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臉上長痘痘 千萬別亂擠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莊媛 編輯:曲璐琳 2017-09-22 15:54:52

內容提要:近日,浙江嘉興一位50歲大叔,因臉上長了一顆痘,自己用手擠,結果誘發頜面部多間隙感染,患處腫脹、化膿,危及生命,醫生連下了兩張病危通知書。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長征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吳玲玲提示,臉上的痘“不好惹”,千萬別自己隨便亂擠。

  天津北方網訊:近日,浙江嘉興一位50歲大叔,因臉上長了一顆痘,自己用手擠,結果誘發頜面部多間隙感染,患處腫脹、化膿,危及生命,醫生連下了兩張病危通知書。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長征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吳玲玲提示,臉上的痘“不好惹”,千萬別自己隨便亂擠。

  痘痘是痤瘡的俗稱,是毛囊皮脂腺感染性炎症,分輕重。一般常見的白頭、黑頭、粉刺屬於低級別;有點炎症稍微發紅的屬於二級;帶膿頭的屬於三級;囊腫性並伴有疼痛的痤瘡屬於四級。痤瘡到了三級和四級,炎症反應劇烈,比較容易形成斑痕。

  一些市民面部長了痤瘡後,總覺得彆扭,很容易習慣性擠壓或用手摳,這些動作是不對的。皮膚是一層屏障,防禦外界病毒的侵害,人爲破壞皮膚表層,可能使皮膚髮生感染。同時,人面部有一塊重要的三角區,以兩個眉頭中間的鼻樑中部爲頂點,與兩個嘴角之間連線後形成的區域。這塊區域與顱底聯通,操作不當可能會把細菌和代謝廢物擠到皮膚的內部,使毒素或細菌進入真皮層血管。細菌一旦入血,可能引起敗血症。

  有些人對長了膿尖(俗稱“熟了”)的痤瘡,喜歡自行或去美容院用粉刺針扎破,將內部組織擠出。需要注意的是要用碘伏或酒精將粉刺針消毒,建議最好到醫院處理。

  一些市民認爲,一旦長了痤瘡要加強清潔。注意清潔衛生是對的,但也不可過度清潔,因爲一旦破壞了皮膚的屏障,會破壞皮膚的抵抗力,引起其他皮膚問題。正確的方法是,每天使用溫和的泡沫洗面奶正常洗臉,飲食上忌辛辣、油炸、刺激,同時通過加強運動去調理。

  一些女性一旦長痤瘡,喜歡敷很多面膜或用一層厚厚的化妝品覆蓋遮擋,這些做法也是不可取的。用過多的面膜,面膜內的精華過多,容易加重皮膚負擔。而過厚的粉底、遮瑕產品等,容易加重毛囊阻塞,更易引發感染。(“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