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間諜九一八紀念日在華被捕 或涉航母情報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環球時報 作者:藍雅歌 編輯:包天墅 2017-09-19 07:00:46

內容提要:18日是“九一八”事變爆發86週年紀念日,除了關注中國各界的紀念活動外,日本媒體尤其關注《大連日報》18日的一則消息:因涉嫌從事對華間諜情報活動被大連市國家安全局審查的日籍人員樋口健,將於2017年9月18日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

  18日是“九一八”事變爆發86週年紀念日,除了關注中國各界的紀念活動外,日本媒體尤其關注《大連日報》18日的一則消息:因涉嫌從事對華間諜情報活動被大連市國家安全局審查的日籍人員樋口健,將於2017年9月18日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中國外交部18日也證實了這一消息。該人因從事何種“間諜情報活動”被批捕尚不可知,但日本時事通訊社18日提到,大連是一座軍港城市,今年4月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在這裏下水。被捕的日本人“可能涉嫌與此相關的軍事情報被當做間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8日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方有關部門依法對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行爲的日本公民進行審查,並根據《中日領事協定》及時通報了日本駐華相關領事機構。《環球時報》記者18日就此詢問日本駐瀋陽總領事館常駐大連領事辦公室,對方表示已關注到相關新聞,但此事隸屬(日本)外務省海外日本人安全科管轄,因此不便給予迴應。《環球時報》記者隨後聯繫到日本外務省,對方表示,“已掌握相關信息,但現階段對外沒有迴應”。共同社稱,大連市在5月拘留一名60多歲的日本男子,此次報道中涉及的有可能是這名男子。

  據共同社18日報道,自2015年以來,因從事間諜活動等嫌疑被中國拘留的至少有12名日本人。其中6人今年3月以“考察溫泉資源”名義,分別深入中國山東蓬萊和海南三亞五指山地區,實施非法勘測活動,被中方拘捕。報道稱,據瞭解,其中4人今年7月被釋放已回到日本,剩餘8人還處於拘留狀態,其中5人已被中方起訴。

  9月18日上午,遼寧各界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舉行撞鐘鳴警儀式,紀念“九一八”事變爆發86週年。日本時事通訊社稱,約1000人出席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的紀念儀式,人數與2016年差不多。報道稱,從今年開始,中國官方把抗日戰爭的起始點從1937年的盧溝橋事變改到1931年的“柳條湖事件”(即“九一八”事變),中國各學校的教科書中也做出相應修改。日本媒體《中日新聞》17日刊發社論稱,昭和戰爭從86年前的9月18日開始。日本軍隊嚐到了“滿洲事變”的成功味道,政府和軍隊部分高官制造“攻陷鄰國”輿論,甚至不惜製造“滿洲事變”陰謀發動戰爭,這樣的歷史不應該被忘記。

  另據俄媒報道,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已經駛抵俄符拉迪沃斯託克,中俄“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演習將於9月18日至26日在俄太平洋艦隊基地舉行。演習將涉及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南部海域。

   原標題:又一日本間諜九一八紀念日在華被捕 或涉嫌中國航母情報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