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老社區”引入新理念 樓門長隊伍解難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任悅 李海燕 編輯:曲璐琳 2017-09-20 08:25:00

內容提要:每一次要採訪南開區向陽路街昔陽里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王月華,都挺“費勁”,想找一個她空閒的時間,實在是太難了。好不容易約好個時間,就算是特別準時地奔向她的辦公室,也會“撲空”——因爲,她基本上不是去了居民家,就是在某個角落解決實際問題,要麼是在和社區骨幹們研究新的服務目標……王月華是一個“閃電俠”,在社區裏閒不下來,在第一時間出現在羣衆需要的地方。

  天津北方網訊:每一次要採訪南開區向陽路街昔陽里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王月華,都挺“費勁”,想找一個她空閒的時間,實在是太難了。好不容易約好個時間,就算是特別準時地奔向她的辦公室,也會“撲空”——因爲,她基本上不是去了居民家,就是在某個角落解決實際問題,要麼是在和社區骨幹們研究新的服務目標……王月華是一個“閃電俠”,在社區裏閒不下來,在第一時間出現在羣衆需要的地方。

  隨身帶着《民情日記》

  王月華無論走到哪裏,隨身都帶着一個日記本,這個本子被她叫做《民情日記》,無論是居民百姓生活中遇到的煩心事,還是社區建設中的難題,她都要記在日記本上,定期跟蹤服務,問題不解決不“銷號”。厚厚的《民情日記》,近年來王月華記滿了30多本,她帶領黨員樓門長工作隊、社區黨員服務隊先後爲羣衆解決急難問題千餘件。“上班有時間,爲民服務無時限”,是王月華對居民們的真誠承諾。

  說起這次當選十九大代表,王月華難掩激動的心情,她深知這其中的意義和肩上的責任。跟着她來到社區公示欄前,這裏,社區黨委班子成員帶頭公示了電話號碼,居民們都說:“誰家有急事,打這些服務熱線,一會兒就解決!”昔陽里社區是一個新舊混合的社區,產權多樣、戶籍片大、流動人口多、管理難度大,爲此,必須要充分發揮社區黨員的中堅和骨幹作用,強化黨員的宗旨意識,在服務羣衆上示範帶頭,讓每名黨員都成爲社區羣衆的貼心人。這是王月華對自己和社區黨員提出的要求。

  樓門長隊伍解決難題

  昔陽里社區密織“黨委建在社區,總支建在小區,支部建在樓棟,小組進入樓門,黨員擔任樓門長”的社區黨組織體系。社區目前一共有218個樓門長,95%以上都是黨員,他們既擔任樓門長,又擔任黨小組長;既是黨員代表,又是居民代表。這樣的“雙長雙代制”,促使樓門長“串百家門、知百家情、解百家難、暖百家心”,成爲聯繫千家萬戶的紐帶。王月華說:“這支樓門長隊伍,近年來累計爲羣衆解決急難問題千餘件,我們也由此實現了黨組織設置全覆蓋,確保上班有時間,爲民服務無時限,羣衆有事,黨員隨叫隨到,把每個黨員豎成一面旗。”爲民解一件難事,就是爲黨增一分民意。在昔陽里社區,整個社區被劃分爲12個網格,每個網格分管300戶居民,由王月華擔任網格長,下設12名專職網格管理人員,定人、定崗、定職,形成社區有網、網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責的格局,這就是社區管理的創新方式。

  “老社區”變“時尚”

  王月華是一位“資深社工”,從2003年起,她就在最基層的社區崗位上工作。昔陽里老樓多、老人多、老設施也多,可是,這些年“老社區”引入新理念。昔陽里社區是天津建立的第一個“智慧型社區”。這些年,社區的整體環境也在發生着巨大的變化,舊樓區改造讓老小區“時尚”起來,8000多平方米的社區綠地公園給人們的生活增添了生機。違建拆了,停車有序了,人們的心氣兒更順了。

  今年春節,王月華在天津電視臺的春晚上唱響了“社工之歌”,也是因爲這支歌,她成了春晚紅人。她說:“歌裏唱的都是我們日常熟悉的工作,喝出了我們的心裏話,也唱出了百姓的新需求。現在,居民對於社區服務和管理的需求日益廣泛,要求越來越高,社區工作者的自身能力也必須與時俱進。現在,社區工作者都要持證上崗,還要參加繼續教育,業績考覈更是必不可少。這些年,人們對於社區工作者的認可度也在提高,我們的福利待遇也在不斷改善。這次能成爲十九大代表,是我這個基層社區工作者的最大榮幸,我要充分展現社工的精氣神兒,把好的工作方法和經驗跟大家分享。”(“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