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部門發安全預警 秋季四類高速違法易引事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劉媛 編輯:柴瑩 2017-09-18 07:48:13

內容提要:高速公路是城際、省際之間供機動車快速通行的道路,交管部門根據往年秋季高速公路的交通情況分析,四類較爲多發的交通違法行爲不但令車輛在高速公路上通行時被迫放慢速度,還存在及其嚴重的交通事故隱患。交管部門爲駕駛人詳解這些交通違法的危險性、法律規定和處罰標準,提示駕駛人在高速公路上行車必須將安全守法放在首位。

  天津北方網訊:高速公路是城際、省際之間供機動車快速通行的道路,交管部門根據往年秋季高速公路的交通情況分析,四類較爲多發的交通違法行爲不但令車輛在高速公路上通行時被迫放慢速度,還存在及其嚴重的交通事故隱患。交管部門爲駕駛人詳解這些交通違法的危險性、法律規定和處罰標準,提示駕駛人在高速公路上行車必須將安全守法放在首位。

  超速:至少記6分

  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高速公路行駛的小型載客汽車最高車速不得超過每小時120公里,其他機動車不得超過每小時100公里,最低車速不得低於每小時60公里。當遇有低於以上規定的限速標誌時,應當按照所示時速行駛;遇有雨、雪、冰、霧等惡劣天氣時,應當保持安全速度行駛。此外,如果同方向有2條車道的,左側車道的最低車速爲每小時100公里;同方向有3條以上車道的,最左側車道的最低車速爲每小時110公里,中間車道的最低車速爲每小時90公里。道路限速標誌標明的車速與上述車道行駛車速的規定不一致的,按照道路限速標誌標明的車速行駛。

  處罰標準:駕駛中型以上載客載貨汽車、校車、危險物品運輸車輛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未達20%的,罰款200元、記6分;駕駛中型以上載客載貨汽車、校車、危險物品運輸車輛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20%以上未達50%的,罰款200元、記12分;駕駛中型以上載客載貨汽車、校車危險物品運輸車輛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50%的,罰款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記12分。

  超員:很可能一次記滿分

  法律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9條規定,機動車載人不得超過覈定的人數,《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55條第1款也規定,公路載客汽車不得超過覈定的載客人數,例外情況僅有按照規定免票的兒童,而在載客人數已滿的情況下,按照規定免票的兒童也不得超過覈定載客人數的10%。

  處罰標準:貨運機動車駕駛室載人超過覈定人數的,罰款200元;駕駛營運客車(不包括公共汽車)、校車以外的載客汽車載人超過覈定人數未達20%的,罰款100元,記3分;公路客運車輛載客超過覈定載客人數未達20%的,罰款200元,記6分;駕駛公路客運車輛、公共汽車以外的其他營運客車載人超過覈定人數未達20%的,罰款200元,記6分;駕駛營運客車(不包括公共汽車)以外的其他載客汽車載人超過覈定人數20%以上的,罰款200元記6分;公路客運車輛載客超過額定乘員20%的,罰款1800元,記12分;校車載人超過覈定人數未達20%的,罰款500元,記6分;校車載人超過覈定人數20%以上的,罰款2000元,記12分;駕駛公路客運車輛、公共汽車以外的其他營運客車載人超過覈定人數20%以上的,罰款200元,記12分。

  疲勞駕駛:交警喊話“提神兒”

  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22條規定,機動車駕駛人應當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的規定,按照操作規範安全駕駛、文明駕駛。飲酒、服用國家管制的精神藥品或者麻醉藥品,或者患有妨礙安全駕駛機動車的疾病,或者過度疲勞影響安全駕駛的,不得駕駛機動車。

  處罰標準:連續駕駛中型以上載客汽車、危險物品運輸車輛以外的機動車超過4小時未停車休息或者停車休息時間少於20分鐘的,罰款200元,記6分。

  超載:罰千元記6分

  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8條規定,機動車載物應當符合覈定的載質量,嚴禁超載;載物的長、寬、高不得違反裝載要求,不得遺灑、飄散載運物。

  處罰標準:駕駛貨車載物超過覈定載質量未達30%的,罰款200元,記3分;駕駛危險物品運輸車輛載物超過覈定載質量未達30%的,罰款500元,記3分;駕駛貨車載物超過覈定載質量30%以上,罰款2000元,記6分,危險物品運輸車輛載物超過覈定載質量30%以上,罰款2000元,記6分。(“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柴瑩 通訊員劉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