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片歷史文化街區建成高精三維模型數據庫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方網 作者:晚報雷風雨 編輯:侯靜 2017-09-20 14:05:38

內容提要:記者從市勘察院獲悉,本市14片歷史文化街區高精三維模型數據庫現已建設完成,今後將面向規劃、建設和歷史文化街區保護等領域,提供多方面的應用和服務。

  天津北方網訊: 記者從市勘察院獲悉,本市14片歷史文化街區高精三維模型數據庫現已建設完成,今後將面向規劃、建設和歷史文化街區保護等領域,提供多方面的應用和服務。

  據介紹,本市應用高精度激光雷達掃描技術,構建歷史文化街區全方位、高精度的三維空間信息,現已完成五大道、解放北路、老城廂、古文化街等14片歷史文化街區高精度三維模型。市勘察院利用機載、車載激光雷達掃描技術,與虛擬現實三維建模技術相結合,將歷史文化街區精準、真實呈現到計算機內,建立了歷史文化街區的數字化檔案。據相關工程師介紹,與數字模型相比,這種高精度三維模型的準確性和真實性更高,表現精細程度連建築細節的雕花裝飾等都清晰可見,增加了歷史文化街區中保護建築的展示和應用深度。通過該模型,結合三維地理信息系統,能快速獲取街區內歷史文化保護建築的立面信息,節省大量野外測量調查工作時間。

  今後,本市歷史文化街區內的新建項目通過將規劃方案與街區內的現狀高精度三維模型、城市設計三維模型相結合,輔助分析街區內建築體量、色調、天際線等融合程度,並與周邊建設用地等屬性信息疊加查詢,提升建設項目規劃設計的準確性、科學性。當歷史文化保護建築受到歲月侵蝕、意外發生時,也能通過歷史文化街區數據模型庫、相片資料等,爲修繕、復原工作提供更精確的數據支持。(“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