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研究室結對幫扶津南區八里臺鎮西小站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韓雯 編輯:曲璐琳 2017-09-23 10:36:37

內容提要:日前,圍繞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推進強村富民、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提供有效智力支撐、完善基層治理機制、維護農村安定穩定等六項任務,在對市政府研究室結對幫扶津南區八里臺鎮西小站村進行驗收時,西小站村脫離了幫扶隊列。四年的時間,一個困難村的蛻變,凝聚的是駐村工作組每一位工作人員的心血與汗水。

  實打實爲村民們辦實事

  ──市政府研究室結對幫扶津南區八里臺鎮西小站村

  天津北方網訊:日前,圍繞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推進強村富民、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提供有效智力支撐、完善基層治理機制、維護農村安定穩定等六項任務,在對市政府研究室結對幫扶津南區八里臺鎮西小站村進行驗收時,西小站村脫離了幫扶隊列。四年的時間,一個困難村的蛻變,凝聚的是駐村工作組每一位工作人員的心血與汗水。

  驗收達標,意味着離開,駐村工作組的工作人員不捨,村民更是不捨。“駐村工作組真的是實打實地爲村民們辦實事、辦好事,幫扶工作有年限,但我們之間結下的感情沒有年限,歡迎他們隨時回到村裏走一走、看一看,和大家嘮嘮家常。”西小站村黨支部書記崔連慶說,自打結對幫扶,村民們喝上了自來水、解決了老年人養老難題、開發建設的西小站農業生態旅遊村項目,更是帶動了村裏的經濟發展,村民們的日子過得是越來越紅火。

  回想那些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的日子,駐村工作組組長趙暉深有感觸:“結對幫扶困難村的意義,就是要讓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該如何走出第一步?駐村工作組的工作人員奔波在田間地頭,爲村民致富想辦法。成立龍溪農業種植和雙賢畜牧養殖兩個專業合作社,合作社爲每位入社村民發放了每畝300元補貼、100斤稻米、100斤小麥和20斤食用油,這是從未有過的福利待遇,村民們無不拍手叫好。建設十個二代節能溫室大棚,試驗性種植各種經濟農作物,結合農業生態旅遊村建設項目進行提升改造,一下子提高了村集體經濟收入。截至2016年底,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98.7萬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26萬元。

  富了口袋,還要富腦袋。在走訪調研時,駐村工作組發現西小站村雖然經濟相對薄弱,但有着濃厚的文化底蘊,該村西光劇團曾在1954年接受黨和國家領導人接見並在中南海表演。如今,劇團已經有些沒落,但村民的情懷猶在,劇團的影響猶在,缺的就是一個臺階,少的就是一個舞臺。把劇團文化與小站稻文化緊密結合起來,駐村工作組着手爲村民謀劃文化大餐。在西小站村舉辦首屆八里臺鎮稻香文化節,遊客可以零距離進行農事體驗,由村民自編自導自演的百人大型實景演出《夢稻西小站》,呈現了一場帶有泥土芬芳的視覺盛宴。文化節的成功舉辦,宣傳了西小站村的文化品牌,也提振了村民嚮往幸福生活的精氣神。(“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