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崩潰式入睡不利寶寶健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劉波 編輯:曲璐琳 2017-09-21 14:42:21

內容提要:在嬰幼兒的生活中,睡眠佔據了大部分時間。但很多新手爸媽在哄孩子睡覺時卻備受折磨,常常傾向於相信一些廣爲流傳的錯誤“經驗”。國際認證母嬰睡眠諮詢師林小暖提示,不少新手爸媽或老人在哄寶寶睡覺上都存在誤區,可能導致寶寶的睡眠越來越差。

  天津北方網訊:在嬰幼兒的生活中,睡眠佔據了大部分時間。但很多新手爸媽在哄孩子睡覺時卻備受折磨,常常傾向於相信一些廣爲流傳的錯誤“經驗”。國際認證母嬰睡眠諮詢師林小暖提示,不少新手爸媽或老人在哄寶寶睡覺上都存在誤區,可能導致寶寶的睡眠越來越差。

  誤區一 不睡就是沒吃飽

  不睡的原因有很多,但有些老人會習慣把不睡與餓聯繫在一起,認爲孩子睡覺就應該喂着奶睡才踏實。事實上這樣的睡眠習慣特別容易造成“無奶不睡”的局面,甚至出現夜醒十幾次每次都要餵奶才能再睡着的睡眠依賴。

  如果你發現寶寶一直哭鬧不睡,很大的可能性是因爲之前已經讓寶寶養成了無奶不睡的習慣,並不一定是生理需求,而是心理習慣,這種習慣完全可以改變。

  誤區二 玩累了就睡了

  對嬰兒來說,越困敏感度越高,越容易哭鬧不好哄。當寶寶越來越興奮、無法控制自己的舉動時,其實大多已經過於疲倦了。有時候寶寶累到極致最終還會睡着,但基本是鬧到最後突然一下子睡着,是不健康的崩潰式入睡。需要家長根據寶寶的內在規律,安排適合的睡眠計劃。當寶寶剛出現睡意,家長哄睡反而能夠令其平靜入睡。

  誤區三 白天不睡晚上才睡得長

  嬰兒對睡眠的需求非常高。3個月之內的寶寶白天要睡4次小覺,6個月的寶寶白天要睡3次小覺,1歲的寶寶要睡2次小覺,再大一些才慢慢變成1次小覺。白天不讓他們去睡覺,這樣會讓寶寶情緒非常糟糕,脾氣暴躁、易怒愛哭。在這種狀況下,晚上崩潰式入睡反而睡得不踏實,更容易半夜驚醒大哭。白天的小睡對於修復寶寶的情緒和精力來說非常重要,不要人爲刻意取消。

  誤區四 嬰兒都是抱着入睡

  小寶寶都對被抱着搖晃有着天然的好感,像在媽媽子宮裏,能讓他們覺得平靜安穩。所以寶寶一哭,家長就喜歡把他們抱起來搖晃,一直抱到寶寶睡着。

  如果每次都是把寶寶抱到睡着,容易出現一放下就醒,或是睡了一會兒就醒來需要再抱起來哄睡的情況。家長可以抱一會兒讓寶寶平靜下來,之後放下讓他們自己入睡。(“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