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普京之謎”:國際政治舞臺上的大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關健斌 編輯:鄧坤偉 2017-09-25 07:18:00

內容提要:未來半年,俄羅斯總統選舉這場大戲,將以“普京之謎”爲主線展開——普京會不會參選?以何種身份參選?何時正式對外宣佈參選?如果普京參選,“普京4.0版”又將提出什麼樣的競選承諾?誰將作爲“綠葉”陪襯普京角逐總統寶座,俄共、自民黨是不是還會派出久加諾夫、日裏諾夫斯基等老面孔“陪跑”?如果普京決定參選,美歐等國如何看、怎麼辦,美國會不會伺機報復普京近兩年“干擾本國大選”之仇?如果普京不參選,誰會成爲普京的接班人……

  日前,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正式宣佈,俄新一屆總統選舉將於2018年3月18日進行。

  “普京一個人的選擇”

  未來半年,俄羅斯總統選舉這場大戲,將以“普京之謎”爲主線展開——普京會不會參選?以何種身份參選?何時正式對外宣佈參選?如果普京參選,“普京4.0版”又將提出什麼樣的競選承諾?誰將作爲“綠葉”陪襯普京角逐總統寶座,俄共、自民黨是不是還會派出久加諾夫、日裏諾夫斯基等老面孔“陪跑”?如果普京決定參選,美歐等國如何看、怎麼辦,美國會不會伺機報復普京近兩年“干擾本國大選”之仇?如果普京不參選,誰會成爲普京的接班人……

  對於這些問題,最有發言權的只有普京,他的決定可謂“一錘定音”。也正因爲如此,普京及其側近人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將成爲人們關注俄羅斯2018年總統大選的焦點。

  甚至有西方記者將2018年俄羅斯總統選舉稱爲“普京一個人的選擇”。

  官員忙“勸進”專家愛“押寶”

  俄中央選舉委員會剛宣佈總統選舉日期,記者和專家們就開始猜測誰會參選了。有記者問俄國家杜馬主席維亞切斯拉夫·沃洛金是否有意參選,沃洛金回答道:“我心中的總統候選人只有一位,他的名字是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普京。”

  有消息稱,“統一俄羅斯黨”(統俄黨)最高委員會9月18日決定,該黨將於今年12月22日~24日召開黨代會,確定該黨參加2018年總統大選的候選人。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便決定參選,普京也未必以統俄黨候選人身份參加總統選舉,他可能會以無黨派候選人的身份自薦參加,以體現自己“全民候選人和跨黨派候選人”的形象。

  有意思的是,俄羅斯“彼得堡政治”基金會今年7月列出了一份最有可能成爲普京“接班人”的名單。專家根據媒體曝光度、一般活躍度、精英認可度、矛盾和弱點5個標準,對俄羅斯政治家們綜合打分,每項考覈指標5分,總計25分。在最終入圍的20名候選人中,現任總理梅德韋傑夫以21分的最高分名列榜首,成爲最有希望的繼任人選。緊隨其後的是莫斯科市市長索比亞寧,他獲得19分。俄政壇新貴、普京的前保鏢、現任圖拉州州長久明位列第三。“彼得堡政治”基金會負責人維諾格拉多夫則認爲,不應該將名單上的人視爲2018年大選的潛在候選人,而應該理解爲,他們更有希望在大選之後獲得一些關鍵職位的任命。

  地方選舉“蓄勢”百姓“冷淡”選舉

  9月10日是俄羅斯一年一度的“統一投票日”,今年的這一天,也成爲俄羅斯2018年總統大選的“預熱”和“彩排”。

  在這個選舉日,俄各地選民的推選彌補了俄國家杜馬的兩個空缺議席,並選舉了16個聯邦主體的行政長官和6個聯邦主體議會的議員。來自統俄黨的候選人在16個聯邦主體行政長官選舉中全部獲勝,他們都是現任或代理行政長官。在6個聯邦主體議會共309個議席中,統俄黨贏得239個議席。俄羅斯國家杜馬副主席、統俄黨總委員會書記涅韋羅夫隨即對媒體表示,選舉結果有助於統俄黨繼續推行俄總統普京確定的方針。

  值得關注的一個重要動向是,這次地方選舉的投票率再創歷史新低。其實,低投票率已是俄羅斯政治生活的一個隱憂。2016年10月俄國家杜馬選舉時,投票率也是空前的低,只有47.8%,遠低於1993年的54.81%、2003年的55.75%、2007年的63.78%和2011年的60.21%。這表明,俄羅斯人的政治熱情在逐步下降。雖然普京早在2006年就簽署法案,取消了選舉中對最低投票率的規定,但如果2018年總統選舉的投票率也如此之低,也會讓普京“臉上無光”。

  普京在“深謀”團隊已“行動”

  面對衆望所歸、齊聲勸進的局面,普京至今尚未“順水推舟”。8月4日,普京視察布里亞特共和國時,一名老兵對他說:“我們對你有個要求,等到下次總統選舉的時候,我們所有人都希望你再次競選這一職位。我們會爲此感到高興。”普京回答:“好的,我會考慮。謝謝你們。”“我會考慮”成爲了普京關於2018年之謎的最新回答。

  俄羅斯《生意人報》從克里姆林宮的消息源打聽到,克里姆林宮的“普京競選團隊”早已打造完畢,而普京是否參選這個問題,也不會一直拖延至今年12月,普京很可能利用“總統熱線”或者“電視講話”的形式宣佈自己的決定。今秋普京將出席多個重要的國內政治大型活動,他也可能利用這些場合向外傳遞自己的政治規劃。

  另據俄羅斯“報紙”網站從克里姆林宮側近人士處獲悉,普京的競選團隊已着手準備一系列的改革方案。這個“4.0版”的執政改革方案,包括提高民居收入、發展衛生和教育、反腐等內容,其中的建議十分具體。顯然,如果普京決定參選,獲勝連任是大概率事件。但普京能否在選舉中超越自我,將成爲一個看點。

  不僅是俄羅斯政治生活的大事

  俄羅斯的這場選舉,不僅是俄羅斯國內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俄羅斯的一場外交硬仗,還是國際政治舞臺上的一件大事。

  9月18日的《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稱:“截至9月12日,普京已在俄羅斯掌權6602天,打破了當年勃列日涅夫6601天的掌權紀錄……普京很可能成爲俄羅斯繼斯大林之後執政時間最長的領導人,斯大林的紀錄是10636天。”

  普京掌舵俄羅斯以來,經歷了從2000年年初到2003年年底的“從亂到治”、2004年到2008年8月的“從治到興”、從2008年8月到2012年年底的“從興到難”、再從2012年年底至今的“從難到困”四個階段。一路走來,普京得到俄羅斯國民的充分認可,但也難以帶着俄羅斯徹底擺脫社會經濟發展的老套路。如何讓俄羅斯老百姓對“普京4.0版”產生新鮮感,這是一個需要普京冥思苦想才能作出的答案,等他想明白了,“普京之謎”也就隨之解開了。

   原標題:全世界都在猜想2018年“普京之謎”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