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起名別一味追求個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胡智偉 編輯:侯靜 2017-09-18 14:38:35

內容提要:最近有兩則與“名字”有關的新聞引起人們熱議:陝西一家長給孩子起名“王者榮耀”,這個名字和當下一款熱門手機遊戲同名;重慶一名剛進大學的女生,因爲名字叫“黃埔軍校”引起同學和老師的格外關注。天津師大教授譚汝爲提醒,家長給孩子起名不能一味追求個性化,要綜合考慮,否則將來可能會給孩子方方面面帶來不便。

  天津北方網訊:最近有兩則與“名字”有關的新聞引起人們熱議:陝西一家長給孩子起名“王者榮耀”,這個名字和當下一款熱門手機遊戲同名;重慶一名剛進大學的女生,因爲名字叫“黃埔軍校”引起同學和老師的格外關注。天津師大教授譚汝爲提醒,家長給孩子起名不能一味追求個性化,要綜合考慮,否則將來可能會給孩子方方面面帶來不便。

  譚汝爲介紹,隨着時代發展,年輕的家長在給孩子起名時,呈現出追求典雅、個性、多樣化的特點,其中給孩子起四字姓名正是在這種大背景下的一種獨特體現。

  目前家長在給孩子起四字姓名時,多數是把父母雙姓合一,再取兩字組成的,如:鍾黃雅麗、範宋千禧、吳魏貝爾、柯林格爾等。還有用父姓母名,再借鑑成語諧音命名的,如:齊樂融融、楊春白雪、楊帆啓航、崔璨星雲等。

  給孩子取這類名字,既有創意又讓人印象深刻。不過,不是所有孩子都適合四字姓名,首先父母不能同姓,另外要看父母雙姓合一後,是否會出現一些容易引起歧義的諧音。比如:齊馬(騎馬)、陶王(逃亡)、胡孫(猢猻)等。

  此外,在給孩子起四字姓名時,還要注意避免產生國籍誤解。如陳葉良子、宮齊惠一、柳林枝子之類,與日本人名字相近,家長要慎用。

  其實不管是幾個字的姓名,爲新生兒起名時,家長有幾條規則要注意:第一讀音響亮,第二字不生僻,第三避免重名,第四求有寓意,第五注意諧音。近日網上熱議的四字姓名,如王者榮耀、謝祖隆恩、伊本正經、黃埔軍校等,這些名字都值得斟酌討論。家長給孩子起名一味追求個性化,有可能會令孩子從小就在各種羣體裏鶴立雞羣,頗受矚目,同時也有可能因爲姓名太個別成爲大家熱議或嘲笑的對象,反而不利於孩子的身心發展。(“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