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若要全身健康 先要口腔健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劉波 編輯:曲璐琳 2017-09-20 14:23:42

內容提要:今天是第29個全國愛牙日,今年愛牙日的主題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天津市口腔醫院口腔預防科主任馮昭飛介紹,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口腔疾患還是許多慢性致死性疾病的誘因或是危險因素。其中最常見的牙周病不單是口腔疾病,還與多種全身性疾病有直接聯繫或互相影響。

  天津北方網訊:今天是第29個全國愛牙日,今年愛牙日的主題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天津市口腔醫院口腔預防科主任馮昭飛介紹,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口腔疾患還是許多慢性致死性疾病的誘因或是危險因素。其中最常見的牙周病不單是口腔疾病,還與多種全身性疾病有直接聯繫或互相影響。

  ·牙周病與糖尿病互相影響

  因糖尿病會降低身體抵抗力,若不注意口腔衛生,在有害細菌及其他有害因素作用下,會誘發牙周炎甚至形成牙周膿腫。如果控制好血糖,牙周炎的炎症程度也會減輕。牙周炎若能得到很好的控制,血糖也會隨之下降。控制牙周炎症,已經成爲糖尿病治療當中的一個重要環節。

  ·牙周病易引發胃病反覆發作

  幽門螺旋桿菌是慢性胃炎和消化潰瘍的重要致病因素,而且與胃癌的發生密切相關。檢查發現,牙周病患者的牙菌斑中含有的幽門螺旋桿菌顯著高於正常人羣。在進食、吞嚥時,口腔內的這些細菌會隨唾液與食物進入消化道,並被吞嚥進入胃內,容易引發胃病遷延不愈或反覆發作。很多患有牙周炎的胃病患者,在牙周炎得到有效控制後胃病也得以緩解。

  ·牙周病不利胎兒健康

  牙齒在胎兒孕6周時就開始慢慢發育了,並貫穿整個孕期。當寶寶出生時,頜骨內已經有20顆乳牙胚和16顆恆牙胚了。如果女性在懷孕前患有牙齦炎、牙周炎等牙周病,沒有經過有效治療,在懷孕期間,由於激素水平變化會加重炎症程度。如果孕婦患有中、重度牙周炎,發生胎兒早產或出生低體重兒的風險就會明顯增高。做好準媽媽的口腔保健,不僅可以保證孕婦本人的口腔健康,也可以保證胎兒的正常發育。

  擁有健康的口腔應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菸酒刺激、少吃甜食、少飲用碳酸飲料。養成每天早晚正確刷牙,飯後漱口的好習慣。在家庭中,每個家庭成員都應有適合自己的牙刷、牙膏,牙刷每3個月左右應更換。正確使用含氟牙膏可以預防齲齒,學齡兒童每次使用黃豆粒大小含氟牙膏,3歲以下兒童每次使用米粒大小含氟牙膏即可。兒童應在“六齡齒”完全萌出後及時檢查確定是否需要進行窩溝封閉以預防窩溝齲的發生;青少年應及早矯治牙齒排列不齊與咬合異常;成年人應每隔半年至一年到正規醫院洗牙,及時清除牙結石,保持牙周組織的健康;中老年人應及時修復缺失的牙齒。(“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