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投集團秉持綠色發展理念打造黃港生態休閒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李冰 2017-09-18 09:16:27

內容提要:曾幾何時,這片土地靜悄悄地躺在新區的北部,荒無人跡,寂寥終日,就連它的名字也很少被人提及。那時,這裏枯黃蘆花如浪,碧水阡陌交織,蔓延方圓幾公里的蘆葦地和鹽鹼灘塗,除了大自然的靜默蕭肅之外只有風聲和水鳥偶爾的鳴叫。

  天津北方網訊:曾幾何時,這片土地靜悄悄地躺在新區的北部,荒無人跡,寂寥終日,就連它的名字也很少被人提及。

  那時,這裏枯黃蘆花如浪,碧水阡陌交織,蔓延方圓幾公里的蘆葦地和鹽鹼灘塗,除了大自然的靜默蕭肅之外只有風聲和水鳥偶爾的鳴叫。

  這就是黃港。那時地圖上有關的地名,就只有“黃港一庫”和“黃港二庫”兩座水庫。

  伴隨着濱海新區開發建設的步伐,如今的黃港朝氣蓬勃,日新月異,與當年不啻天壤之別。2009年,爲了推動新區北部生活區的發展,濱海建投集團落實新區任務,承擔了黃港地區整體20平方公里的建設工作,首期建設3平方公里起步區。從此,黃港舊貌換新顏,黃港生態休閒區——這一踐行科學發展理念的全新區域拔地而起。

  綠樹成蔭,大道通衢,現代化的居住小區林立,中小學、幼兒園、醫院、酒店環伺,商業配套設施日益完善。公交車和私家車川流不息,經由高速公路、快速路和城市道路與新區各大經濟區緊密相接——這裏已成爲數萬新區建設者安家棲息的首選之地,一座生機勃勃、繁榮發展的綠色新城。

  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宜居之城

  黃港生態休閒區位於濱海新區北部,區位優勢明顯。既是連結京津、津唐重要交通幹線的新區北部端口,又是連接濱海北部各區域的重要樞紐。北部緊靠天津最大的“七裏海”溼地自然保護區,周圍幾公里不到10分鐘車程就可以到達中新天津生態城、濱海-中關村科技園、開發區西區、濱海高新區等重要經濟區域,對內對外交通體系非常發達便利。

  在生態方面,周圍溼地生態被很好保護。整個黃港生態休閒區被規劃中的北三河郊野公園包裹於其中。建成後的北三河郊野公園總面積將達到115.5平方公里,是新區首個超大型郊野公園。而黃港是整個生態保護紅線範圍內不可多得的生態居住區。可以說,黃港休閒居住區是我市市域生態建設的重要節點和濱海新區生態核心區的組成部分,依託黃港水庫溼地生態環境,進行生態保護和建設,將發展成爲新區可持續發展的生態宜居示範區域。

  黃港生態休閒區整體規劃面積約爲20平方公里,在土地構成上涵蓋居住、商業、教育等多種土地用途。從2009年開始,濱海建投集團成立了專門的開發載體,採取全新運作的模式對黃港區域展開了全面建設,如今3平方公里起步區的建設已經過半。濱海建投集團始終堅持構建多元化融資,以強大的資金實力保證區域建設的有序進行,累計投資156億元,不但對區域基礎市政設施進行完善,還先後建設了濱海欣嘉園保障住房超級大盤、濱海一號酒店、西中環快速路、實驗中學濱海學校、濱海第一老年養護院等城市級配套設施,並擺放和代建新區多個文教衛生項目,全力打造一個嶄新的生態區域。

  新區最大規模的保障性住房項目——濱海欣嘉園,規劃總用地100.6公頃,總建築面積150萬平方米,其中住宅約135萬平方米,公建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綠地率達40%。這裏成爲1.4萬戶家庭停泊的港灣。項目先期建設的60多個住宅樓座,6000餘套房屋建成並交付業主。90平方米左右的兩室戶型佔項目戶型總數的90%以上。項目配套建設的小學幼兒園可容納學生千名;社區內便利店、餐飲、藥店、通訊及社區警務等生活基礎設施一應俱全。這一民生項目,對於新區落實“雙城雙港’發展戰略,促進濱海新區和諧社會建設,有效改善中低收入企業員工住房條件,擴大住房保障覆蓋面,讓人民羣衆得到更多實惠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一片荒涼的蘆葦地上爲濱海新區打造最大的限價房作安居工程,使命光榮,難度也可想而知。2010年建投團隊進駐後,首先推動通水、通電、通路的工程前期工作。在這樣無水無電無路的配套盲區,施工團隊克服在食住、環境等方面的種種困難,憑藉韌勁和信念,創造了兩年從開工建設到居民入住的“建投速度”。

  從建設伊始,濱海建投集團就秉承着“濱海建投,建設濱海”的企業理念,和“生態與民生並舉,建設與保護並行”的建設理念,積極對接民生所需,打造廣廈萬間,爲萬千新濱海家庭提供了理想的棲居地。

  如今,黃港生態休閒區的區域常住人口已經逼近3萬人,成爲濱海北部地區日益成熟的大型居住區之一,而由於其優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爲了承接新區外來人口落戶的重要平臺,成爲長城汽車、富士康、一汽大衆、一汽豐田等大型企業員工的的優越居住選擇。隨着京津冀一體化進程的加速,必將成爲承接更多新區以外居民落戶的最佳選擇。

  區域配套日益完善——和諧醇熟之城

  經過多年發展,黃港生態休閒區已經具備了成熟的城市面貌,逐漸發展成爲了一座全心爲居者着想、足以承載生活夢想的“一生之城”。

  公共交通配套方面,黃港生態休閒區緊鄰京津高速,同時與長深高速、津濱高速和海濱高速實現互聯,還可以通過高鐵濱海站與外部密切聯繫。同時依靠港城大道、西中環快速路與西外環快速路等城市主幹道,可以實現與市區及濱海新區內部各部的便捷互聯。黃港生態休閒區設有公交總站,521、527、113路多條公交線路自此始發,便捷連接鄰近核心功能區。

  軌道交通配套方面,黃港生態休閒區內部建有地鐵軌道線B1線,並可聯結Z2線,可迅速抵達濱海新區及京津兩地,B1線已全面啓動建設工作,建成之後,將實現與濱海新區核心區以及天津市區的快速接駁。

  在文化教育配套方面,濱海建投積極爲黃港生態休閒區建設完整的教育系統,黃港第一幼兒園與欣嘉園第一小學已於2013年正式開學,而天津實驗中學濱海學校則於2015年正式開學,從而形成了完整的全齡教育鏈條,解決了區域居民的教育問題。並正根據實際需求啓動後續教育項目建設。

  醫療衛生配套方面,醫養結合爲特色的濱海第一老年養護院已於2017年3月正式投入運營,首批老人已經入住。總建築面積近3萬㎡的濱海新區公共衛生服務機構及欣嘉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已於2016年基本完工,具備交付使用條件。

  其中,建設中的濱海腫瘤醫院項目分兩期建設,總佔地面積13.2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爲15萬平方米。醫院建成後設600張牀位,可滿足濱海新區及周邊居民腫瘤防治和康復服務需求,吸引全國及國外患者來院治療。濱海新區檔案館項目總建築面積2.3萬㎡,按省級一類檔案館標準進行建設,存儲量將達90萬卷以上,建成後還將具備政府公共信息綜合服務的窗口,人文歷史和現代文明展示的場所,社會公衆學習、資訊、文化休閒平臺等功能。這兩大公共項目會極大提升黃港生態區配套檔次,爲區域發展吸納人氣和活力。

  從無人問津的蘆葦灘塗地到如今的生活配套完善成熟,黃港生態休閒區建設充分體現了以人爲本,超前謀劃。現在,從兒童教育設施到老年養護設施,從區域內1000張客房牀位配置到綜合康體建身中心、大規模生態採摘園等居住休閒配套一應俱全,讓居民生活需求可以在這裏得到一站式滿足。而濱海建投專門成立的後期運營團隊,負責區域的衛生治理、治安巡邏等基礎服務工作,逐漸從區域的建設者升級爲區域運營服務商,開創了一種全新的區域服務模式。

  堅持綠色發展理念——綠色之城

  金黃色的蘆葦,水鳥成羣的溼地,是黃港區域的生態底色,也是這裏足以驕傲的自然本色。伴隨着近十年的開發建設,綠色早已成爲黃港最爲耀眼的發展特色,也成爲黃港生態休閒區最大的優勢所在和希望所在。

  在多年建設中,濱海建投並沒有以犧牲環境爲代價去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而是響應黨的十八大提倡的“生態文明”建設理念,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一方面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的生態肌理,將原蘆葦溼地改造爲佔地27萬平方米的生態郊野公園,公園以綠色、生態爲主,配有三座木質小橋、數個石雕小品及園內小徑,現已成爲區域居民納涼、鍛鍊、休閒、娛樂的好去處。另一方面則持續加大後續的生態投入,累計投入10904萬元,對區域的市政綠化進行多次改造提升,形成了“外有水系大生態,內有植被小生態”的多重生態結構,形成了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持續發展的局面。

  如今的黃港生態休閒區,綠色已經成爲了居民生活的一部分,早已滲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綠色規劃:結合黃港區域的原生地貌,有效利用周邊景觀進行區域提升營建,讓自然生態融入生活,實現發展低碳化、宜居化、生態化。

  ——綠色出行:確保公交車站、地鐵站、公共自行車的有效覆蓋,以便捷性吸引更多的居民親身參與到低碳出行中去。

  ——綠色建築:區域所有配套公建項目均遵照星級綠色建築標準建造,並滿足四步節能要求,最大限度實現節能減排。

  ——綠色能源:引入大規模的光伏生態園,依靠清潔能源滿足區域能源需求。

  在產業引入上堅持嚴苛標準,凡是會對環境產生負面影響的產業一律不予引進,而是優先選擇對生態環境有促進作用的相關產業,這是黃港地區發展的“鐵律”和紅線。經過多年的嘗試與創新,濱海建投集團在黃港摸索出一套“生態文明”建設體系,堅持開發與保護並重、建設與治理並舉,加快把生態優勢轉化爲經濟優勢。比如,建於2016年的光伏生態園,採用光伏發電方式,按照國家發改委可比火力發電效率推算,可以年節約8.4萬噸標準煤,減少22.1萬噸二氧化碳、 1856.8噸二氧化硫及粉塵排放47056噸,相當於每年植樹863萬棵。與此同時,堅持每年進行“生態投資”,對區域的自然資源進行優化和擴容,從而使得原本優良的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得到了非常顯著的提高,成爲負氧離子含量很高的天然“氧吧”,爲後續發展留下了寶貴的“綠色財富”。

  如今放眼望去,只見樓宇林立在綠植環抱之中,生態公園臨河而建,整潔寬敞的八車道兩側樹陣挺拔,節點型綠化組團點綴在區域的主要路口中——昔日杳無人煙的鹽鹼灘塗地,如今已是綠色宜居之城。

  發展潛力巨大——未來之城

  黃港生態休閒區,從默默無聞到驚豔四方,歷經“十年磨一劍”的苦練內功,成爲濱海新區北部一粒光彩熠熠的“明珠”,她的發展前景同樣令人期待。

  ——天津實驗中學濱海學校將逐年擴招,爲區域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務;西中環快速路現已全面貫通,新區繞城高速津濱高速以北段已經通車,全線貫通指日可待,可以實現黃港生態休閒區與濱海及市區的快速聯通;公交線路將逐步增加,發車間隔將逐漸縮短,全面滿足居民的生活及通勤需要;區域內一批洋房、別墅、中式四合院等高品質居住項目正在崛起,吸引更多安居者改善需求的關注;全新的文教配套、文化旅遊和循環經濟項目正在企劃實施,這些都成爲區域發展的極大利好。

  ——隨着生態文明建設的逐步深入,黃港生態休閒區還將引入“海綿城市”的概念,優先考慮把有限的雨水留下來,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設自然存積、自然滲透、自然淨化的海綿城市。隨着互聯網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新技術也將被運用到區域建設之中,尤其是“智能社區”的建設已在謀劃之中,而全區域無線WIFI覆蓋、社區生活APP平臺、雨水收集及淨化系統等新概念,也勢必會帶給黃港生態休閒區一個全新的生活面貌。

  黃港生態休閒區以其獨特發展優勢和發展模式,已經吸引了各界無數關注的目光。未來這裏將成爲越來越多新區人生活、工作、休閒、度假的理想區域,併成爲濱海新區參與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她的未來發展,必將描繪更加絢爛多姿的畫卷。(“津雲”—北方網編輯張晶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