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民警的最後一個國慶安保日:制服穿在心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澎湃新聞 作者:李佳蔚 編輯:張瑜 2017-10-02 10:39:00

內容提要:10月1日,國慶中秋長假第一天,也是上海民警顧俠來在公安崗位服務的最後一天。閔行公安分局龍柏新村派出所的社區民警顧俠來,身着制服,任務是在自己的管段內巡邏。這樣的國慶安保任務他幹了數十年,但這一次,他坦言“心裏的味道說不出來”。

  10月1日,國慶中秋長假第一天,也是上海民警顧俠來在公安崗位服務的最後一天。

  閔行公安分局龍柏新村派出所的社區民警顧俠來,身着制服,任務是在自己的管段內巡邏。這樣的國慶安保任務他幹了數十年,但這一次,他坦言“心裏的味道說不出來”。

  顧俠來告訴澎湃新聞記者,10月2日既是他60歲生日,也是正式退休的日子,36年警察生涯,33年社區民警,將在今天畫下一個休止符。這身熟悉的制服,將永久整齊地放進衣櫃。

  老民警:“較真範兒”收穫居民們認可

  10月1日,警務室裏,臺賬厚厚一摞,顧俠來正在給徒弟蔡文俊“拎重點”。

  “一標六實哦,儂要記記清爽。做社區民警,管段有多少人、多少房屋、多少單位、多少監控、多少保安、多少警情。什麼時候你就算不用下社區,你也都搞得清爽,儂就出師了……”顧俠來一邊整理着桌子,一邊向徒弟交代着,“你們現在好了,我那時,拿着警民聯繫卡,用鞋底線穿起來的。你們現在全都信息化了。”

  蔡文俊告訴記者,師父顧俠來雖然不太會用計算機,但是這方面特別好學。只要是要求社區民警做到的,師父從來都沒落下過,“他就是比我們慢點,但他是真的操心。你跟他說了一件事,他至少要去確認兩遍。我以前覺得多餘,但是後來發現,師父是對的。你不去檢查,不親自去做,是不會發現問題的。”

  年輕的徒弟漸漸意識到,工作方法也許有捷徑,但是這份需要時刻與人打交道的工作,並沒有什麼捷徑。相反,師父那略顯笨拙、卻充滿“較真範兒”的氣質,收穫了居民們的認可。

  飯店老闆:“退休了可以讓我請你吃小龍蝦了吧?”

  10月1日,從警務室出來,顧俠來去了黃樺路,這是一條有名的美食街。屬於他的管段大約只有一百米,卻有着三十多家飯店。

  “吃飯賴賬,喝醉了打架鬧事……剛來時,接二連三地出事情。”顧俠來走進一家“網紅”龍蝦店,他告訴記者,其實他也頭疼,這麼多飯店,每天有一家店出問題,就是一個月不消停。後來,顧俠來召集大家開會,要求每家店都要裝監控,“裝什麼位置,怎麼用,我來給你們培訓”。

  前年,一個客人喝醉了就在飯店鬧事,一頭撞上了門口玻璃,當場流血不止。第二天,老闆要客人賠玻璃,客人說老闆推了他纔會受傷。後來,監控起到了作用,清楚地記錄下了事情發生全過程。顧俠來一邊回放監控,一邊調解,雙方終於握手言和。

  事後,老闆要給顧俠來送來一箱小龍蝦,卻被他“罵”了回去。“我是真想謝謝他,現在退休了,總能讓我請你吃一次飯了吧。”老闆說。

  居民:“你別走了!”

  黃樺路到西郊公寓就幾分鐘的路程,顧俠來本想去探望一戶困難家庭,沒想到主人不在家,於是他決定去小區小花園裏看看。“小花園是小區裏‘八卦’的發源地,我們可以在這裏瞭解很多對警務工作有用的信息。”顧俠來說,這個點居民們應該沒有吃晚飯,大多數人都會聚集在那兒,“我想再去看看他們。”

  路上,顧俠來還不忘叮囑蔡文俊,多多關心情況特殊的居民,“76號這家人家你不要忘記,他們家情況有點特殊……”“33號李阿姨家裏,她的微信我給你了,你跟她平時要多聯繫,他們家兒子找到工作沒,身體還好哇,你要多問問。”

  他和蔡文俊走到小花園,立即被居民們圍住。

  “阿來,你是不是要退休了啊?”有居民不捨地說:“不要走了,再做做不是蠻好的,儂又不老。”

  看到記者,居民王老伯說起了他和顧俠來的故事。原來早年王老伯曾在虹井路上開了個洗車鋪,沒想到剛開沒幾個月,就被要求要關門。原因是洗車鋪影響了環境交通。王老伯不肯,和街道幹部鬧矛盾。後來,是顧俠來主動找到了王老伯,下了班帶着熟菜上門請他喝“小老酒”,才說動了王老伯。王老伯說,社區民警做到這個份上,他沒理由再慪氣。顧俠來還給王老伯找了一份社區裏的工作,王老伯感動得不行。

  顧俠來:“制服,穿在心裏”

  夜色漸濃,不知不覺,該回所吃飯了。

  按照當天的安排,顧俠來在吃完飯後就可以回家了,會有同志接顧俠來的班。回所的路上,顧俠來突然沉默了,一直看着車窗外。

  “阿來你回來啦,快來,都等你呢。”“我們還給你準備了個驚喜,你想不到的。”剛剛踏進派出所,幾名多年的同事就擁上來,遞來一個電子相框:“喏,裏面都是你以前的工作照片……”

  “謝謝謝謝。”東西遞到顧俠來手裏,他低着頭說,“真的有點捨不得……”說着說着,顧俠來有些哽咽了。

  “吃飯,先吃飯!”派出所教導員打破沉默,招呼大家開飯,大家都裝作都看不到顧俠來抹眼淚。

  步出派出所,門口紅藍色的警燈在閃爍,是參與國慶安保的警車。“可能很快居民就會忘了我這個皮膚黝黑、說話直爽容易得罪人的的普通社區民警吧,”顧俠來對蔡文俊說,“但是你得帶着我的印記繼續往前走,把管段當成第二個家,把居民當家人,這不能變。”

  “退休老人的隊伍裏,明天會多一個路見不平會一聲吼的、正氣凌然的老爺叔。”顧俠來平靜下來說,“這身制服早就穿在心裏,退休,又有什麼呢。”

  他揮一揮手,篤悠悠地走進了夜色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