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座位上染血針頭傳播艾滋病?警方闢謠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安在線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9-20 14:05:16

內容提要:近段時間有謠言稱:患有艾滋疾病的人把自己的血染在針頭上,放在共享單車座位上,如果你坐下去,就會感染艾滋病,因爲艾滋病目前是難以治癒的絕症,所以引起了較大範圍的恐慌。

  帶血針頭!共享單車傳播艾滋病?亳州警方闢謠了

  近段時間有謠言稱:患有艾滋疾病的人把自己的血染在針頭上,放在共享單車座位上,如果你坐下去,就會感染艾滋病,因爲艾滋病目前是難以治癒的絕症,所以引起了較大範圍的恐慌。

  目前艾滋病傳染途徑主要有三種,包括性傳播、血液傳播和母嬰傳播,其中性傳播和血液傳播是艾滋病主要傳播途徑。但醫學界普遍認爲“艾滋針”使人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極低。

  首先,科學研究表明,艾滋病病毒無法在空氣中、水中和食物中存活。一旦離開了人體的環境,艾滋病病毒很快就會喪失進行傳播的能力。如果在室外乾燥的情況下,幾小時內病毒活性會減少90-99%,在體外無法生存繁殖。

  其次,人體至少需要攝入200個艾滋病病毒纔會造成感染。針頭上的血液和液體含量本來就少,病毒量則更少。因此,即使針頭上有病毒殘留,病毒數量也絕難達到致病條件。據悉,艾滋病病人用過的注射器,即使馬上刺入健康者的體內,感染的機率也只有0.33%。

  所以廣大市民不用擔心!就算有針頭,也是別人設計的惡作劇,不可能感染艾滋病!(安徽省亳州市公安局網安支隊官方微博@亳州網警巡查執法)

   原標題:共享單車座位上染血針頭傳播艾滋病?警方闢謠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