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 不可不知的10個細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網絡傳播雜誌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9-17 08:52:00

內容提要:9月15日一早,傳播君與在京網絡媒體一道,飛赴上海,全力做好一件大事,2017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前方報道。

  9月15日一早,傳播君與在京網絡媒體一道,飛赴上海,全力做好一件大事,2017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前方報道。

  這場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國人民銀行、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等九部門共同舉辦的盛會,勢必在全國範圍內引發強烈反響。第一天行程結束,傳播君捕捉到不少乾貨,快來一起了解吧~

  國家層面舉辦網絡安全宣傳週,今年已是第四屆。去年5月,《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活動方案》發佈,將宣傳週的日期固定爲每年9月份第三週。宣傳週期間,各地、各行業都可同步開展系列活動。而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中的開幕式等重要活動,可視實際情況安排在省會城市舉行。

  2017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便將開幕式、博覽會、高峯論壇、表彰嘉獎等重要活動設置在上海市。出入機場、漫步街頭,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的廣告牌在上海隨處可見。200名青年志願者已經在觀衆指引、安檢、嘉賓服務、媒體保障等崗位開展服務。

  網安盛會,嘉賓雲集;論壇對話,高手過招。在主題豐富的網絡安全技術高峯論壇上,國內知名院士專家、大型互聯網和網絡安全企業的高管、相關部門的負責同志,以及來自美國、俄羅斯、芬蘭、韓國等國家的企業高管和專家將登臺演講。

  由中央網信辦、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導,上海市網信辦主辦的“2017年網絡安全博覽會暨網絡安全成就展”將於9月17日至20日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7.2館舉行。

  ▲上海市銅川學校的中小學生在排練《移動設備安全》情景劇。

  今年博覽會布展面積達18000平米,展區劃分爲三大部分:

  1、網絡安全成就展區部分。集中展示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和十八大以來網絡安全頂層設計、人才建設、宣傳科普、技術產業、金融安全、密碼保障、青少年教育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成就展區還設立了“國家網絡安全人才創新基地”沙盤,直觀展示國家網絡安全人才創新基地建設情況。

  2、上海市網絡安全展區部分。

  3、企業網絡安全展區部分。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奇虎360、綠盟、匡恩、衛士通、衆人科技、安恆、藍盾、卡巴斯基、思科等國內外重點互聯網和網絡安全企業,三大電信運營商,金融機構及與公衆日常生活緊密相關單位等共計86家網絡安全企事業單位參展。

  宣傳週期間將編寫發放《網絡安全法》解讀和宣傳普及材料,推動媒體、企業、社會團體廣泛開展普及工作。

  網絡安全技術高峯論壇將從態勢感知、技術標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以及個人信息保護等方面集中體現《網絡安全法》立法主旨。

  傳播君從媒體手冊中看到,至少有近40家媒體的上百位編輯記者,參與到上海部分的現場報道。除中央及行業主流媒體外,上海主要報網電臺、商業網站、新媒體均有參與。

  ▲記者在新聞發佈會現場提問。

  宣傳週還未啓幕,網絡媒體活動專題就已經填滿了前期預熱稿件。15日新聞發佈會現場,編輯記者長槍短炮搶機位,互動問答舉手忙,全景攝像、微博快報、視頻直播齊上陣,氣氛活躍。晚間工作羣,長文、圖集、視頻等豐富形式的稿件持續推出,節奏不停。

  ▲中國經濟網記者攝製的新聞發佈會全景圖片截圖。資料圖片

  在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上海市網信辦的指導下,上海廣播電視臺融媒體中心Knews中心製作了國內第一部聚焦網絡安全的電視新聞專題片《第五空間》,迎接2017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

  在爲期半年的拍攝時間裏,攝製組將國內主要網絡公司一網打盡,深入阿里巴巴、騰訊、百度、360等公司的網絡安全部門進行拍攝;又前往俄羅斯、美國、英國、比利時等國家,走訪全球網絡安全巨頭卡巴斯基實驗室、全程直擊全球頂級網絡安全盛會“黑帽大會”、獨家對話“棱鏡”事件報道者——英國《衛報》記者尤恩·麥肯斯基,全方位展示了當今世界的網絡安全現狀。

  專題片《第五空間之透明的時代》

  專題片分《透明的時代》《隱祕的威脅》《真實的較量》三集,每集30分鐘,從個人、社會、國家三個維度層層推進,闡述中國的網絡安全觀,以及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必要性、正當性和迫切性。

  根據《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範項目管理辦法》,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共同組織來自各方面的專家和代表,對申辦高校進行了評審打分。

  嚴格按照專家評分結果,確定七所高校作爲首批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範項目,分別爲: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東南大學、武漢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四川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戰略支援部隊信息工程大學。宣傳週開幕式上對評選出的示範高校進行了授牌。

  爲加快網絡安全人才培養,中央網信辦、教育部指導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網絡安全專項基金組織開展了2017年網絡安全優秀人才、優秀教師等評選活動。經過中央有關部門和院士推薦、專家評審、公示,評選出網絡安全優秀人才10名、優秀教師10名。

  ▲記者在新聞發佈會現場拍照。

  9月19日至24日,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人民銀行、共青團中央、全國總工會將分別組織開展校園日、電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個人信息保護日等主題日活動。

  除上海部分的活動外,各省(區、市)都已結合各地實際,制定了網絡安全宣傳週實施方案,在全國範圍內,同步開展充滿知識性、趣味性、參與性、體驗性的線上線下活動,展示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以來網絡安全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宣傳普及網絡安全知識和技能。

   原標題:2017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