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到南昌“單向停靠” 返程共7趟列車供選擇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方網 作者:新報 鄭東紅 編輯:王舒瑤 2017-09-21 09:44:40

內容提要:想坐高鐵去南昌?今日起本市鐵路實施新的運行圖,G33次列車作爲天津到南昌唯一一趟高鐵列車而受到旅客關注,該趟車在停運了一年多後又恢復運行。這趟堪稱鐵路歷次調圖天津最“變化多端”的列車,已不是第一次在天津列車時刻表上消失又出現了。

  天津北方網訊:想坐高鐵去南昌?今日起本市鐵路實施新的運行圖,G33次列車作爲天津到南昌唯一一趟高鐵列車而受到旅客關注,該趟車在停運了一年多後又恢復運行。這趟堪稱鐵路歷次調圖天津最“變化多端”的列車,已不是第一次在天津列車時刻表上消失又出現了。


9月21日起全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行圖,圖爲9月20日,旅客在山東煙臺火車站準備乘車。

  G33車次“忽隱忽現”逢調圖必有大改變

  作爲老牌高鐵列車,近年來其運行路徑、用時或停站,幾乎伴隨着鐵路每一次調圖。

  “京滬高鐵剛開通時,自2011年7月1日鐵路調圖就有了這趟車次,由北京南出發途經天津南,當時終點是杭州東。”2013年10月中旬,G33車次突然消失,全程停運,不過一個半月後便恢復了運行。轉年12月10日,隨着高鐵南昌至杭州段在新列車運行圖實施後正式開通,G33次高鐵列車也發生變化,運行區段延長了,變爲了天津南至南昌西,這也是天津首次開通到南昌高鐵。等到了2015年7月1日鐵路調圖,G33次又改路線了,由原經由京滬、寧杭、滬昆高鐵改經由京滬、合蚌、合福、滬昆高鐵運行。據說,調整後全程路程減少,天津至南昌間高鐵用時也相應縮短。然而,隨着2016年5月15日調圖,G33次取消了天津南站的停站。

  如今9月21日鐵路運行圖再次調整,天津又有這趟車了。

  高鐵停運“不任性”客流少是主因

  “因爲鐵路客運淡季客流量少,所以天津至南昌這趟高鐵列車幾次被臨時停運了。”鐵路部門解析,“比如車輛檢修、人員客流減少、惡劣天氣等,都可能會造成列車調整線路或臨時停運。”

  隨着“十一”黃金週臨近,鐵路運輸旺季即將到來,因此天津至南昌G33次列車又恢復了運行。

  返程車去哪了?有些車次某些站單向停靠

  不過9月21日調圖後,G33次高鐵雖去程恢復在天津停靠,但回程卻不在南站停靠了,而此次調圖前其回程高鐵南昌至天津G38次是停靠天津的。往返兩地的這對G33/G38次高鐵在調圖前後,在天津的停靠發生了“逆轉”,“單向停靠”使這趟高鐵“有去無回”。

  對此鐵路部門表示,調圖後往往有多條新建高鐵線路投入運行,相對應地也增開了多條線路、多趟高鐵車次,使得一些車次沒辦法做到每站必停,爲保證平衡出行,在列車運行圖調整時,有些車次在某些站會“單向停靠”。

  旅客想要從南昌返回天津,目前共有7趟列車供選擇,其中包括3趟速度較快的“Z”字頭列車。但這應該只是階段性的狀況,臨時停運時間也有長有短,待到下次調圖或者旅客出行量增加時,鐵路部門可能會重新調整沿途停靠站點。(“津雲”—北方網編輯王舒瑤)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