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最牽掛的人是他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視網 作者: 編輯:李彤 2017-09-21 20:23:51

內容提要:2017年元旦,又一個新年的開始。對於中國幾千萬貧困人口來說,這是一個溫暖的節日。

如不能正常瀏覽請選用IE瀏覽器

  2017年元旦,又一個新年的開始。對於中國幾千萬貧困人口來說,這是一個溫暖的節日。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新年賀詞裏說到:“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羣衆,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

  這五年,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習近平總書記都已走遍。貧困人口脫貧是他最關注的工作之一。

  消除貧困,是全世界面對的共同難題。2015年中國發出了扶貧攻堅的號令,中央莊嚴承諾,絕不丟下一個貧困羣衆,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

  消除貧困、共同富裕,中國正在踐行着國家制度的本質要求,這宏大誓願,是人類歷史上溫暖的一頁。

  如何縮小發展中的貧富差距、城鄉差距、區域差距,讓中國的發展更加平衡協調、持續健康,中國製度展示了特有的優勢,中國智慧創造了自己的方案。

  在2016年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學會運用辯證法,善於‘彈鋼琴’。下好‘十三五’時期發展的全國一盤棋,協調發展是制勝要訣。”

  2020年中國要徹底消除貧困,意味着平均每分鐘要脫貧約20人,這確實是一場分秒必爭的決戰。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時強調:“我們在抓扶貧的時候,切忌喊大口號,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騖遠的目標。扶貧攻堅就是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準扶貧。”

  “中國最貧困人口的脫貧規模舉世矚目,速度之快絕無僅有。”這是來自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前署長海倫·克拉克的盛讚。

  這五年,每年減貧1391萬人,中國朝着更長遠的社會協調發展邁出了關鍵一步。城鄉一體化發展,正改變着這個農業大國曆史上的城鄉二元結構。

  而如何讓羸弱變得強壯,中國也有着自信的方案,這就是跨區域結對幫扶。

  中國東部發達省市對口幫扶中西部欠發達省區的合作。福建提出的優勢互補、互惠互利的“閩寧模式”,已經將5600家福建企業、800億資金帶到了寧夏。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寧夏時感嘆到:“生活收入增長了幾十倍,20倍,500元到現在1萬多元。這個只有誰能做,只有共產黨能夠做,我們社會主義制度能夠做。”

  最近五年,找準主體功能區定位、煥發內生活力的奇蹟,不斷在中華大地上誕生。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四大板塊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戰略進一步推進。

  打破傳統的界限,消除行政的藩籬。2016年9月,《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公佈,沿江11省市參加,覆蓋全流域的長江經濟帶省際協商合作機制已經建立。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時強調:“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將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爲國家戰略,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這又是推進持續協調發展的一大創舉。北京的文化和科技,天津的金融和新制造,河北的現代商貿和物流,定位、優勢完全不同。”

  2017年4月,雄安新區正式設立。

  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河北時提出:“雄安新區,將是我們留給子孫後代的歷史遺產。必須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理念。”

  統籌協調,補齊短板,攜手共進,行穩致遠。

  中國,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規劃版圖、謀劃未來。

  同心同德,同向同行,這是你我共築的輝煌中囯!

  六集電視紀錄片《輝煌中國》今晚(9月21日)將繼續播出第三集,每天20:00點請持續鎖定CCTV-1!9月19日-9月24日,每日一集,CCTV-1 20:00首播,次日CCTV-2 12:30、21:15,CCTV-4 18:10,CCTV-13 13:00重播!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