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次對幼兒園督導評估:“小學化”不合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張雯婧 編輯:曲璐琳 2017-09-19 07:32:00

內容提要:18日,記者從市政府教育督導室獲悉,從本月起,本市將對全市幼兒園辦園行爲開展督導評估工作,內容主要包括辦園條件、安全衛生、保育教育、教職工隊伍和內部管理五個方面。據瞭解,這也是本市首次對幼兒園的辦園行爲實施的專項督導。

  天津北方網訊:18日,記者從市政府教育督導室獲悉,從本月起,本市將對全市幼兒園辦園行爲開展督導評估工作,內容主要包括辦園條件、安全衛生、保育教育、教職工隊伍和內部管理五個方面。據瞭解,這也是本市首次對幼兒園的辦園行爲實施的專項督導。

  根據《天津市幼兒園辦園行爲督導評估實施辦法(2017—2020年)》,此次督導評估週期爲2017年至2020年。在這一週期內,各區政府教育督導室將按照屬地原則對轄區內幼兒園(班、點)至少進行一次督導評估。督導評估的方式主要是現場覈查、問卷座談、資料查閱和數據分析等。

  在督導評估內容方面,辦園條件主要考察幼兒園辦園資質、辦園經費、規模與班額、園舍與場地、設施設備、玩教具材料和圖書等情況。安全衛生主要考察幼兒園安全和衛生制度、膳食營養、衛生消毒、健康檢查、疾病防控、安全教育、安全風險管控、校車及使用情況。保育教育主要考察幼兒園教育理念與目標、教育內容與形式、教育計劃與方案、活動組織實施、師幼關係等情況。教職工隊伍主要考察幼兒園園長、教師、保育員、衛生保健人員、炊事員和其他工作人員的數量及資格資質,教師專業成長,師德師風建設和權益保障等情況。內部管理主要考察幼兒園組織機構、管理機制、經費管理與使用、招生、家長參與幼兒園管理等情況。

  據介紹,每年的督導評估工作採用區級督導評估、市級實地隨機抽查的方式進行。在督導評估過程中發現存在下列情形的幼兒園(班、點),評估結果視爲不合格。1.有體罰或變相體罰幼兒現象,情節惡劣、造成嚴重後果的;2.發生安全責任事故;3.違法國家和本市有關收費管理規定的;4.獨立或與其他機構合作舉辦興趣班、實驗班、特長班等經營性活動的;5.幼兒園(班、點)教育內容與方法違背教育規律,有“小學化”傾向的;6.有違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行爲,並造成社會影響的。督導結果爲“不合格的”的幼兒園(班、點)須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後重新督導評估。

  本輪評估結束後,市政府教育督導室將督導評估結果向社會公佈,接受社會監督。(“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