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剛入學 別盲目給孩子加壓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莊媛 編輯:曲璐琳 2017-09-23 14:45:54

內容提要:新學期開學不久,爲了讓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一些家長開始給新入學的孩子報各種補習班。本市家庭教育指導師高暢提示,給孩子報補習班要視情況而定,對於新入學的孩子來講,從小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更爲重要。

  天津北方網訊:新學期開學不久,爲了讓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一些家長開始給新入學的孩子報各種補習班。本市家庭教育指導師高暢提示,給孩子報補習班要視情況而定,對於新入學的孩子來講,從小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更爲重要。

  對於小學生來講,他們的心智還不夠成熟,還沒有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而新入學的學生,更是處在各種環境的適應期和過渡期,難免會有學習跟不上的情況。家長在這個階段,在還沒有摸清孩子情況的前提下,最好先不要盲目跟風給孩子報班。在學生生涯的初級階段,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和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最重要的,而過早地報班或加重孩子的課業負擔,可能會引發孩子對學習的反感情緒。

  孩子開學後這段時間,家長應着重培養孩子的良好學習習慣。家長首先要以身作則,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不能一邊讓孩子學習,自己在旁邊卻玩遊戲、看電視。每天回到家,家長可以先幫助孩子梳理一下一天學習的內容,然後根據老師佈置的作業,幫助孩子制訂當天的學習計劃,並引導孩子按時高效完成計劃。每次制訂計劃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見。當孩子每完成一項任務,可以在計劃上打個對勾,讓孩子有完成任務的成就感和滿足感。實行一段時間後,孩子自己就會慢慢形成習慣。

  良好的學習習慣與規律的生活習慣密不可分。要讓孩子懂得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建立時間觀念。一些孩子總覺得時間不夠用,其實是注意力不集中或“拖延症”惹的禍。首先儘量給孩子營造一個安靜獨立的學習環境,讓孩子自主地學習,不要一邊學一邊在孩子身邊指指點點,分散他的注意力。要讓孩子明確學習就專注地學,玩就痛痛快快地玩。安排學習的時間不要過長,可以在學習的過程中穿插一些與孩子的互動交流,比如根據孩子的興趣讀讀書、講講故事,或者說說當天發生了什麼新鮮事,讓孩子表達一下自己的看法,讓大腦稍微放鬆的同時還增長課外知識。(“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