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盛讚全國大學生相聲展演 把接力棒交給他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吳宏 編輯:吳宏 2017-09-18 07:48:13

內容提要:9月17日晚,“相約才俊文藝晚會”在天津財經大學珠江學院上演。相聲大師馬季先生的弟子姜昆、劉偉、王謙祥、李增瑞、韓蘭成和李金斗、戴志誠等相聲名家齊聚,李寅飛、葉鵬等青年才俊雲集,名家與大學生新秀各自帶着經典、新作同臺獻藝,讓現場觀衆着實過了把相聲癮……
姜昆盛讚全國大學生相聲展演

  天津北方網訊:“電信詐騙、反腐敗等現實題材,包括個人成長路上的夢想均有涉獵。‘馬季杯’首屆全國大學生相聲展演的選手視角越來越寬。”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中華曲藝學會主席、“馬季杯”首屆全國大學生相聲展演組委會主任姜昆9月17日下午面對記者如是說。

  9月17日晚,“相約才俊文藝晚會”在天津財經大學珠江學院上演。相聲大師馬季先生的弟子姜昆、劉偉、王謙祥、李增瑞、韓蘭成和李金斗、戴志誠等相聲名家齊聚,李寅飛、葉鵬等青年才俊雲集,名家與大學生新秀各自帶着經典、新作同臺獻藝,讓現場觀衆着實過了把相聲癮。歷時六個多月,備受矚目的“馬季杯”首屆全國大學生相聲展演在馬季先生的家鄉天津市寶坻區圓滿落幕。

  “對社會關切越來越深入”,這是姜昆對大學生相聲作品的評價。在徵集工作中,展演組委會通過多角度、多途徑發動和徵集,並針對湖北、湖南、西安、蘭州等重點地區還進行了出訪徵集,在全國高校乃至曲藝界產生了巨大反響,吸引了包括臺灣在內19個省市、85所高校的123件作品參展,原創作品佔三分之二,內容緊貼社會和校園的熱點問題,特色鮮明,風格迥異,題材廣泛,令人耳目一新,在全國大學生中掀起了校園相聲熱。最終,24件作品進入“馬季杯”首屆全國大學生相聲展演現場展演。

  看到如此有分量的大學生相聲作品,姜昆非常欣慰地表示:“本次活動表達了大家對馬季創作思想的尊崇。我的恩師馬季先生一生創作的300多段相聲作品,經典相聲非常多。《找舅舅》反應新舊社會變化,《打電話》反應社會主義改造進程中的故事,每一個時代文化符號都鑲嵌在恩師的相聲作品中。現在看到我們大學生的作品中,筆鋒已經觸及生活中有熱度的內容。我們要把相聲藝術的接力棒交給下一代,把相聲藝術傳承下去。”

  談到相聲藝術的傳承,姜昆表示:“現在什麼事都說從娃娃抓起,相聲不必從娃娃抓起。我們的相聲作者要把視角放到孩子的世界去,多創作一些孩子們喜歡的相聲作品。另外,小劇場的興起,爲相聲藝術的繁榮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也使得相聲從業者的個人修養和作品的質量產生了量變到質變的飛躍。”

  最後姜昆說道,要在本次活動中挑選出好的作品,完善成爲更紮實的好相聲來,並且在媒體上推介。

  天津是相聲的發祥地,也是新時期大學生相聲的策源地,寶坻是馬季先生的家鄉。“馬季杯”首屆全國大學生相聲展演自今年3月啓動,由中華曲藝學會、中國曲協相聲藝術委員會、天津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天津市寶坻區人民政府、天津師範大學馬季藝術研究會共同發起主辦。由天津財經大學珠江學院承辦,天津廣播電視臺文藝頻道、天津寶坻廣播電視臺協辦,中國曲藝網、天津廣播電視臺相聲廣播支持,今後將每兩年舉辦一屆,展示當代大學生在相聲領域的藝術成果,讓中華曲藝走進高等院校,打造校園文化,助力相聲事業的傳承發展。

  “馬季杯”首屆全國大學生相聲展演的舉辦,標誌着寶坻扛起了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相聲、評劇、京東大鼓“三杆大旗”。“馬季杯”等一系列文藝品牌影響力不斷增強,蜚聲海內外,成爲靚麗寶坻的重要文化名片,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吳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