服務站配置“四室一課”(休息室、配就餐室、文體活動室、醫療保健室、老年課堂),爲入托老人提供更多服務。

  “樹枝”是養老服務機構和社會組織。和平區擁有9家養老院,牀位1022張,目前基本滿牀。2012年,區財政投資100萬元,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擁有60張牀位的託老所,2014年,又建立了第2個託老所,爲需要短期照護的老年人提供醫療保健、康復訓練、心理慰藉等周託、月託、季託式的養老服務;有2家企業型養老和會組織,爲老年人提供家政、代買代購、配送餐、健康保健等服務。這些養老機構和社會組織構成了“9+2+2的服務體系”。

在老年日間照料服務中心,老人們可以讀書看報上網學習

  “樹葉”是方方面面的社會力量。其中既包括社區工作人員、社區志願者,也包括社區鄰里以及老年人的家庭成員。和平區總人口數42.37萬人,60歲以上老年人有11.82萬,佔比達到27.93%,老齡化程度較高,居家養老比例達95%以上。近年來,和平區注重大力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充分發揮“守望”義工和社區志願者作用,建立了社區爲老服務隊,開展黨員、志願者“二助一”結對幫扶、“養老在家裏,我來幫助你”、“低齡助高齡”、“愛心助空巢”、“早看窗簾晚看燈”等志願幫扶結對服務。天津醫科大學、外國語大學的學生志願者也定期到老人家中探望慰問,和老人們拉家常,講社會新鮮事。同時,和平區還經常性地組織好人好事好家風宣講活動,每年組織評選敬老孝親道德模範,在社區和家庭中營造起敬老愛老助老的濃厚氛圍。

  和平區的老人們都說,黨和政府以及社會方方面面提供的養老服務很周到、很細緻、很體貼,大家感到很知足、很幸福。和平區歷過多年精心栽種的這棵爲老服務“幸福樹”,已由樹苗長成了根深幹壯、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結出了豐碩的甜蜜果實。

居家養老服務員爲老人上門做衛生
社區爲老人們慶祝金婚

  今後,和平區還將繼續堅持政府主導、市場先行、社會協同、全民參與、黨建保障等工作,推動老齡事業全面協調發展。

  堅持政府主導,把政策用足用好、落實落地。以改革的精神,適應時代需求,創新工作思路,改進工作方法,把中央政策和天津的實際相結合,充分發揮政府部門的主導作用,着力構建居家爲基礎、社區爲依託、機構爲補充、醫養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完善養老補貼補償機制,讓真正的實惠落到人頭、補到牀頭,切實打通養老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堅持市場先行,推動養老產業做大做強。不斷擴大養老產業規模,進一步放寬行業准入條件,降低行業准入門檻,精簡審批環節,優化市場環境,積極引導各類社會資本進入養老服務領域。推動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與養老服務業相結合,開發更加多元、精準的定製養老服務,發展適老金融服務,促進老年產品豐富多樣、養老服務方便可及。

勁鬆護養院醫養結合提供醫療護理服務

  堅持社會協同,壯大社會養老服務力量。充分發揮社區社會組織孵化中心作用,根據居家養老服務實際需要,以需定供,推動孵化更多專業養老服務社會組織。加大政府購買養老服務力度,推動養老服務機構專業人才培養,推動養老機構分類管理,充分發揮養老社會化、網格化、專業化優勢,提供更多優質個性化養老服務。

  堅持全民參與,形成敬老孝親濃厚氛圍。開展一系列志願服務活動,使居家老人深切地感受到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帶來的溫暖,感受到鄰里的親情。大力弘揚傳統美德,弘揚優良家風,切實在全社會營造人人蔘與、互幫互助、養老助老的良好社會氛圍。組織開展各類適合老年人的文娛活動,豐富他們的精神文化生活,讓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精心、舒心,實現老有所樂、老有所安。

  堅持黨建保障,發揮黨組織凝聚服務作用。做好新形式下的養老服務工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牢記宗旨意識,做到移民評民說爲標準、民心民力爲依靠、民意民聲爲依據、民願民盼爲方向、民惠民富爲目標、民苦民痛爲失職,推動全區老齡工作和老齡事業進一步向前發展。(“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段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