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校師生體驗式學習《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趙暉 編輯:曲璐琳 2017-09-23 08:09:00

內容提要:22日,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組織下,本市高校師生代表前往陝西省延安市延川縣樑家河村,實地踏訪習近平總書記七年知青生活的地方。師生們通過走訪村民、在窯洞裏上現場課等方式,體驗式學習《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接受思想的洗禮。


  樑家河窯洞裏的現場課

  天津高校師生體驗式學習《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

  天津北方網訊:22日,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組織下,本市高校師生代表前往陝西省延安市延川縣樑家河村,實地踏訪習近平總書記七年知青生活的地方。師生們通過走訪村民、在窯洞裏上現場課等方式,體驗式學習《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接受思想的洗禮。

  師生們參觀習近平總書記當年住過的窯洞和勞動場所,透過一張張照片和一件件實物,真實感受了這裏艱苦的生活環境──住的是最土窯洞,睡的是大土炕,乾的是重體力活,也切實體會到了總書記年輕時在樑家河插隊時自強不息、勇於創新的精神,感悟到了一個城市青年到農村插隊的思想轉變和意志磨鍊過程。“來到總書記青春奮鬥的地方,看着這裏的點點滴滴,能深切地感覺到總書記的人生目標不是掙多少錢、當多大官,而是服務人民。‘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方向。’總書記用他的青春歲月,爲我們青年人樹立了榜樣、指明瞭方向。作爲一名醫學生,從踏入醫學院的那一天起,就確立了‘除人類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這個目標。我知道,爲了達到這個目標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我一定向總書記學習,堅定自己的信念,爲提高全民身體健康、身體素質,貢獻力量。”天津醫科大學2013級學生鄭慧敏說。

  在北京知青曾經住過的院子裏,師生們懷着無比崇敬的心情走進窯洞,摸一摸炕蓆、坐一坐炕沿,看着牆上貼着的發黃報紙和習近平總書記曾用過的書箱,彷彿又回到了那個火熱的知青年代。天津商業大學TUC-FIU合作學院2014級學生孫嘉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青年時代,猶如一盞閃亮的明燈,爲我們當代大學生照亮青春之路,在學習條件如此優越的時代,我們更應該堅持學習,勤于思考,讓自己思想昇華。要在大學這段人生最美好的歲月中,積蓄自己實現中國夢的能力與力量。”

  在一口沼氣池前,師生們停下了腳步,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帶領村民建起的陝西省第一口沼氣池,從此解決了村民燒柴和照明的問題。沼氣池上方,是總書記當年指導村民們畫在牆上的宣傳畫,“艱苦奮鬥,自力更生”這句宣傳語深深震撼了師生們。“看着這幅圖畫,彷彿就看到總書記當年帶領村民們打沼氣池的身影,感受到他敢爲人先的氣魄與創新意識。”天津大學精儀學院2015級博士研究生白志亮說,“對於青年習近平來說,爲老百姓辦實事是他的責任,讓每一個家庭過上好日子就是他的家國情懷。家國情懷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而是要內化成我們青年人的基因。作爲一名年輕的科技工作者,可能每一天都會面對不同的科研難題,但我一定會堅持不懈,做好祖國創新驅動巨輪的一顆螺絲釘。”

  參觀後,在樑家河的窯洞裏,師生們上了一堂生動的現場課,並走訪了當年與習近平總書記一起生活工作過的老支書與村民,聽他們講述總書記當年在這裏學習工作生活的點點滴滴。剛剛被評爲全國最美思政教師的天津師範大學王雪超老師說:“來到延安,來到習近平總書記生活和工作過的樑家河,親切又感動。通過與村民和大學生村官的深入交流,我對總書記的知青經歷和執政理念又多了一層理解和感悟。作爲思政課教師,我會把延安精神融入思想、融入工作、融入血液,將親眼看見、親耳聽到的習近平總書記的知青故事講給學生聽,幫助學生堅定理想信念。”

  市教委德育處處長趙鳴說:“市教育兩委組織這次尋訪活動,就是希望通過師生們的實地體驗和現場交流,深刻地感悟到總書記紮根農村的踏實精神、與老百姓融爲一體的羣衆觀和建設農村爲百姓造福的家國情懷。砥礪青春意志,堅定人生信念,幫助大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顆釦子。”

  此次實地尋訪也將掀起本市高校師生學習《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又一個高潮,參加此次活動的師生們將作爲“火炬”與“火種”,把此次來延安與樑家河的青春感悟傳遞給更多的學生。(“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