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麗區城鎮化建設推動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趙穎妍 編輯:趙穎妍 2017-09-22 07:25:00

內容提要:近年來,東麗區堅持城鎮化建設龍頭帶動戰略,加快實施新市鎮建設和城中村改造。作爲城鎮化建設過程中的一項重要工作,東麗區持續優化教育資源佈局,推進素質教育,切實提高辦學水平……

  天津北方網訊:近年來,東麗區堅持城鎮化建設龍頭帶動戰略,加快實施新市鎮建設和城中村改造。作爲城鎮化建設過程中的一項重要工作,東麗區持續優化教育資源佈局,推進素質教育,切實提高辦學水平。這也恰好符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人民羣衆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這一要求。

軍糧城中學新校區

  “原來,村裏的學校設施較差,沒有必需的體育場、功能教室。”東麗區教育局黨委副書記、局長郝德禮告訴記者,“新市鎮建立起來後,教育資源佈局更加合理,現在的學校有孩子成長所需的各種功能教室、運動場地,設備設施非常齊全。”

吳明格在教師裏上課

  在軍糧城中學就讀高中的吳明格的成長之路恰好見證了城鎮化進程中教育的發展。“我的小學就在村裏,走路大概需要20分鐘左右。校舍的條件比較差,操場是土地,還有很多小石子,跑起來不僅暴土揚長也不安全,所以學校就減少了課外活動。室內也很擁擠,房間小,學生多,硬件條件也和現在沒法比。”吳明格回憶着,“後來上了初中,會提前考慮上考哪所高中,姐姐就是軍糧城中學畢業的,她當時勸我不要考這所學校,因爲她上學的時候校舍太簡陋了。後來我聽說這個學校要翻新重建,心中就多了很多期待。”

學生們在合唱教室上課

  眼看着新校舍落成竣工,2015年,吳明格如願考入了這所硬件設施全市一流的學校。圖書館、琴房、合唱教室、星空教室、籃球館……各種專業教室一應俱全,學校除了注重教育教學以外,努力爲學生們創造更加豐富的素質拓展課程。

籃球館
小學生“迎全運-做文明公民”百米長卷繪畫活動

  在東麗區,像軍糧城中學這樣的學校還有很多,每一個新市鎮的中小學硬件建設標準都達到了全市一流水平。在“十三五”期間,東麗區將在金鐘、東麗湖、華明、華新片區建設8所中學、7所小學、6所幼兒園,在南澱、環內(含萬新街、張貴莊街)片區建設7所中學、6所小學、12所幼兒園,在新立、開發區、軍糧城、無瑕片區建設2所中學、6所小學、13所幼兒園。截至目前已經任務完成過半。

天文學習

  硬件基礎的提升爲優質教育均衡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東麗區還積極探索學校發展共同體、一校多區、集團辦學等形式,推廣高效課堂教學經驗,縮小校際間差距,以強帶弱,共同發展,最終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優質均衡發展。

東麗實驗小學“第二課堂”

  “位於東麗湖的華僑城實驗小學就是東麗實驗小學的分校,東麗實驗小學將辦學理念、管理特色、教育教學特色全部輸出到分校,並且適度把學校的優秀骨幹教師輸送到分校,讓這所新校和東麗實驗小學共同發展。”郝德禮說,“實踐證明這種集團化辦學非常有效果,既保證了東麗實驗小學的教學質量,又快速提升了華僑城實驗小學的教學水平,真正達到了‘一帶一’,同步發展。”此外,東麗區還將同一個區域內三個不同檔次的學校組成教育共同體,各校之間互幫互助,實現區域教學水平的整體提高。

  無論是教育規模還是教育質量,東麗區都站到了新的發展起點上。隨着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全面鋪開,東麗教育事業將不斷砥礪前行,實現跨越式、優質化發展。(記者趙穎妍 崔亮)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