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記者在華體驗刷臉支付:靠臉就能吃上飯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參考消息網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9-18 07:52:39

內容提要:西媒稱,杭州一家肯德基店推出刷臉支付系統,顧客只要在攝像頭前掃描一下臉部,就能完成付款。這是首家接受中國主要移動支付服務供應商支付寶設計的最新電子支付系統的商家。

  西媒稱,杭州一家肯德基店推出刷臉支付系統,顧客只要在攝像頭前掃描一下臉部,就能完成付款。這是首家接受中國主要移動支付服務供應商支付寶設計的最新電子支付系統的商家。

  據西班牙《國家報》網站9月4日報道,“這是投入商業使用的這種類型的首款服務”,螞蟻金服生物識別技術負責人陳繼東說,螞蟻金服負責爲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集團管理支付寶服務。“在實體店應用生物識別技術並不容易,我們必須要注意是否有人試圖假冒其他用戶的身份。我們利用複雜的軟硬件合成系統和3D攝像頭避免了這種情況的發生,”陳繼東說。

  報道稱,使用刷臉支付很簡單,首先在自助點餐機上選好餐;進入支付頁面,選擇“支付寶刷臉付”;然後開始人臉識別,大約需要1-2秒;再輸入與賬號綁定的手機號,確認後即可支付,如果是首次使用的用戶需要先在支付寶App上開通此功能。就這樣,無需攜帶現金、信用卡和手機,靠臉就能吃上飯。

  陳繼東說,“我們保護用戶隱私和系統安全,不存儲數據,所有發送去檢驗的數據都是加密的”。

  支付寶推出的介紹視頻顯示,一名化妝或者戴假髮的年輕女孩同樣能刷臉支付,甚至在朋友的簇擁下,刷臉支付也沒有任何問題。據介紹,機器是通過三維特徵對人臉進行識別的,因此照片或者視頻不能代替人臉支付。無論如何,螞蟻金服保證賠償因爲用戶身份被盜用引發的任何損失,該措施對於鼓勵中國用戶使用刷臉支付系統非常重要。

  報道稱,中國本身就是刷臉支付系統獲得成功的理想場所。因爲沒有任何其他國家像中國這樣適應移動支付。據中國互聯網觀察統計,去年中國有4.6億人使用電子支付,其交易額達到57.7萬億元人民幣,其中三分之二的電子支付通過手機完成,這種趨勢已經越來越明顯。預計到2020年,三分之一的支付將通過網絡來完成。

  報道稱,當前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分別佔據了移動支付市場54%和40%的份額,它們使用二維碼進行網絡支付。這個系統快捷簡單,但是沒有網絡就不行,而使用芯片的銀行卡可以在沒有網絡的情況下支付,但是未來的趨勢是生物特徵支付,人臉、虹膜甚至耳朵等構成身體獨特特徵的部分都可以用來支付,這些身份特徵很難盜用,而且永遠隨身攜帶。

  西班牙對外銀行在2016年推出了生物識別技術系統,客戶通過自拍就可以開設銀行賬戶。

   原標題:西班牙記者在華體驗刷臉支付:“靠臉就能吃上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