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入秋三類疾病要注意預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劉波 編輯:曲璐琳 2017-09-19 15:28:02

內容提要:進入秋季以來,早晚溫差變大,對於剛剛度過了一個炎熱夏季的人們來說,一時難以適應,很容易出現身體不適。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顧清提示廣大市民,近期,要注意防範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腸道傳染病以及食源性疾病。

  天津北方網訊:進入秋季以來,早晚溫差變大,對於剛剛度過了一個炎熱夏季的人們來說,一時難以適應,很容易出現身體不適。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顧清提示廣大市民,近期,要注意防範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腸道傳染病以及食源性疾病。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主要通過空氣中的飛沫、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或與被污染物品的接觸傳播。9月正值開學季,人員流動較大,應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打噴嚏或咳嗽時用手帕、紙巾或衣袖內側掩住口鼻,避免飛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時佩戴口罩,以免傳染他人。在流感高發期,儘量不到人多擁擠、空氣流通不暢的場所。學校、幼兒園應注意校舍室內保持空氣流通;培養學生、幼托兒童飯前便後洗手的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定期消毒玩具、食具、毛巾、便器和廁所。慢性疾病患者、老年人、體弱者等可考慮接種流感疫苗進行預防。如出現流感樣症狀,如發熱、畏寒、乏力痠痛、頭暈頭痛、咽痛、鼻塞、流涕等,應及時就診治療和休息。

  每年秋季是哮喘、慢阻肺等呼吸系統疾病的高發季節。有哮喘、慢阻肺等基礎疾病的病人更應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寒冷刺激、煙塵刺激,避免過度疲勞。合理飲食,堅持適量體育鍛煉。

  預防腸道傳染病,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飯前便後洗手,勤洗澡。做到生熟分開,食用燒熟煮透的食品,不吃生冷食物;注意營養搭配,多吃新鮮、易消化的食品。注意飲水衛生,多喝開水,不喝生水,定期清洗飲水機。保證充足休息,適當曬曬太陽,增強自身的免疫力。

  9月份氣溫逐漸下降,但絕大多數細菌性微生物的生長繁殖仍較爲活躍,市民要注意預防由細菌性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集體單位食堂以及餐飲業應加強食品衛生管理,市民應注意飲食衛生,少吃或不吃剩飯剩菜,如需食用,需要徹底加熱。如果發生腹瀉,且不能確認爲一般的腸胃炎時,宜暫停上班,在家休息,直到症狀消失3天后恢復上班。一般腹瀉症狀可逐步自行緩解,不要在無醫生指導下自行服用抗生素。如果腹瀉症狀持續,並還有便血、發熱、脫水等症狀,須儘快就醫治療。丟棄所有可能被污染的食物,丟棄時需密封包裹。患者須調整飲食,吃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湯、糖鹽水等,減輕胃腸道負擔,同時注意腹部保暖。患者使用過的便具、尿布以及被污染過的衣物、牀單等,都要及時清洗並消毒;患者的餐飲具要和家人分開使用,並在用後清洗煮沸消毒10分鐘至15分鐘。(“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