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教授的數學強國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江珊 編輯:侯靜 2017-09-18 14:22:32

內容提要:十九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南開大學陳省身數學研究所教授龍以明,始終以數學強國作爲自己的使命,長年堅持在教學、科研一線,帶領團隊進行多項創造性研究的攻堅戰,並取得了多項重要的研究成果,體現出一名共產黨員的忠誠與擔當。

  天津北方網訊:十九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南開大學陳省身數學研究所教授龍以明,始終以數學強國作爲自己的使命,長年堅持在教學、科研一線,帶領團隊進行多項創造性研究的攻堅戰,並取得了多項重要的研究成果,體現出一名共產黨員的忠誠與擔當。

  走進龍以明教授的辦公室,記者看到龍教授與他的團隊正在黑板前進行學術研討。最近他們正在研究一套將對運動軌跡研究產生深遠影響的新算法,學生們在黑板上飛快書寫,龍教授眉頭微蹙,緊盯計算過程,並隨時提出問題。在數學系學生看來,作爲龍教授的學生,不僅要對科研充滿熱情,更要能夠創新。而龍教授也以身作則,銳意創新,成爲學生的好榜樣。

  1978年,龍以明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取南開大學數學系研究生,1988年在蘇黎世取得博士後學位後,回母校任教。當時基礎學科並不是熱門,但龍以明堅持在數學領域奮勇前行,開始了長達十年的系統性指標迭代理論研究,這一理論後來不僅填補了國際空白,也極大地推動了天體力學的研究。

  龍以明曾當選十五大、十六大黨代表,今年又當選了黨的十九大代表。他說,“目前,我國的數學研究水平與歐美相比仍有差距,這需要幾代富有開創性精神的青年數學家成長起來。我希望能夠培養出更多優秀的數學人才,讓中國成爲數學強國,讓數學爲國民經濟發展貢獻力量。”(“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