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民保費要提高?這個說法不準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杜敏 編輯:曲璐琳 2017-09-19 10:00:42

內容提要:近段時間,有關保監會134號文件新規定的影響在朋友圈瘋狂轉發,其中有險企銷售人員以10月起“菸民保費將提高”“甲狀腺癌不再列爲重疾”“年金返還最快從第五年開始”等爲由,催促消費者“趕在10月1日漲價前抓緊投保”。採訪中瞭解到,朋友圈轉發的部分內容跟保監會134號文件並不對應,一些甚至存在過度解讀。

  天津北方網訊:近段時間,有關保監會134號文件新規定的影響在朋友圈瘋狂轉發,其中有險企銷售人員以10月起“菸民保費將提高”“甲狀腺癌不再列爲重疾”“年金返還最快從第五年開始”等爲由,催促消費者“趕在10月1日漲價前抓緊投保”。採訪中瞭解到,朋友圈轉發的部分內容跟保監會134號文件並不對應,一些甚至存在過度解讀。

  抽菸人羣保費提高?

  誤區,吸菸告知早就存在

  近日朋友圈稱,保監會《關於規範人身保險公司產品開發設計行爲的通知》(簡稱134號文件)10月1日正式實施後,抽菸的人要投保商業人壽險,即便是同一款產品,將比不抽菸的人支付更高的保費。記者查閱134號文件發現,文中確實對吸菸有提及,但文件原文是“支持並鼓勵保險公司根據被保險人健康狀況、吸菸狀況等情況進行差異化定價”。本市保險人士解釋稱,在定價方面,市場上既有保險產品根據年齡和性別來定價,也有根據健康狀況與個人特定習慣(如是否抽菸)來定價。“個別不良生活習慣的如實告知,在投保的健康告知環節裏一直存在,和134號文件並無關係。”

  甲狀腺癌不再是重疾?

  並未提及,謠言一直存在

  針對“134號文件執行後甲狀腺癌納入輕症重大疾病”這一內容,記者瞭解到,關於甲狀腺癌的問題近兩年確實有很高的關注度和分析討論,但134號文件並未提及有關甲狀腺癌的事宜,而且關於甲狀腺癌理賠必須符合“甲狀腺癌必須達5釐米”的不實消息早就存在。

  年金第5年才能返還?

  屬實,萬能險時代將落幕

  此外,有關“年金返還從第五年開始”“萬能險不能作爲附加險”的內容,134號文件中明確指出,兩全險以及年金險5年之內不得返還,且每年給付或部分領取比例不得超過已交保險費的20%。萬能險以及投連險不得以附加險形式存在。此前多數年金險產品均在第一次交費後合同剛生效就可以返還第一筆生存金,甚至有的產品在合同生效第一年就可返還高達保費30%的年金,但這樣的事兒以後不會發生了。“這一規定將秒殺市場上一大批年金保險產品”,本市保險人士表示,此前多家險企衝保費規模的年金分紅險,基本都是以主險年金+附加萬能賬戶的形式,此次新規禁止了該種形式的產品,對整個行業都會引起巨大反響。(“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