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無人機應用和管控科研基地在寶坻投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方網 作者:吳宏 編輯:吳宏 2017-09-24 07:58:29

內容提要:9月23日,國內首個專門面向無人機應用和管控科學研究的專用規範化場地——京津翱翔基地在寶坻區京津新城正式投入運營。目前,京津翱翔基地已吸引北航、中科院大氣所、遙感所、飛馬機器人、中測新圖等一批研究單位和企業入駐……

  天津北方網訊:9月23日,國內首個專門面向無人機應用和管控科學研究的專用規範化場地——京津翱翔基地在寶坻區京津新城正式投入運營。目前,京津翱翔基地已吸引北航、中科院大氣所、遙感所、飛馬機器人、中測新圖等一批研究單位和企業入駐。這是寶坻區人民政府與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就無人機遙感科技創新與產業基地項目深度合作的階段性成果。

京津翱翔基地在寶坻區京津新城正式投入運營

  京津翱翔基地佔地面積約16萬平方米,周邊擁有得天獨厚的草地、沙地、林地和水面等地表類型和自然景觀。基地內建有一條長450米、寬12米的固定翼無人機起降跑道,佔地10000平方米的兩塊多旋翼無人機試飛區,20000平方米的青少年拓展區以及相關配套設施。京津翱翔基地立足於輕小型無人機安全飛行的科學化管理,將面向社會教育科研機構、企事業單位及個人提供無人機試飛驗證、維修保養、飛行培訓、展覽展示及青少年科普等綜合性服務,對於京津冀無人機產業的發展必將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無人機飛行表演展示

  作爲中國科學院無人機應用與管控中心的試驗基地之一,京津翱翔基地爲中科院完成國家科研任務研發和測試提供技術和平臺支持。已經列入科學試驗計劃的研究包括無人機組網觀測、電子地理圍欄管控系統、低空航路構建關鍵技術、雷達載荷平臺一體化,複合旋變翼、平臺載荷輕量化標準化技術等試驗。

  針對京津翱翔基地的落成,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葛全勝說:“目前,無人機遙感已廣泛應用於精準農業、森林調查、抗震救災、地質測繪等傳統遙感應用領域;隨着無人機‘自主定位導航’系統和‘自主組網’‘智能避障’技術的進步,因其靈活機動、性價比高等優勢,極大地拓展了傳統遙感的應用範圍。”

基地專家和入駐企業合影

  寶坻區人民政府與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關於京津翱翔基地的科技合作藍圖包括:共同打造無人機遙感綜合驗證基地、無人機平臺研發與生產基地、無人機載荷研發與生產基地、無人機航空文化傳播基地等四個基地,無人機遙感網運營平臺、數據處理平臺、培訓平臺等三個平臺,無人機標準規範與檢測中心、無人機飛行監管中心等兩中心。中國科學院副祕書長鄧勇表示,成立京津翱翔基地是落實國家無人航空器專項整治工作的一個重要舉措,也是中科院爲促進無人機技術和產業發展的重要行動。

  國家遙感中心主任王琦安表示:“科技部、國家遙感中心非常重視無人機及無人機遙感產業的發展,給遙感領域帶來新的變化。從青海玉樹、四川雅安、到釣魚島、到尼泊爾都留下了無人機的影子,大量創新應用蓬勃發展,無人機遙感已經成爲衛星遙感、航空遙感的重要補充。”

  23日下午還舉行了主題爲“無人機遙感觀測經緯,區域組網同繪天地”的首屆京津無人機翱翔論壇。來自中科院無人機應用與管控研究中心法人單位中科院地理資源所及各共建單位,國家遙感中心地球觀測與導航總體專家組以及輕小型無人機遙感專家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承擔單位等超過120位無人機研製及應用領域的專家學者出席了論壇。

  論壇現場,嘉賓就《無人機遙感京津新城高地建設》話題展開互動、交流。隨後,與會嘉賓分別就《中測無人機遙感系統新技術及應用》《我國無人機遙感技術的幾個重要節點及思考》《無人機公共安全應用與發展》等16個專題展開座談。據瞭解,京津無人機翱翔論壇作爲寶坻區京津新城無人機高地建設的一部分,將固定每年舉行一次。

  京津新城是國務院2006年批准建設的天津市11個新城之一,近年來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拓展產城融合發展新途徑,依託京津新城現代服務業聚集區和衆創特區兩大平臺,積極承接首都功能疏解,推進科技服務基地、教育培訓基地、文化創意旅遊基地和療養度假基地建設。(“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吳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