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引才引智 天津建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基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城市快報 作者:姚華 編輯:張瑜 2017-09-18 10:08:18

內容提要:今年以來,本市多措並舉、統籌推進,加快建設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市工信委提供的數據顯示,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航空航天等十大優勢產業佔工業總產值比重達到80.4%,先進製造業比重達到57.2%,分別較2016年年末提高3.6個百分點和0.6個百分點。

  天津北方網訊:今年以來,本市多措並舉、統籌推進,加快建設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市工信委提供的數據顯示,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航空航天等十大優勢產業佔工業總產值比重達到80.4%,先進製造業比重達到57.2%,分別較2016年年末提高3.6個百分點和0.6個百分點。根據《天津市貫徹國家信息產業發展指南實施方案》,到2020年,本市將建成國內技術領先、產業鏈條完整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基地。

  先進製造業推動經濟發展

  據市工信委介紹,爲進一步加快建設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本市成立了由41個相關部門組成的協調小組,編制了27個重點產業發展行動方案,建立了涉及162項具體工作的2017年工作臺賬,做到路線圖明晰、時間表明確、任務分工準確。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9個國家級、24個市級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

  先進製造研發基地推動全市經濟快速發展。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達到1.47萬億元,同比增長1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6%。新興產業增勢良好,高端裝備、航空航天、生物醫藥與健康、新材料等重點產業的產值增速均超過10%;傳統產業提質增效明顯,石化產業產值增速達到24.6%,實現利潤增長170.6%;生產性服務業加快發展,上半年其增加值達到3591億元,佔全市服務業比重的70.7%。

  半年發三萬多張人才“綠卡”

  想要建設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引進人才是重中之重,爲此本市組織“津洽會”人才智力引進活動、十三屆海外人才網上交流洽談會、華博會海外高層次人才對接洽談會等活動,深入實施引進人才“綠卡”制度、“131”創新型人才培養工程、百萬技能人才培訓福利計劃等。上半年,全市累計發放人才“綠卡”34342張,30.9萬人取得職業資格證書。

  本市還在金融方面大力支持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建設,設立海河產業基金,市財政出資200億元設立引導基金,通過引導基金注資和市場化募集,構建1000億元左右規模的母基金羣,撬動社會投資5000億元。出臺《天津市海河產業基金管理暫行辦法》等8項制度,建立全市(市級)基金投資備選項目庫,按季度滾動更新。共篩選彙總基金投資備選項目194個,總投資2124億元,擬吸收基金投資917億元。

  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產能增加

  值得關注的是,信息產業作爲優勢支柱產業,已成爲天津實現創新驅動、加速轉型、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天津市貫徹國家信息產業發展指南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本市信息產業將在自主芯片、高端芯片和專用製造裝備領域實現突破,集成電路封裝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鞏固高性能服務器競爭優勢,形成年產80萬臺生產規模。加大新一代基礎軟件的研發,推進具有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統、國產數據庫發展,市場佔有率保持50%以上,打造國內第一品牌。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形成年產1.4億部生產能力,基礎片式元器件保持國際領先水平。天津將建成國內技術領先、產業鏈條完整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基地。(“津雲”—北方網編輯張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