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言立行 馮驥才文學與文化遺產保護研討會舉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方網 作者:吳宏 編輯:吳宏 2017-09-20 07:22:58

內容提要:9月19日、20日,“爲未來記錄歷史——馮驥才文學與文化遺產保護”國際研討會在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召開。海內外50餘位學者齊聚天津,共同研討著名作家、文化學者馮驥才的文學與文化遺產保護,並深入當今中國文學與文化領域的前沿問題、重大問題展開對話……

  天津北方網訊:9月19日、20日,“爲未來記錄歷史——馮驥才文學與文化遺產保護”國際研討會在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召開。海內外50餘位學者齊聚天津,共同研討著名作家、文化學者馮驥才的文學與文化遺產保護,並深入當今中國文學與文化領域的前沿問題、重大問題展開對話。

馮驥才文學與文化遺產保護研討會舉行

  此次來津參加研討會的專家學者都是海內外文學和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的大家,包括烏丙安、陶立璠、劉鐵樑、曹保明、羅澍偉、向雲駒、潘魯生、苑利、黃永鬆、鄭培凱等文化學者,胡平、何向陽、趙麗宏、李輝、吳義勤、王堯、周立民等文學評論家,以及來自俄羅斯、法國、意大利、日本等多國研究文化遺產保護和中國當代文學的重要學者。鐵凝、韓美林、張煒、張平、魏明倫、吳爲山等馮驥才的文藝界老友也齊聚一堂。

  馮驥才是中國當代文學重要的作家之一。他以傷痕文學登上文壇,開拓了“文化反思小說”的道路,並豎起“津味小說”的大旗。在文學領域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馮驥才在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的成就,甚至影響更加深遠、意義更加重大。“文化的先覺者應該是率先的行動者。”由馮驥才倡議和主持的中國民間文化遺產搶救工程歷時十三年,對中華大地上的所有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了地毯式普查與盤點;由他首倡、國家四部局聯合開展的中國傳統村落普查,在全世界都史無前例。他還以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參事室參事的身份,站在國家文化戰略的高度,推動文化政策法規的建立和完善;政府對文化遺產的重視、遺產日的設立、《非遺法》的制定、四大傳統節日成爲法定假期等等,都有他的努力與貢獻。

  馮驥才的所言所行,總能成爲全社會關注的文化焦點話題。鑑於他在文學和文化遺產保護兩個領域都有如此重要的建樹和影響,有必要對他的成就、經驗、理論和思想進行總結。這也是召開“爲未來記錄歷史——馮驥才文學與文化遺產保護”國際研討會的緣由所在。

  借研討會召開之機,爲促進天津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的發展,加強學校的人文教育,提高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的師資力量和學術建設,特聘請俄羅斯學者羅季奧諾夫、科羅博娃以及法國學者布魯諾·紹費爾·伊瓦爾爲天津大學客座教授;聘請中國學者劉鐵樑、苑利、李輝、王堯、周立民爲天津大學兼職教授。研討會現場,天津大學校長鍾登華親自向幾位教授頒發了聘書。

  此外,馮驥才非虛構新作《激流中》、演講集《不能拒絕的神聖使命》、隨筆集《爲文化保護立言》、觀點集《馮驥才文化保護話語》、散文隨筆集《豎讀》等多部新書還將隨着研討會的召開出版發行。

  本次研討會由國務院參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館、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作家協會、天津大學、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聯合主辦,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承辦。(“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吳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