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民科學素質全國第三 高科技與市民零距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程婷 編輯:曲璐琳 2017-09-19 08:00:23

內容提要:自9月16日起,天津開展了以“創新驅動發展,科學破除愚昧”爲主題的全國科普日活動。其中,全市性重點活動和基層重點活動共159項,受衆達數十萬,3D打印、VR、AR、人工智能等高科技與市民“零距離”接觸。

  天津北方網訊:自9月16日起,天津開展了以“創新驅動發展,科學破除愚昧”爲主題的全國科普日活動。其中,全市性重點活動和基層重點活動共159項,受衆達數十萬,3D打印、VR、AR、人工智能等高科技與市民“零距離”接觸。2015年第九次中國公民科學素質抽樣調查顯示,天津公民具有基本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12%,位居全國第三。今年年初,市政府明確提出,到2020年,全市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將超過16%,繼續位於全國前列,爲建設全國領先的創新型城市鑄牢公民科學素質基礎。

  科普讓市民不再談核色變

  近年來,我國核電發展邁入速度較快、規模較大的新階段,但自從日本核泄漏以來,不少民衆談“核”色變。上週日,“核科學走進生活”科普展在水上公園舉行。中國醫學科學院放射醫學研究所的專業人員在現場答疑解惑,不少市民感嘆:“原來,核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可怕,核電是一種清潔安全的能源。”

  中國醫學科學院放射醫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阮書州帶領市民參觀了各種檢測放射性射線的儀器。“個人劑量報警儀、空氣環境計量儀等專業儀器實時並且累計檢測各種阿爾法、伽馬等射線,自動檢測空氣環境並及時報警,可以保證我們生活的環境安全。”阮書州說,其實,民衆對核的恐慌源於對核的不瞭解,只有加強科普宣傳,才能消除恐慌,讓謠言失去滋生的土壤。

  初步建成全市科普示範體系

  市科協科普部部長王黎明表示,今年科普日活動的目的之一就是大力弘揚科學精神,讓科學“跑”在謠言前面。“隨着網絡的發展,朋友圈中的謠言很多,這些謠言有時甚至阻礙了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破除謠言就要加強科普,及時準確發聲,爲公衆答疑解惑,揭示科學真理。”王黎明說。

  近年來,天津大力開展羣衆性科普宣傳教育活動,在全國首創科技周,迄今已連續舉辦了31屆,每年均組織開展上千項系列科普活動,科普日活動也連續開展了13次,上億人從中受益。此外,以青少年爲重中之重,選拔培養青少年科技人才,每年舉辦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青少年機器人競賽、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等,讓青少年愛上科學,激發創新能力。深入推動農民、城鎮勞動者、領導幹部和公務員科學素質行動,讓科普進社區、科普惠農。目前,已經累計認定天津市科普示範社區100個、科普惠農先進單位50個、科普惠農帶頭人50名,直接投入建設資金1150萬,初步建立了全市科普示範體系。(“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