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項目國家一級裁判員徐麗:我在全運賽場執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王睿 編輯:曲璐琳 2017-09-19 08:41:11

內容提要:在剛剛落幕的全運會賽場上,羽毛球比賽採取10人制執裁,100多人的裁判團隊由60餘名各地國派裁判員和52名天津本地司線員組成。濱海新區臨港經濟區中糧佳悅(天津)有限公司工會組織委員、物流部經理徐麗就位列其中,作爲羽毛球項目國家一級裁判員,徐麗在全運會期間,執裁全運會羽毛球比賽,歷時13天。由於全運會賽事期間,裁判實行全封閉狀態,對於徐麗的採訪便推遲到了賽事結束、裁判返程後進行。

  天津北方網訊:在剛剛落幕的全運會賽場上,羽毛球比賽採取10人制執裁,100多人的裁判團隊由60餘名各地國派裁判員和52名天津本地司線員組成。濱海新區臨港經濟區中糧佳悅(天津)有限公司工會組織委員、物流部經理徐麗就位列其中,作爲羽毛球項目國家一級裁判員,徐麗在全運會期間,執裁全運會羽毛球比賽,歷時13天。由於全運會賽事期間,裁判實行全封閉狀態,對於徐麗的採訪便推遲到了賽事結束、裁判返程後進行。

  興奮又自豪

  徐麗說:“此次全運會,是國內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盛會,從8月27日寶坻體育館報到至前幾天返程,精彩難忘的13天羽球比賽場景深深烙印在了我人生記憶中,這是一筆寶貴的財富。”雖然全運會已閉幕,但是每每想起那些片段,徐麗還是有很多話要分享。她告訴記者:“就在第十三屆全運會臨近的前夕,天上掉下一個喜訊──我接到了擔任羽毛球裁判商調函!那實在讓我太激動了!興奮又自豪!”

  此次裁判團隊有很多國際級、亞洲級裁判,還有很多老師是規則的編制者,對於每位裁判來說都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實每次執裁,都是在賽前半小時會議中才宣佈哪幾位裁判在幾號場地、執裁哪個隊伍,充分體現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徐麗介紹說,特別是宣佈決賽、半決賽的裁判名單後,裁判員都是被檢錄長帶到指定限制區域,不能和任何人接觸。

  採訪中記者瞭解到,在最先進行的團體賽中,由於各隊伍排陣戰術,打滿五場是常態(單雙單雙單);小組賽場次也多,特別是女團,經常是打滿15局,而且每局都是22比20這樣的類似比分。“在解放軍對福建女團的比賽中,我上場執裁連續4場,累計執裁40小時40分鐘,因爲必須按要求‘坐如鐘’,所以屁股、腰、手全都麻了。”徐麗說,不僅如此,有時候連場根本沒有喝水、上廁所的時間,下場後第一件事就是奔向廁所。用她的話說:“聚光燈下箇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辛苦卻幸福

  雖然辛苦,但是也有一種近在咫尺、旁人無法感受到的幸福。徐麗笑着回憶:“以前只能在電視、視頻中看到的球星,現在就在我面前,我也會和‘迷妹們’一樣,張大嘴巴、瞪大眼睛說‘好帥啊’,不過,明星球員在賽場上的英姿颯爽,給我的感覺更像是鄰家的弟弟妹妹,很親切。”

  “我裁了三場嬌娃(何冰嬌)的女單,她很拼,球不落地絕不放棄的那股勁兒在她身上盡顯,而且被大家稱爲最有禮貌的小姑娘,司線員給她擦地時,她都會說一聲:‘謝謝’。”徐麗說:“還有王儀涵,在候場區,我想站在她身邊比比身高,她就說,‘怎麼?比身高嗎?我比你高,我1米78’,率真得很。”

  談及世界球迷眼中的“超級丹”林丹。徐麗描述說:“1米78的身材不算高大,真人版給我的感覺就是體育精神的化身,每次他入場,觀衆們的掌聲、吶喊聲都格外強烈。我在一號直播場地執裁兩次林丹的比賽,一場是對陣香港隊的胡贇,一場是16進8對陣解放軍隊的吳昕。”

  徐麗這樣評價自己的執裁經歷:“13天所有場次執裁可以用極其認真、‘零差錯’來形容,最終圓滿收官。”在這期間,爲了緩解壓力,裁判們在每次賽前會和比賽結束回酒店的班車上,都會一起高歌,天津司線隊伍還專門自創了歌曲贊全運。(“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