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長制”推行提升河道質量:咱家門口的河清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何會文 編輯:侯靜 2017-09-18 08:04:00

內容提要:清晨,西方寺村的村主任田榮華蹚着露水走在社區附近的窩頭河岸邊。這條由西向東流經寶坻城區的景觀河雖說不寬,卻是一派水清岸綠、波光粼粼的優美景緻。作爲窩頭河的三級河長,田榮華幾乎每天都要沿河巡查一次。

  天津北方網訊:清晨,西方寺村的村主任田榮華蹚着露水走在社區附近的窩頭河岸邊。這條由西向東流經寶坻城區的景觀河雖說不寬,卻是一派水清岸綠、波光粼粼的優美景緻。作爲窩頭河的三級河長,田榮華幾乎每天都要沿河巡查一次。

  “如果發現河裏有樹葉、垃圾等問題就要找河道保潔員,讓他們及時處理。若是遇到河水污染等嚴重問題處理不了的,要趕緊上報二級河長。否則,按照‘河長制’考覈規定必須扣分承擔責任。”田榮華一邊彎腰撿拾岸邊的廢紙屑,一邊對記者說。

  像田榮華這樣專門負責管理河道的“河長”,僅在寶坻區就多達700多位,分別由有關區領導、街鎮主要負責同志和沿河各村村委會主任擔任。自2013年開始推行“河長制”至今,全市565條大小河道基本實現水生態環境管理全覆蓋。

  “‘河長制’簡單說就是水環境管理屬地行政領導責任制,它改變了以往河道‘無人管’‘管不了’等被動局面。”田榮華感慨地說,“推行‘河長制’後,羣衆保護河道環境的意識加強了,舉報監督的電話變多了。作爲‘河長’,我的責任比以前更重,壓力也更大了。”

  來河邊晨練的村民老李湊上前樂呵呵地說:“前幾年,這窩頭河水還是黑的,水面上經常漂着垃圾,走近了能聞到有股臭味,大家都躲着走。經過清淤整治改造,咱家門口這條河真是大變樣,不僅河水清亮了,兩岸還栽花種草,設置親水平臺,漂亮得都有點不敢認啦!”他還指着岸邊立着的一塊牌子說:“您看,這上面寫着河長的名字和電話呢,誰發現河裏哪有垃圾污染問題,只要打電話報告,很快就會來人清理。”

  據市水務局介紹,推行“河長制”以來,本市河道質量一年比一年好,水質異常河道從211公里下降到34公里,環境衛生不達標河道從53公里變爲全部達標,綜合考評優秀河道從620公里提高到了2503公里。(“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