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中國5大國際基建項目:撼動世界經濟秩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參考消息網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9-21 07:38:05

內容提要:英媒稱,由世界經濟論壇談全球化,至“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及“金磚國家峯會”,都反映出中國在倡導經濟全球化、反對貿易主義並推動中國與新興經濟體及發展中國家的合作。

  英媒稱,由世界經濟論壇談全球化,至“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及“金磚國家峯會”,都反映出中國在倡導經濟全球化、反對貿易主義並推動中國與新興經濟體及發展中國家的合作。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9月20日報道,不少分析指出,中國有意提升在世界上的影響力,期望能撼動世界經濟秩序。世界銀行主席金墉曾經表示,“中國正在向成爲一個大的領導國角色邁進”,形容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是“宏偉的藍圖”。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列舉了如下大項目,分析爲何這些基建如此重要:

  1.中歐班列

  中國目前營運多條來往中國與歐洲各城市的貨運列車,把貨品由中國各城市,運到倫敦、馬德里、華沙等地。據新華社報道,中國鐵路已經鋪畫了中歐班列運行線51條,國內開行城市達到28個,到達歐洲11個國家29個城市。

  今年年初,則剛開通了來往中國浙江義烏市和英國倫敦的貨運鐵路線,而中國通往西班牙馬德里則是全球最長的火車服務,達13051公里,營運逾一年。

  報道稱,中國政府目標是要完善網絡,務求貨運列車能更快運送中國產品,但明顯這是一個較昂貴的運貨方法。

  根據俄羅斯國營鐵路公司,連接北京和莫斯科的高速鐵路預計2025年會投入服務,屆時只需30小時,便能貫穿這相距7000公里的城市。

  分析認爲,中國正是通過這些大型鐵路運輸項目,去鞏固其國際貿易地位。

  2.亞洲火車網絡

  未來至少有兩大項目值得關注——泛亞鐵路和印尼高鐵。

  中國正積極推動泛亞鐵路建設,這項計劃是希望透過鐵路,連接中國昆明至老撾,延伸至曼谷、吉隆坡,最後直達新加坡,其他路線則連接越南、柬埔寨、緬甸等地,意味着整個交通網絡將連在一起。

  此外,2015年,中國擊敗日本取得興建印尼高鐵的項目,這一高鐵將連接相隔140公里的印尼首都雅加達及第三大城市萬隆,這是中國首個海外高鐵項目,因而備受關注。

  3.中巴經濟走廊

  中國和巴基斯坦一直關係密切,中巴經濟走廊是中國在巴基斯坦的一系列投資。

  當中最重要的中國大力投資的瓜達爾港口,有助中國開拓西部通往中東和非洲的貿易線,不需要依賴馬六甲海峽,瓜達爾港口亦鄰近波斯灣,方便從中東進口石油。經由瓜達爾港運往新疆的陸路則只有3000公里,再從新疆到中國內地省份也只有3500公里。

  4.科倫坡港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並不侷限於陸路,港口亦是中方的目標,例如斯里蘭卡的科倫坡港。

  5.非洲項目

  中國鐵路“走出去”的步伐亦偏及非洲,正在承建肯尼亞內羅畢及蒙巴薩的鐵路,這計劃是未來東非交通網絡的一部分,會連接烏干達、南蘇丹、盧旺達等國家,這個網絡亦連接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

  中國亦完成興建連接斯亞貝巴和吉布提的亞吉鐵路。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海事專家彼得·達頓認爲這是重大戰略性發展,中國正在非洲擴充海上實力。

   原標題:BBC盤點中國五大國際基建項目:撼動世界經濟秩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