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要聞  高層關注  智能炫聞  智能大會  高端訪談  津雲熱搜  產業熱潮  未來趨勢  智能制造  智慧城市  智能賞析
袁家軍: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浙江發展新動能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12-09 10:48:06

內容提要:『烏鎮是浙江發展數字經濟的鮮活樣本,也是浙江開放共享的生動縮影。』4日,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全球數字經濟:深化合作,增強互惠』論壇上,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長袁家軍發表以『數字經濟引領浙江創新發展』為題的主旨演講。袁家軍表示,如今互聯網已經成為浙江發展的新基因,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浙江發展的新動能。

  『烏鎮是浙江發展數字經濟的鮮活樣本,也是浙江開放共享的生動縮影。』4日,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全球數字經濟:深化合作,增強互惠』論壇上,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長袁家軍發表以『數字經濟引領浙江創新發展』為題的主旨演講。袁家軍表示,如今互聯網已經成為浙江發展的新基因,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浙江發展的新動能。

  袁家軍認為,從全球來看,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的新引擎,世界各國普遍認為數字經濟是世界經濟的未來,去年G20杭州峰會還通過了全球首個數字經濟合作倡議。而從中國來看,數字經濟也已經成為中國發展的新動能。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了3.37萬億美元,佔GDP的30.1%。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先發地,浙江也是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縮影。

  『近年來,我們以首個國家信息經濟示范區建設為抓手,以兩化深度融合為發力點以新技術、新業態、新產品、新模式「四新」為特點,搶抓數字經濟變革的時間窗口,積極營造數字經濟的產業生態,以數字經濟為標志的新經濟正在加速崛起。』據袁家軍介紹,今年前三季度,浙江新經濟規模達到了1344億美元,佔到了GDP總量的24%,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了32%。

  在浙江,數字經濟引領帶動著創新發展,而創新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根本動力。『我們大力推動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杭州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高新園區、西湖大學、產業創新服務綜合體等一大批創新平臺的建設,打造「產學研用金,纔政介美雲」十聯動的創業創新生態系統的生態系統,全力打造「互聯網+」世界科技創新高地。』袁家軍表示,如今浙江誕生了阿裡巴巴、海康威視等一批企業,2016年一共有11家浙江企業上榜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8家企業入圍中國軟件業百強的名單。

  與此同時,數字經濟還引領帶動著浙江實體經濟振興。『我們大力實施「中國制造2025浙江行動綱要」,聯動推進「數字化+」「互聯網+」「智能化+」「標准化+」,全面推進智能制造和「十萬企業上雲」行動,積極培育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在線增值服務、分享制造等『互聯網+制造業』新模式,加快傳統產業數字化、智能化,全面振興實體經濟。』袁家軍介紹,目前該省兩化深度融合發展指數達98.15,居國內第2位。2016年浙江省工業機器人佔全國12%左右,居國內首位。

  在浙江,數字經濟還帶動著社會的全面進步。『中國的「新四大發明」(高鐵、網購、支付寶、共享單車)中,網購和支付寶就是從浙江誕生的。』袁家軍表示,當前,雲上銀行、無人超市、移動支付、互聯網法院、互聯網醫院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在浙江大量湧現,浙江的支付移動總額及人均支付金額居全國第二位,全國電子商務百強縣和淘寶村數量都居全國首位。

  無論是引領創新發展、帶動實體經濟振興,還是推動社會的全面進步,數字經濟毫無疑問已經成為浙江發展的新動能。袁家軍表示,未來浙江還需牢牢把握數字經濟變革的新時代機遇,推動經濟數字化轉型,社會數字化轉型,政府數字化轉型和包括人的數字化轉型。

  具體來看,首先是高水平建設浙江灣區。袁家軍表示,浙江將通過打造世界級創新型產業集群、現代金融高地、現代科創中心等十大舉措,將杭州灣經濟區建設成為全國現代化建設的新樣板、全球新經濟革命的重要策源地、長三角區域創新發展的新引擎,力爭到2035年建成現代化世界級大灣區。

  其次是高效率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袁家軍表示,浙江將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包括繼續做大做強實體經濟,以超常規力度建設創新型省份,積極發展現代金融,以及加大引纔育纔力度。如超前謀劃布局一批重量級未來產業,支持跨國公司、『單打冠軍』企業做優做強,力爭五年擁有1000家上市公司,培育10個『千億級先進制造業集群』。

  此外,據袁家軍介紹,浙江還將繼續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構建覆蓋浙江全省的『平安網』;在浙江全省開通浙江政務服務網、最大限度實現政務信息集中公開和網上服務集中提供的基礎上,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讓企業和老百姓辦事只跑一趟甚至不用跑。

  在袁家軍看來,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來,烏鎮一年比一年美、一年比一年好,折射的是數字經濟讓烏鎮找到趕超發展的新路徑,折射的是『互聯網+公共服務』讓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折射的是政府數字化轉型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從烏鎮的橋到互聯網,實現了農業文明、工業文明到信息文明的飛躍,數字經濟正深刻地改變著世界,改變著社會,改變著生活。讓我們攜手共進,開放合作,共同發展數字經濟,攜手打造互聯互通的數字世界,共建共治共享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袁家軍如是暢想數字世界的未來。(完)

本網站由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