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家長因孩子入園而焦慮 家長要學會放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方網 作者:晚報吳蕊 編輯:侯靜 2017-09-24 14:55:00

內容提要:又到一年入園季,剛上幼兒園的寶寶難免會存在“分離焦慮”。不光是孩子,許多津城家長也不同程度地出現焦慮。天津市希望之星兒童心理學研究中心近日對市內三所幼兒園200餘位家長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近八成家長受孩子影響出現焦慮與不適應,其中一半以上家長會在生活和工作中時時牽掛着孩子的情況。

  天津北方網訊:又到一年入園季,剛上幼兒園的寶寶難免會存在“分離焦慮”。不光是孩子,許多津城家長也不同程度地出現焦慮。天津市希望之星兒童心理學研究中心近日對市內三所幼兒園200餘位家長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近八成家長受孩子影響出現焦慮與不適應,其中一半以上家長會在生活和工作中時時牽掛着孩子的情況。

  針對這一調查結果,記者採訪了幼教老師及專家。他們表示,適應入園後生活不僅是孩子的成長,也是家長的進步,不要讓大人的焦慮情緒傳染給孩子。

  參與調查的南開區馮女士告訴記者,自從女兒上了幼兒園,自己就時刻牽腸掛肚。“上午擔心孩子喝水了沒有,中午擔心她有沒有好好吃飯、午睡時會不會想家哭鬧,下午擔心她和小朋友做遊戲時能否相處好……總之,一天都會擔心。”馮女士說。

  在調查中,“送孩子入園出現哭鬧情況時,家長會怎麼做”這一問題的選項包括“哄勸入園後立即離開”“哄勸入園後在園外觀望一段時間再離開”“果斷離開”“不忍孩子哭鬧,帶其回家”。其中近三成家長選擇“哄勸入園後在園外觀望一段時間再離開”。河東區的陳先生每天接送女兒,他說:“每天早上我都會在孩子入園後在大門外觀望一會兒再走,而且很多家長都會這樣,守一會兒心裏踏實。”

  僅有4%的家長選擇“果斷離開”,甚至還有2%的家長選擇了“不忍孩子哭鬧,帶其回家”。選擇這一選項的馮女士說:“上幼兒園沒幾天孩子就生病了,可能是換了環境不適應。我捨不得她受罪,要是以後再哭鬧我也不忍心強迫她去,只能請假。”

  “其實多數情況並不是孩子適應不了幼兒園生活,而是家長以爲孩子適應不了。”兒童心理學專家王虹翔表示,從家庭環境進入集體生活環境有一個過渡,但是孩子的適應能力遠比家長們想象中強得多。家長如何克服孩子入園引發的焦慮呢?天津市特級教師、河東二幼園長孟新告訴記者:“很多家長接孩子時第一句話就問哭沒哭,好像上幼兒園就得哭,這使得孩子更加沒有安全感。其實家長應該將積極的情感帶給孩子,鼓勵孩子並適時放手。要相信你給孩子一個機會,他會還你一個奇蹟。”(“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