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瞰天津:溼地保護條例一週年 記者帶你看變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方網 作者:馬宬 張宏彬 戴濤 編輯:張宏彬 2017-09-30 07:19:00

內容提要:2016年10月1日天津頒佈實施了《天津市溼地保護條例》,《條例》的實施不僅填補了天津溼地保護工作立法的空白,而且明確了溼地保護的管理體制,確立了分級保護和名錄管理制度,讓《天津市溼地保護條例》的出臺讓津城的溼地保護有法可依。一年來,天津的溼地管理有了哪些新成效,“津雲”前沿新聞記者通過無人機航拍的方式帶您看變化……

  天津北方網訊:溼地與森林、海洋並稱爲全球三大生態系統,在天津,溼地的總面積有29.56萬公頃。類型齊全、生態功能多樣、動植物資源豐富,爲了更好地保護溼地資源,2016年10月1日天津頒佈實施了《天津市溼地保護條例》,《條例》的實施不僅填補了天津溼地保護工作立法的空白,而且明確了溼地保護的管理體制,確立了分級保護和名錄管理制度,讓《天津市溼地保護條例》的出臺讓津城的溼地保護有法可依。一年來,天津的溼地管理工作有了哪些新成效,“津雲”前沿新聞記者通過無人機航拍的方式帶您看變化。

臨港生態溼地
臨港生態溼地
臨港生態溼地

  作爲全球候鳥遷徙路線必經之地,天津實施溼地保護條例一年來,最明顯的效果就是溼地生態系統不斷恢復,來津候鳥的種類和數量不斷增長,它們在天津停歇、覓食、繁衍後代。

來津候鳥的種類和數量不斷增長,它們在天津停歇、覓食、繁衍後代

  溼地除了維護生態平衡、給鳥類提供棲息之所外,還能固堤互岸、涵養水源。特別是《條例》對開發利用規劃和配置水資源時,兼顧溼地生態用水的需要作了明確規定,有效維護了溼地的自然淨化能力。位於薊州區於橋水庫北岸的白莊子溼地,就在淨化天津“大水缸”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侯臺溼地公園
侯臺溼地公園
侯臺溼地公園

  《天津市溼地保護條例》確立了“綜合協調、分部門實施”的溼地保護管理體制, 明確了重要溼地內禁止從事的行爲。如今,天津各溼地內破壞溼地的行爲得到了有效遏制。

北疆溼地
北疆溼地
白莊子生態溼地
白莊子生態溼地
天津北大港溼地

  《天津市溼地保護條例》實施一年來,爲天津的溼地保護撐起了法律的保護傘,目前,天津正按照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部署,嚴守生態保護紅線,以綠色發展理念,呵護生態資源,用法律武器保護着溼地和溼地上的每一個物種,打造着天津的生態品牌。(“津雲”—前沿新聞記者馬宬 張宏彬 戴濤 特別鳴謝 北疆溼地保護中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