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盯住人看住事 執行工作規則不打折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作者:李建彬 編輯:曲璐琳 2017-09-23 08:29:24

內容提要:近日,天津市紀委圍繞貫徹落實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提升執紀審查工作質量開展專項查糾,確保案件管理、執紀審查、案件審理工作要求剛性落地。

  天津北方網訊:“對問題線索實行集中管理、動態更新、定期彙總,分別提出辦理意見,按程序移送承辦部門處置。”

  “審查工作結束後,審查組應當集體討論,形成審查報告,並由審查組組長及有關人員簽名,不能以審查組名義代替個人簽名,步步留痕倒逼事事盡責。”

  ……

  近日,天津市紀委圍繞貫徹落實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提升執紀審查工作質量開展專項查糾,確保案件管理、執紀審查、案件審理工作要求剛性落地。

  《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頒佈後,天津市委高度重視,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推動各項紀律要求落地生根。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要加強紀檢系統自我監督,嚴防‘燈下黑’,規範完善制度,強化實際效果,確保紀檢監察幹部在嚴格制度約束下開展工作,更好發揮監督執紀職責,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強調。

  天津市紀委着力在抓學習、促落實、見實效上下功夫。採取理論中心組學習、輔導報告,以及舉辦專題研討班、開展集中培訓等方式,組織全市各級紀檢機關對照新規要求,把自己擺進去,深化學思踐悟。同時,全面梳理執紀審查實踐中的風險點,結合工作實際,制定出臺《貫徹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的實施意見》,對執紀審查請示報告、線索處置、談話函詢、初步覈實、立案審查、案件審理、審批權限等環節進行細化、規範。

  該市紀委堅持按規則辦事,強化過程監督,注重實體與程序雙規範,特別在立案審查、請示報告、案件審理、紀律處分決定執行等關鍵環節,從“事”的角度規範程序,從“人”的角度明確責任,形成硬約束,構築“防火牆”。

  在立案審查環節,建立執紀審查專題會議制度,強化對執紀審查權的制約。對擬立案問題線索的初核情況,進行集體分析研判,集體審議決策,決定是否立案審查;對決定立案審查的,研究確定審查方案。工作中,注重規範審查程序和工作流程,嚴格涉案款物管理,建立審查安全責任制,有效規避工作偏差。

  該市紀委嚴肅請示報告程序,堅持做到問題線索處置及時報告、立案審查逐案報告、提出處分意見專題報告,全鏈條明晰審批程序,避免監督盲區,防止違規問題發生。

  針對案件審理工作的關鍵點和風險點,該市紀委細化審理職責、明確審理程序、規範移送審理的材料要求。“過去,審理工作側重督促幫助案件材料完善要件,現在,逐漸樹立以審理爲中心的理念,更加註重審覈把關。”該市紀委分管案件審理工作負責人說。

  “我們收到紀檢監察室移送材料後,第一時間對證據、主體身份材料、違紀事實材料等進行審覈。符合條件的予以受理,不符合條件的限期補證,不能及時補證的堅決退回。”該市紀委案件審理室主任介紹,今年以來,該室共提出補證意見300餘條,涉及40餘個案件。

  “監督執紀紀律就是政治紀律,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既是紀檢監察幹部正確履職的‘度量衡’,也是自我保護的‘安全閥’。必須把‘顯微鏡’和‘探照燈’對準自己,盯住人看住事,強化自我監督,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用擔當的行動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天津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鄧修明說。(“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