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中受啓發 天津72歲大爺高校食堂自學高數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程婷 編輯:曲璐琳 2017-09-21 14:35:00

內容提要:72歲的生活該是怎麼樣的呢?跳廣場舞、喝茶下棋、享受天倫……對於家住武清區的李彬來說,72歲開始到大學學習高等數學!從一週前開始,今年72歲的李彬開始在北辰區河北工業大學新校區自學高數,他選擇了食堂作爲“教室”,因爲“這裏不僅有桌椅,還能向食堂中來來往往的大學生們請教,他們都是我的老師”。

  天津北方網訊:72歲的生活該是怎麼樣的呢?跳廣場舞、喝茶下棋、享受天倫……對於家住武清區的李彬來說,72歲開始到大學學習高等數學!從一週前開始,今年72歲的李彬開始在北辰區河北工業大學新校區自學高數,他選擇了食堂作爲“教室”,因爲“這裏不僅有桌椅,還能向食堂中來來往往的大學生們請教,他們都是我的老師”。

  每天4點就起牀

  李彬是地道的武清人,家住武清區下伍旗鎮三百戶村,“我每天4點起牀,走十幾公里去小街新苑坐725路公交車,到劉園站下車,7點準時到河北工業大學食堂自學。”李彬說,他不只是去河北工業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很多大學他都去過,“我之前是在天津大學自學,無意間請教了一位教授,這位教授告訴我,河北工業大學離武清最近,以後可以去河北工業大學自學。”於是,從一週前開始,河北工業大學的食堂成爲李彬的“教室”。

  “爲什麼這麼大歲數了還要來學習?”記者不禁問出所有人都想要知道的問題。“這是從生活生產中得到的啓發吧。”李彬說,在他65歲的時候,兒子在家鄉包了幾百畝地,由於不懂得現代化機械種植,收成並不好,賠了很多錢。“爲了搞清楚自動化種植,我買了一本《自動化製造》,裏面包含了很多高中、大學的數學知識,我看不懂,從此下定決心一定要自學數學。”

  還要學其他知識

  “當年我上完小學就不上了,現在想要學習高等數學,就必須把初中、高中的數學補上。”李彬說,“我66歲開始自學初中、高中數學,先自己看,不會的我就去學校門口問放學的學生,他們都是我的老師。”6年時間,李彬自學完了初中、高中數學,現在72歲高齡的他開始自學大學高等數學。“我打算用三到四年時間把高等數學學完。”李彬自信地說,“我還要學習機械製造、物理等,我的願望是掌握技術以後,能夠自己搞一些小發明。從學習中我瞭解到,未來中國的農業不再會是一家一戶的模式,而是機器化大生產,到那時技術就是力量,知識不會白學!”

  李彬自學高數的事情在河北工業大學引起強烈反響,不少學生表示“向老人致敬學習!我們的榜樣”“感謝老人家,喚醒了還在沉睡中的衆多學子,大學需要這種精神,來激發我們的鬥志”“活到老學到老,向這位老人致敬,向老先生學習”……(“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