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 空港做大航空產業“朋友圈”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日報 作者:孟興 編輯:張瑜 2017-09-21 09:41:02

內容提要:昨日,空中客車天津A330寬體機完成和交付中心在空港經濟區啓用,同日,一架由空客中歐員工共同完成的A330飛機也在該中心順利交付給天津航空公司。

  天津北方網訊:昨日,空中客車天津A330寬體機完成和交付中心在空港經濟區啓用,同日,一架由空客中歐員工共同完成的A330飛機也在該中心順利交付給天津航空公司。

  從空客在歐洲以外第一條A320系列飛機生產線落戶開始,空港經濟區航空產業從零起步,不斷做大“朋友圈”。如今,空港已引進了60多個航空製造項目和200多個航空服務項目,形成了航空產業聚集效應,建立起從整機制造和維修、零部件生產和維修,到航空服務、航空運營、航空金融等組成的全產業鏈。2016年,空港實現航空工業產值730億元。

  空客項目落地叩開航空產業大門

  “空港經濟區乃至整個天津的航空產業都起步於空客A320天津總裝線項目。”回顧空港航空產業的發展,天津中天航空工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空中客車(天津)總裝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學森感慨萬千。

  2006年,天津憑藉自身優勢,從四個國內競爭城市中脫穎而出,承接空客總裝線在中國的建設。2007年5月15日,空中客車A320天津總裝線項目正式開工,是空客公司在歐洲以外設立的第一條A320系列飛機生產線,投產9年多來,已累計交付A320系列飛機300多架。

  如今,空客正依託空港經濟區,扮演着中國航空市場上強有力競爭者的角色。從空客項目開始,天津立足於吸引和延伸產業鏈,相繼將西飛機翼、古德里奇發動機短艙、左迪雅戈航空座椅等諸多零部件生產商引入空港經濟區,實現了就近配套。趙學森說:“我們也在和航空工業及國內民營企業合作,積極組織國內供應商參與到空客天津總裝線的配套中來,提升中國企業的研發和生產能力,助力中國製造提升。”

  砥礪奮進五年開啓新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空港經濟區“擼起袖子加油幹”,5年裏推進航空產業翻開了嶄新一頁。

  趙學森認爲,這5年裏,空港經濟區航空產業發展的國際合作之路越走越寬,尤其是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科技、人才、產業資源助力下,依託天津海空兩港口岸優勢及開發開放的成果,航空產業的國際競爭力越來越強。

  2016年,空客天津總裝線的一期十年合作圓滿結束,新的十年合作征程已然開啓。空客和中方合作伙伴簽署天津總裝線二期合作協議,總裝線生產能力進一步提高,將開始總裝升級版的A320neo系列飛機。

  如今,天津成爲繼圖盧茲、漢堡、西雅圖之後,世界上第4個既能總裝交付單通道飛機,又具備雙通道飛機完成和交付能力的城市,天津與空客的合作達到了一個新高度。

  “這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我們與空客的合作還將拓展到更多機型。”趙學森信心十足。未來,空客天津總裝線還將進一步升級爲空客亞洲生產中心、交付中心和服務中心。

  大飛機在空港經濟區催化發展的紅利仍在持續。西飛機翼組裝、古德里奇航空結構、泰雷茲雷達、西班牙英德拉、比利時索納卡等航空結構企業,透博梅卡發動機維修、海特維修等航空企業先後落戶,初步形成了較爲完整的航空產業鏈。坐落於空港經濟區的天津自貿試驗區機場片區掛牌後,總投資3000萬美元的龐巴迪公務機維修中心也落地生根,填補了我國在公務機大修領域的空白。

  空港經濟區管委會主任楊兵表示,空港經濟區已成爲我國重要的航空產業基地之一,下一步將繼續借力國際合作,真正打造千億級航空產業集羣。(“津雲”—北方網編輯張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