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畫報人物誌》首發 還原歷史真相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霍豔華 編輯:霍豔華 2017-09-18 07:48:00

內容提要:日前,由天津市檔案館檔案編研專家周利成編纂、廣西師大出版社出版的《民國畫報人物誌》新書首發式暨分享會在天津高新區跨界書店舉行。該書的出版對於研究中國近代新聞出版史、政治史、經濟史、軍事史、教育史、藝術史、體育史等衆多學科的歷史,都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民國畫報人物誌》新書首發式暨分享會

  天津北方網訊:日前,由天津市檔案館檔案編研專家周利成編纂、廣西師大出版社出版的《民國畫報人物誌》新書首發式暨分享會在天津高新區跨界書店舉行。該書的出版對於研究中國近代新聞出版史、政治史、經濟史、軍事史、教育史、藝術史、體育史等衆多學科的歷史,都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該書本着“舊人新事、舊事新人”的原則,從“舊聞”中找“新聞”,細數往事,擷取畫報中的文字、圖片,還原瞭如《張伯苓出任考試院長真相》《船王董浩雲在天津啓航》等大歷史事件真相,從畫報的小細節出反映了歷史風雲人物大命運中生活小片斷,回放了當時的真實歷史場景,真實、生動、鮮活地展示民國人物的悲歡離合、曲折命運、軼聞趣事。書中內容在尊重原著的基礎上,參閱相關檔案、報紙和文獻資料,加以必要的整理、考證、補充,匡正史實、披露內幕,讓這本更具權威性和可靠性。

民國時期的老畫報
畫報還原了很多歷史真相
周利成和熱心讀者
現場籤售

  據瞭解,民國畫報已經消失幾十年了,很多沉睡在圖書館、檔案館,或殘缺破損,或落滿灰塵,少人問津。隨着歲月的流逝,存世日益減少,搶救任務日趨艱鉅。爲此,周利成從2000年開始收集民國畫報,走遍了全國的各大圖書館、檔案館,前後複製二百餘種、十幾萬頁。

  此次出版的《民國畫報人物誌》是該系列的第一本,全系列預計出版10本,5年完成。目前,第四本已經完成預計年底定稿。該書出版將爲研究民國史的學者,提供翔實可靠的一手資料,喜愛歷史的普通讀者,也可以通過通俗易懂的文字和鮮活生動的圖片,瞭解民國。同時,該書還有收藏價值,收藏者可以按圖索驥,成爲收藏的目錄索引。(“津雲”—前沿新聞記者霍豔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