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論壇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戲 視頻

天津市西青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閉幕
  • 西青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

  • 西青區區長白鳳祥作政府工作報告

  • 政協天津市西青區第九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召開

  • 分組討論九屆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報告

  • 1
  • 2
  • 3
  • 4
  • 5

西青區十七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政協西青區九屆三次會議開幕

西青區2018年20項民心工程巡禮

《致敬四十年 我們一起見證》專題片

天津市西青區人民代表大會公告

關於西青區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
2019年西青區政府工作報告
  2019年1月9日在天津市西青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西青區區長白鳳祥代表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報告。……詳細內容
西青區2019年民心工程人大代表票決項目出臺
  今年,西青區率先實行民心工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在剛剛閉幕的西青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首次以投票決定的方式確定了西青區2019年民心工程項目,真正把『為民做主』變為了『由民做主』。……詳細內容
·西青區政協召開九屆十六次常委會議
·西青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主席團召開第五次會議
·天津市西青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閉幕
·人大代表審議西青區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兩院』工作報告
·西青區人大代表建議 政協委員提案辦理情況掠影
·西青區率先實行民心工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
·政協天津市西青區第九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閉幕
·西青區政協召開九屆十五次常委會議
·西青區人大政協『兩會』設立會風會紀監督組
·出席西青區政協九屆三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分組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出席西青區人大政協『兩會』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集中觀看專題片
·出席西青區十七屆人大五次會議的人大代表審議和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一、2018年工作回顧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一年來,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的『三個著力』重要要求為元為綱,在市委、市政府和區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區人大和區政協的監督支持下,堅持新發展理念,主動對標對表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著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高質量完成了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

  (一)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經濟運行穩中向好

  質量效益穩步提昇。預計地區生產總值增長2%;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02億元,稅收佔比提高8.2個百分點;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540元,增長6.5%,各項指標在合理區間內運行。低效產能得到有效去除,嚴防『地條鋼』,盤活空置樓宇14.8萬平方米、閑置用地458畝,累計降低企業成本11.3億元,新增市場主體16252戶,新增民營企業6367家,民營經濟增加值佔全區經濟比重達到60%。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績效體系基本建立,高質量發展的態勢正在形成。

  高端產業加快發展。全面啟動汽車產業、電子信息產業三年行動計劃,投入2億元支持高端制造創新,設立總規模100億元的中芯海河賽達產業投資基金和1億元的宜科天創智能制造基金,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產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1.5%和5.9%,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分別增長9%和9.7%,主導產業佔規模工業比重達到64.7%。檢驗檢測、科技研發等生產性服務業蓬勃發展,高端商貿、文化旅游等生活性服務業加速繁榮,新城市中心、華僑城美亞創意文化園、人工智能產業園、賽達檢測認證園等一批現代服務業聚集區建成運營。楊柳青古鎮國家5A級景區創建工作取得實質成果。

  項目建設成果豐碩。華夏車輛等68個項目開工建設,中芯國際產能擴充等20個項目竣工達產,212個重點項目完成投資310億元;福耀玻璃、經緯恆潤、新宇彩板三期、大冢制藥三期等一批建成項目增加值增速超過50%。全面發動招商攻勢,項目質量明顯提昇,復星國藥、中車青島四方機車等4個世界500強企業落戶,島津液壓、沃可汽車部件等109個高端產業項目聚集。實現津外內資到位額206億元、外資到位額1.8億美元。

  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出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意見。建設中化MAP示范農場等一批優質農業項目,成功舉辦國際種業博覽會,王穩莊萬畝小站稻喜獲豐收。啟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在全市率先實施農村全域清潔化工程,新建改造農村廁所186座,建設農村公路8條,有效治理7個村的生活污水,打造了第六埠、白灘寺等一批人居整治示范村。獲評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區。

  (二)堅持改革開放、創新驅動,新舊動能加速轉換

  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成果。中鼎泰克等82個首都項目落戶,完成投資47億元。非凡中國、為明教育、京師大教育等首都優質體育教育資源引入我區。天津南站科技商務區建成一批道路和配套管網,承載功能日益完善。完成津靜復線、水高莊橋等改造工程,『入區口』環境面貌大幅提昇。有效落實京津冀生態環境聯防聯治、秋冬季錯峰生產和工業限產措施,與霸州市建立防汛和水污染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文化、旅游、勞務等多領域合作得到積極拓展。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83家西青企業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交額4175萬美元。有效應對中美貿易戰,預計實現進出口305億元,增長5%。

  創新能力得到新提高。『雲上西青』大數據和智能網聯汽車北方測試基地項目全面啟動,全市首批24.5公裡智能網聯汽車測試道路在我區開放,芯動科技、中科雲叢等一批人工智能項目落戶。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65家、科技型中小企業410家、市級企業技術中心13家,培育產業研究院2家,資助急需緊缺人纔238人,『海河英纔』行動計劃落戶5389人,吸引高層次人纔創新創業項目54個,培育市級『殺手?』產品6項,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26件,320家中小企業實現轉型昇級。

  重點領域改革取得新成效。國有企業改革持續推進,清理退出企業23家,『3+1』國有資本布局基本形成。經濟發達鎮改革紮實推進,大寺鎮試點改革通過評估驗收,楊柳青鎮、中北鎮、張家窩鎮獲批,向新試點鎮賦予區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311項。財政改革穩步推進,轉移支付力度不斷加大,街鎮財力日益增加,有力促進了基層教育、醫療等公共設施建設。農村經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初步建成區、鎮、村三級一體的土地流轉管理服務體系,52個村完成產改任務。啟動『標准地』試點改革,協同完成國地稅征管體制改革,農業水價、環保體制等改革事項成效顯著。

  營商環境得到新優化。落實『天津八條』,實施『西青九條』,開展『雙萬雙服促發展』活動,幫助企業解決問題3182個,特別是為一批企業解決了消防、融資等方面的老大難問題。全面推進『政務一網通』和『一制三化』改革,創新實施24小時預約審批、審批結果免費郵寄等服務舉措,取消區級行政許可事項辦理環節41個、區級證照37個,辦理時限較法定時限減少60%以上。南北兩個市民中心投入使用,在全市率先實現行政許可事項、公共服務事項和公共資源交易『一門通辦』『南北通辦』。

  (三)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三大攻堅戰紮實推進

  點領域風險可控。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進一步加強,金融業增加值增長5%,上市掛牌企業累計達到38家,企業利用資本市場的能力明顯提高。積極開展金融風險專項治理、互聯網金融風險清理整頓行動,嚴查首付貸、過橋貸等金融杠杆行為,列入異常名單企業279家,注銷風險機構9家,始終保持打擊非法集資的高壓態勢。全面規范房地產開發企業銷售行為,商住項目去化周期控制在6個月以內,房地產市場運行平穩。進一步規范政府舉債行為,實行債務限額管理,全區政府債務風險可防可控。

  精准扶貧力度加大。全面啟動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實施楊柳青十街苗圃等7個產業幫扶項目和5個配套項目,村集體經濟實力不斷壯大。對新疆於田縣、河北平泉市、甘肅天水市麥積區和景泰縣4個受援地投入財政資金9607萬元,實施幫扶項目50個,培訓各類專業技術人纔2846人次,帶動55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精准脫貧。在全市率先搭建對口幫扶地區優質農產品展銷綠色通道,全區機關乾部自願認購新疆農產品260餘噸,區政府被評為東西部扶貧協作暨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先進單位。

  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成立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全面開展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深入落實『五控』措施,實施燃氣鍋爐提標、VOCs提昇改造等治理項目202個,空氣質量AQI排名穩步攀昇,PM2.5年均濃度改善9.5%,分類治理『散亂污』企業1392家。精准防控各類大氣污染源,及時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全區水域『全面掛長』,開展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河湖坑塘清『四亂』、入河排污口治理等系列專項行動,治理水環境問題440項。更新改造加油站地下油罐180個,轉移危險廢物1.15萬噸,治理修復衛津化工廠地塊。綜合治理衛津河、南運河等河道17.3公裡,城市黑臭水體徹底消除。嚴厲排查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行為。啟動建設雙城綠色生態屏障,造林2.78萬畝,植樹130萬株。西青開發區獲評國家級綠色園區。

  (四)堅持精品規劃、精細管理,城市功能不斷完善

  精致城市加快建設。健全賽達產業新城和西青輔城規劃建設體制機制,完成賽達產業新城空間總體規劃和海綿城市規劃編制。『百年花鄉』一期、甜水街、城市棧道公園、水西公園等一批城市精品項目相繼亮相。新建改造潤楊道、卉錦道等16條道路,柳口路、柳霞路、愛迪生道等一批『斷頭路』 『瓶頸路』變通途。提昇改造舊樓區39.5萬平方米,建成『紅色物業』試點小區19個。啟動電網發展『1001工程』重點項目建設,協同推進液化天然氣輸氣乾線工程、咸陽路污水處理廠遷建、西青生活垃圾綜合處理廠、地鐵7號線等國家和市級重點項目。

  城區環境潔淨宜居。大力實施街景提昇改造工程,在全市率先推行對街鎮『以克論淨』量化考核,整修街景立面近10萬平方米。推進固體廢物無害化處理,建成區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5%以上。建成城市公廁雲平臺,新建改造城市公廁16座。清理入市道路、背街裡巷、城鄉和區界結合部等髒亂點位7600餘處。在全市率先建成智慧平安社區試點20個。新增4G通信基站196座。開通、優化公交線路11條,公共交通實現了『村村互通』『地鐵全接駁』。

  拆違治亂力度空前。全面啟動『拆違治亂保安全美化環境促發展』三年專項行動,共拆除和整治1569萬平方米。拆除瑪歌莊園、國耀紫溪、金隅滿堂、華城景苑等一批小區的『七必拆』典型違建,清拆泰和農業園等大棚房326個,治理廊青林場等違法用地頑疾40宗,累計拆除各類違法建設454萬平方米,治理違法用地3557畝,補植增綠371萬平方米,在全市城市建成區治違月度考核中始終名列第一。市委現場辦公會後,集中清理拆遷村莊渣土108處、350萬噸。為發展建設拆遷整理總用地3236畝,拆除建築488棟、11萬平方米,歷時9年之久的大寺新家園市保障房地塊拆遷全面完成。紮實推進工業園區(集聚區)整治,整合天祥工業園等5個園區,取締泰和都市園等9個集聚區,拆除廠房建築205萬平方米,為高質量發展拓展更大空間。

  (五)堅持民生為本、厚植民利,人民幸福感不斷提昇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財政支出的85%以上用於民生,圓滿完成20項民心工程。新增就業5.93萬人,培訓9666人。設立3000萬元大病補助基金,進一步提高城鄉低保、特困供養標准,在全市率先將低收入邊緣家庭納入救助對象,基本養老保險參保覆蓋率達到85%。提昇改造4家養老院,建成怡園長者等養老項目。新建提昇新瑞園、華城景苑等一批菜市場和放心早餐示范點,規范運行放心菜基地,初步建成食品安全大數據監管平臺。建立退役軍人『一中心兩站兩協會』管理服務體系,一大批退役軍人實現再就業。積極創建全國殘疾預防綜合試驗區,為殘疾人辦好十件實事。

  公共服務更加完善。教育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實現開門紅,實施52個學校、幼兒園新建提昇工程,27所學校實現現代化達標,國辦高中全部免除學費,師德師風和教師隊伍建設不斷強化,中高考成績再創新高。啟動西青醫院二期和區中醫醫院項目,新建提昇社區衛生服務站49個,家庭醫生簽約覆蓋率保持30%以上。國家衛生區成果得到鞏固,創成全國健康促進區,獲評全國計生基層群眾自治示范區。開展數字電影放映活動1812場,舉辦歡樂西青行、文藝大舞臺、書香西青全民閱讀等文化惠民活動3000餘場,楊柳青民俗文化館建成開放。村居組織換屆選舉在全市率先圓滿完成。第三次蟬聯天津市運動會金牌榜榜首,首次奪得獎牌總數第一名。民兵武裝和駐區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走在全市前列,『雙擁』、檔案、民族、宗教、僑務、對臺、人防、防震減災和婦女兒童等各項事業均取得新進展。

  社會環境更加和諧。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面打響,深入開展打擊盜搶騙、打擊非法集資犯罪等專項行動,刑事破案率上昇5.4%,刑事警情下降13.4%。重點信訪積案全部實現『清倉見底』。安全西青建設穩步推進,建成全區應急指揮中心,新建微型消防站100個,完成第六期道路交通電子警察系統改造;深入開展人員密集場所和倉儲物流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實施『樓道革命』,整改各類安全隱患4.5萬項,火災事故率、交通死亡事故率實現雙下降。有效防控非洲豬瘟疫情,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創建工作成效明顯。

  (六)堅持政治立身、務實擔當,自身建設不斷加強

  過去的一年,我們始終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踐行『四個意識』,牢固樹立『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政令暢通。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整改落實市委巡視反饋意見要求。嚴格執行黨內法規,堅決貫徹民主集中制,堅決肅清黃興國、周家彪惡劣影響。積極參加『百姓問政』『公僕接待日』『公僕走進直播間』等活動,辦理群眾來信、來電和網絡留言4.1萬餘條。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實施細則精神,深入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排查大調研活動,馳而不息糾正『四風』。全面貫徹區委決策部署,主動接受區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法律監督、工作監督和區政協的民主監督,辦理市、區兩級建議提案161件,落實校園門口擁堵治理、地鐵曹莊站環境整治等建議提案,答復率和滿意率均保持100%。自覺接受區紀委監委的紀律監督和區法院、區檢察院的司法監督以及社會各方面監督。

  各位代表,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引領的結果,得益於市委、市政府和區委的正確領導,得益於區人大和區政協的監督支持,得益於歷屆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礎,得益於全區人民的辛勤勞動,得益於社會各界的關心幫助。在此,我謹代表區人民政府,向全區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向離退休老乾部、老同志,向駐區解放軍、武警官兵和公安政法乾警,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向所有關心、支持、參與西青建設和發展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並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自身存在的問題,主要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力度不夠,產業結構與發展定位不相符,服務業發展滯後,動能轉換的步伐仍需加快,經濟發展質量效益還需提高;改革的力度需要加大,關鍵領域的改革步伐需要加快,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仍需破解;開放的廣度需要深化,解放思想亟待加強,營商環境仍不夠優化;生態環保問題還不少,違法用地、違章建築較多,城市管理精細化水平不夠高;民生領域還有短板,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還有差距;社會穩定、安全生產等方面還有許多工作要做;還有很多歷史遺留問題需要化解。對於這些問題,我們將采取更加強有力的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也是我區加快實現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的一年。政府工作總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市委十一屆四次、五次全會和區委十一屆七次全會部署,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提出的『三個著力』重要要求為元為綱,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機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走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道路,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紮實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西青實施,加快西青城市化進程,為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2019年,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4%;在大幅減稅降費的同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力爭同比持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3%。我們將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以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為目標,建立健全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和績效評價、政績考核辦法。重點抓好六個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質量變革,高質量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主動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積極承接北京先進制造業外溢項目,加強商務商貿業態對接,密切與北京市豐臺區、中關村科技園區、北京經濟開發區等重點區域對接,同時,促進教育、體育、文化、大健康等多領域合作,大力引進北京優質資源支持我區社會事業發展。融入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持續打造楊柳青、辛口兩個美麗『口子鎮』。加快南站科技商務區開發,配合京滬高鐵第二通道、津雄和津滄城際等規劃高鐵天津始發站落地,推進園區道路、管廊工程、景觀河道建設。

  構建智能科技產業生態。全面啟動智能科技、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智能網聯汽車、新能源新材料產業三年行動計劃。布局人工智能生態體系建設,做大做強人工智能產業園。深化與中國汽車研究中心合作,建成智能網聯汽車北方測試基地一期。加速打造『雲上西青』,初步建成政務數據平臺,建設大數據計算研發中心和大數據產業園。辦好世界智能大會分論壇。加快培育以人工智能為引領、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為特色、大數據為基底的『大智能』產業集群。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產業增加值比重分別達到23%和26%以上。

  加速現代服務業聚集。出臺服務業發展規劃和振興現代服務業發展政策,大力扶持現代金融、科技研發、檢驗檢測等生產性服務業,推動赫千科技、武漢芯動、軟通動力等高技術研發項目聚集壯大,加快鵬瑞利、宜家家居等高端服務業項目建設,做強中聯產業園、賽達檢測認證園等服務業載體。支持老園區、老廠區、老設施向文化創意、工業旅游等現代服務業轉型,建設常青藤國際藝術小鎮等服務業集聚區。積極培育夜間經濟,推動振興老字號工作。加快發展旅游服務業,優化楊柳青古鎮景區業態,全力創建國家5A級景區。新增服務業限上企業40家。

  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完善農業全產業鏈,建設水稻公園、農食互聯、『三河匯景』等田園綜合體項目,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打好農村人居環境保衛戰,完成規劃保留村生活污水治理,改造農村廁所166座。新建提昇13條『四好農村路』。啟動『雙軌並行』村民康居全覆蓋工程,推進楊柳青、王穩莊、辛口還遷房建設,先期改造大沙窩村、小沙窩村、大柳灘村、白灘寺村等一批留住綠色、留住野趣、留住鄉愁的村居,著力推進辛口沙窩蘿卜小鎮、中北實力小鎮、楊柳青文旅小鎮、張家窩生態宜居小鎮等特色小鎮建設。

  大力實施項目帶動戰略。推進招商體制改革,組建產業協同部門,圍繞『兩城』打造『雙中心』招商機制。落實招商責任制,積極對接國內外頂尖企業和細分行業的龍頭企業,強化部門招商,全力開展敲門招商、專業招商、以商招商、資本招商、產業鏈招商,不斷掀起招商引資新熱潮。建立區政府大項目推動調度機制,確保中電數據、康匯醫院、美新半導體、一汽豐田TNGA發動機等38個重點項目開工,實現中芯國際二期、傑泰高科、百利一機床、華翔汽車等85個重點項目竣工,加快捷威三期、電子城商業等122個在建項目建設,推動259個重點在談項目盡快落地。

  (二)突出效率變革,高質量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培育西青智造。實施高端制造標杆企業培育計劃,培育30家左右標杆企業,完成20項智能化改造項目,實施40項技改項目,支持力生制藥、太平洋制藥等一批仿制藥一致性評價項目,培育大橋焊材等一批單項冠軍企業,推動泓德汽車玻璃智能機器人、天津同仁堂中藥智能中心等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項目,打造宜科賦能等一批企業雲平臺,加快促進軍民融合發展,不斷提高全區制造業智能化、數字化、網絡化水平。

  增強創新動能。實施創新型企業領軍計劃,鼓勵企業加大科技研發投入,開發市級『殺手?』產品3項,轉化高新技術成果200項,認定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60家。持續落實 『海河英纔』行動計劃,實施創新創業英纔『113』計劃、專業技術人纔『金字塔』培養計劃等重點人纔工程,引進高層次人纔100人、創新創業項目30個。緊密對接駐區高校人纔、科技資源,促進校地融合發展。

  健全創新平臺。推進麥谷物聯網產業園、天軟創業培訓學院、中科院物聯技術研究所等科技孵化器建設,加快 『芯火』雙創基地、中國醫學科學院放射醫學研究所等重點平臺建設,提高自創區西青分園服務便利化水平。新增企業技術中心15家、產業研究院2家。建立『1+3』知識產權運營綜合服務平臺,有效專利達到1.6萬件,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27件。

  (三)突出動力變革,高質量推進重點領域改革

  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推動楊柳青鎮、張家窩鎮、中北鎮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落地實施。全面完成農村清產核資,基本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縱深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營效率,放大國有資本在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園區建設、高端產業等領域的投資和引領作用,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健全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持續推進財政、金融、科技、醫療衛生、綜合執法等各領域改革。

  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實『政務一網通』『一制三化』改革各項任務,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間,企業開辦時間力爭壓縮到1.5天,一般社會投資工程建設項目從獲得土地到取得施工許可證審批時間力爭再壓縮到60天。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不低於90%,『最多跑一次』事項不低於90%。建成南北兩個市民中心二期工程,健全三級政務服務體系,建設智慧政務大廳,開發『掌上市民中心APP』,力爭政務服務『無人超市』在基層社區全覆蓋,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進一扇門、上一張網』,營商環境各項指標走在全市前列。

  支持民營經濟加速發展。全面落實中央民營企業座談會精神,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服務民營企業家成長和權益保護。發揚『店小二』精神,落實領導包聯企業制度,實行項目專員機制,出臺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政策,實施新一輪降成本措施,進一步降低企業用工、用電、用氣等成本,切實解決部分企業面臨的消防、用地、用能、融資等方面難題。加強誠信建設,搭建社會信用信息平臺。注重培養青年企業家,全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四)突出精准施策,高質量打好三大攻堅戰

  以底線思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引導金融有效服務實體經濟,探索建立駐區銀行為中小微企業融資評價獎勵制度,打造『線上+線下』銀企對接平臺,培育科創板後備企業,加快推進企業上市掛牌;健全地方金融監管機制,嚴厲打擊非法金融活動。加強政府債務管理,實施動態監測,嚴格預算約束,從嚴控制增量,用足用好政府債券,嚴防區域性、系統性債務風險。健全房地產市場監管長效機制,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以鐵腕手段推進生態環境治理。打贏藍天保衛戰,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狠抓工業爐窯、VOCs等重點源治理,嚴格管控施工工地揚塵污染,嚴格落實新建項目雙倍量替代,狠抓機動車和非移動機械管控,完成在用鍋爐提標改造,PM2.5年均濃度控制在54微克/立方米以下,優良天數逐步增加。打好碧水保衛戰,制定全區水系連通規劃,提昇獨流減河水質,實施豐產河、中興河等河道綜合治理工程,清除河湖『四亂』問題,推進陳臺子排河公園等濱河帶生態建設;狠抓地面沈降治理,通過節水型社會達標驗收;城市污水處理率達到95%以上,水環境質量達到2020年目標任務的斷面達標率不低於80%。打好淨土保衛戰,實施分類、分行業、分區域管控,加強污染源監管,規范危險廢物和工業垃圾管理,建立渣土長效管理機制。抓好節能降耗,推廣裝配式建築和綠色建築,創建一批綠色工廠。開展第三次國土調查,出臺耕地保護補償機制、佔補平衡機制、設施用地監管機制。全面落實雙城綠色生態屏障規劃,拆除規劃區內工業廠房和違法建設,造林8400畝、植樹35萬株,持續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

  以繡花功夫抓好精准脫貧工作。紮實做好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建成大柳灘農貿市場、辛口鎮和王穩莊鎮標准廠房等幫扶項目,統籌實施產業配套項目。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三年行動計劃,加大消費扶貧力度,加強電商扶貧網聯平臺建設,推進教育、醫療、旅游扶貧工程,輻射帶動300個以上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

  (五)突出共建共享,高質量保障和改善民生

  加大社會保障力度。繼續實施積極就業政策,加大培訓促進、創業帶動、招聘對接、困難扶持力度,推動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建設,完成技能培訓8600人,新增就業2.4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5%以內。完善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全力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出臺社保扶貧助殘政策,階梯式提高低收入群體救助標准,推動政府購買社會救助服務,積極做好慈善救助。深入推進全民參保計劃,基本養老保險覆蓋率達到90%以上,基本醫療保險保持全覆蓋。實施養老服務三年行動計劃,推進醫養融合、養教融合,建設區養老院。做好退役軍人就業安置、創業扶持、幫扶解困。組織參加2019年全國第十屆殘運會,再為殘疾人辦好十件實事。落實民心工程票決制,以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全力組織實施好20項民心工程。

  提高公共服務質量。衝刺西青教育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新建提昇幼兒園21所,新增學前教育學位3000個,建設全區幼兒園視頻監控三級平臺,完成學前教育 『2+2』建設工程,部分街鎮實現『3+N』布局。建設南站商務區十二年建制學校、九十五中學、當城中學、付村中學、中北中學等29所學校,完成37所學校義務教育現代化達標驗收。實施師德師風建設、學生體質優化、『南武北文』特色教育等一批師生素質提昇工程,加快建設社區教育數字化學習平臺,實現老年大學教學點街鎮全覆蓋。加快西青醫院二期和區中醫醫院建設,新建提昇辛口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21個社區衛生服務站,深化醫聯體建設和分級診療制度,與天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環湖醫院等優質醫療機構開展密切合作。推進西青醫院『智慧住院』平臺建設,在人員密集場所配置心髒除顫儀。推動西營門街、精武鎮、王穩莊鎮創成國家衛生鎮。啟動建設西青新文化中心,試點建設城市書房,優化公共文化設施三級服務網絡。舉辦建國70周年文化獻禮、中國楊柳青木版年畫節、 『運河記憶』非遺周、元宵節大型燈展等系列文化活動。積極促進文化產業發展,啟動楊柳青年畫振興工程,建立楊柳青年畫特色人纔培養基地,建設楊柳青古鎮國寶非遺館。確保新檔案館投入使用。舉辦區第七屆全民健身運動會,深化全國武術之鄉建設,啟動西青體育公園和棗林體育公園建設,推動9所公辦學校體育場館對外開放,李寧體育中心開館運營。大力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繼續深入推進全國文明城區創建,鞏固提昇創建成果,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生活、深入人心。

  深化平安西青建設。完善立體化動態防控體系,保持打擊違法犯罪高壓態勢;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徹底鏟除黑惡勢力和保護傘滋生土壤。牢固樹立『隱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處理』的理念,深入開展安全生產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強工礦商貿、道路交通、公共場所、特種設備、倉儲物流等重點領域、重點場所安全監管,建成安全教育VR實驗室,推進隱患排查治理與風險管控雙重機制建設。加強應急救援體系建設,健全安全生產基層執法隊伍。新安裝信號燈50處、電子警察80處,逐步實現全區道路交通設施全域覆蓋。實施最嚴格的全程監管,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六)突出產城融合,高質量推進西青城市化進程

  優化空間規劃布局。完成西青輔城規劃編制,啟動賽達產業新城核心區和示范區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以東淀、蓮花淀生態資源為核心的生態綠廊規劃編制。完成南運河、子牙河、侯臺等片區城市設計和控規編制。編制軌道交通建設規劃、城市區間軌道交通接駁規劃、慢行綠道規劃。推進夢天津、都市大運河等城市綜合開發項目,啟動元寶島、鴨淀水庫等重點區域開發建設,打造『百年花鄉』、海棠公園等城市精品項目,加快推動『兩城三帶三區』布局落地見效。

  補足基礎設施短板。啟動建設友誼南路延長線、廣樂道等道路23條,打通阜錦道、紫陽道等一批斷頭路,新建市政配套管線25項,提昇南運河、大明道以北等片區基礎設施水平。實施楊柳青鎮區、大寺鎮區等低窪片區綜合治理工程,徹底解決一批重點區域汛期積水問題。實施通信基礎設施專項提昇計劃,出臺通信基站專項規劃,新建4G基站480個、5G試驗基站50個,新增光纖入戶25.3萬戶。繼續實施電網發展『1001工程』,推進32個重點電力工程建設。適當提高改造標准,完成7個街鎮20個小區、125萬平方米舊樓區改造。啟動『西青雲巴』大運河專線項目建設,爭取地鐵2號線規劃支持,協同推動地鐵7號線、10號線建設,建設柳霞路大型社會停車場,改造多功能防雨候車亭294個,優化公交線路6條,新建提昇新能源公交場站18個,布局一批公共充電站點。

  提高精細治理水平。抓好『智慧西青』建設,推進城市管理服務智能化。建立『大城管』工作機制,完善全方位管控、無縫隙覆蓋的城鎮管理體系。縱深開展『拆違治亂保安全美化環境促發展』三年專項行動,完成建成區違法建設治理臺賬任務,加快違法用地整治進度,杜絕新增『兩違』;下力氣解決一批村莊拆遷遺留問題;加速推進工業園區(集聚區)整治,整合6個、關停取締9個工業集聚區;全力整治市容環境,提高環衛掃保考核和獎補標准,整修街景立面6萬平方米,規范改造道路牌匾3.4萬平方米,擴大生活垃圾分類試點范圍,實施垃圾『乾濕』分類處置,做好生活垃圾應急臨時處置,開工建設西青生活垃圾綜合處理廠,推進楊柳青鎮區環衛作業一體化、市場化、高端化改革。推進社區物業精細化管理,實現社區對物業企業的全面有效監管;建成街鎮黨群服務中心2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38個,創建 『紅色物業』社區45個、智慧平安社區100個。實施賽達大道東段等綠化提昇改造工程,綠化道路40萬平方米,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0%以上。

  三、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加強政治建設。堅守政治屬性,扛起政治責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抓好市委巡視反饋意見整改,持續肅清黃興國、周家彪惡劣影響,營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

  加強能力建設。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依法接受區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自覺接受區政協的民主監督和區紀委監委的紀律監督,認真接受司法監督,主動接受社會和輿論監督,廣泛聽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人民團體意見。支持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發揮橋梁紐帶作用,落實黨的民族、宗教和僑務政策,推動對臺、人防、防震減災、婦女兒童等各項事業發展。做好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工作。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提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落實國防動員『十三五』規劃,積極創建全國『雙擁』模范城。提昇制度創新能力,更加注重用改革的辦法、開放的舉措解決難題,更加注重利用市場和社會力量開展工作。

  加強作風建設。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實施細則精神,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新表現。深化不作為不擔當專項治理,強化績效管理,改進督查考核,推進工作項目化、項目目標化、目標節點化、節點責任化,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乾部橕腰鼓勁。各級領導乾部要理『舊賬』,算『大賬』,防『新賬』,不『欠賬』,主動解決歷史遺留問題,避免為後人留下難題;要堅持『乾』字當頭,少說多乾、真抓實乾、埋頭苦乾、科學巧乾,不誤一日、不避一事,全力抓好各項工作落實。政府系統工作人員,要充分認清營商環境是事關我區競爭力的關鍵因素,充分認清為難群眾和企業給全區發展帶來的傷害,該辦能辦的事情就要痛痛快快的去辦,形成『人人都是營商環境,個個都是開放形象』的良好氛圍,帶頭以實際行動為西青增色、加分!

  各位代表,用實乾托起夢想,用奮斗鑄就輝煌。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區委的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創新競進、奮力拼搏,不斷開創加快西青城市化進程、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會的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亮點1 就業
· 加大培訓促進、創業帶動、招聘對接,推動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建設。
· 完善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全力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
· 做好退役軍人就業安置、創業扶持、解困。
亮點2 扶貧助殘
· 出臺社保扶貧助殘政策,階梯式提高低收入群體救助標准,推動政府購買社會救助服務,積極做好慈善救助。
· 組織參加2019年全國第十屆殘運會,再為殘疾人辦好十件實事。
亮點3 養老
· 深入推進全民參保計劃,基本養老保險覆蓋率達到90%以上,基本醫療保險保持全覆蓋。
· 實施養老服務三年行動計劃,推進醫養融合、養教融合,建設區養老院。
亮點4 教育
· 新建提昇幼兒園21所,新增學前教育學位3000個,建設全區幼兒園視頻監控三級平臺。
· 建設南站商務區十二年建制學校等29所學校,完成37所學校義務教育現代化達標驗收。
· 實施師生素質提昇工程,建設社區教育數字化學習平臺,實現老年大學教學點全覆蓋。
亮點5 醫療衛生
· 加快西青醫院二期和中醫醫院建設,新建提昇辛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社區衛生服務站。
· 推進西青醫院“智慧住院”平臺建設,在人員密集場所配置心髒除顫儀。
· 推動西營門、精武、王穩莊創成國家衛生鎮
亮點6 文化
· 建設西青新文化中心,試點建設城市書房。
· 舉辦建國70周年文化獻禮、中國楊柳青木版年畫節、元宵節大型燈展等系列文化活動。
· 積極促進文化產業發展,啟動楊柳青年畫振興工程。確保新檔案館投入使用。
亮點7 體育
· 舉辦區第七屆全民健身運動會,深化全國武術之鄉建設,啟動西青體育公園和棗林體育公園建設,推動9所公辦學校體育場館對外開放,李寧體育中心開館運營。
亮點8 道路
·啟動建設友誼南路延長線、廣樂道等道路23條。
·打通阜錦道、紫陽道等一批斷頭路。
·新建市政配套管線25項,提昇南運河、大明道以北等片區基礎設施水平。
亮點9 交通
· 西青雲巴大運河項目建設,爭取地鐵2號線規劃支持,協同推動地鐵7號、10號線建設。
· 建設柳霞路大型社會停車場。改造多功能防雨候車亭294個。
· 優化公交線路,新建提昇新能源公交場站18個。
亮點10 住房
· 啟動“雙軌並行”村民康居全覆蓋工程,推進楊柳青、王穩莊、辛口還遷房建設,推進特色小鎮建設。
· 適當提高改造標准,完成7個街鎮20個小區、125萬平方米舊樓區改造。

劉鳳香委員:引進專業人纔 打造儲備隊伍

張玉強委員:為西青區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張鑫委員:抓住機遇 推進“雲上西青”項目

王清雲委員:讓居民享受更好的醫療服務

朱敬委員:為西青百姓出行舒適感做出努力

趙光勛代表:打造服務業集聚區和夜間經濟新亮點

潘娟代表:西青區務實創新走持續發展之路

趙林西委員:為打造西青區優質營商環境建言獻策
西青:致敬四十年 我們一起見證
 
  伴著改革開放40年激蕩的心跳和鏗鏘的足音,西青風雨兼程,翻天覆地,歷史巨變:青翠在原野中萌發,高樓在平地上拔起,車流在公路間奔淌,廠房在園區裡林立,幸福在張張笑臉綻放......85萬西青人,見證了改革,見證了開放,見證了奮進,見證了西青的發展、繁榮、富強。[詳細]
西青區堅持“內外兼修”促創文
 
  “行為言表,言為心聲,社會文明需要濃厚的思想道德文化底蘊,把文明意識帶進群眾心底。”西青區委宣傳部部長、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常務副指揮長李桂強說。多年來,西青區廣泛開展道德模范選樹活動,舉辦六屆“感動西青”模范人物評選,湧現諸多道德模范及身邊好人,再用身邊典型帶動群眾做好事、當好人,崇德尚善蔚然成風,百姓素質明顯提昇。[詳細]
西青區打造生態創新示范城
 
  日前,西青區在市政府新聞發布廳舉辦以“保持戰略定力 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新聞發布會並公布,西青區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高效推進“兩城三帶三區”建設,堅持綠色發展和產城融合發展理念,努力將賽達產業新城示范區建設成為天津南部地區門戶,生態創新示范城。[詳細]
西青將歷史文化融入城鎮發展
 
  日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楊柳青年畫的代表性傳承人霍慶順正在加緊繪制慶新春主題的年畫。在這位從事了一輩子年畫制作的老人看來,楊柳青年畫正經歷著從傳統到創新、從保守到融合的轉變,楊柳青的文化精神因此而復蘇、發展。[詳細]
2019年西青區政府工作報告

  2019年1月9日在天津市西青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西青區區長白鳳祥代表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報告。【詳細】
 
 
西青區加快振興現代服務業30條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快補齊現代服務業發展短板,進一步優化經濟結構,推動高質量發展,按照《中共天津市西青區委天津市西青區人民政府印發關於促進西青區高端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2016—2020年)......【詳細】
 
 
『雲巴』項目落戶西青 規建三條『高架大巴』線

  記者從西青區獲悉,『雲巴』項目日前正式落戶該區。作為一種全新的交通方式,『雲巴』項目將接駁地鐵,連接重點景區和產業區、功能區,優化交通、改善環境。接下來,該區將推動3條線路建設。【詳細】
 
 
中國北方地區首個2.6GHz頻段5G基站在天津市西青區開通

  1月1日,天津移動聯合華為公司在天津市西青區王穩莊開通了5G基站,實現了西青區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區津淄公路部分路段的5G網絡覆蓋。【詳細】
 
 
西青區運用巡察成果強化整改落實:敢亮丑 不護短 求實效

  一個僅有7人的公證處,每年車輛行駛近18萬公裡、每月使用接線板100餘個、每天使用衛生抽紙一提,看到這樣的數字你能相信自己的眼睛嗎?這是西青區委巡察組對該區司法局黨組進行巡察時,通過對其下屬事業單位公......【詳細】
 
 
西青區:『六位一體』打造社區『家』文化

  西青區家興裡社區打造一欄、一路、一廊、一園、一角、一站『六位一體』的文化載體,塑造濃郁的『家』文化,讓小社區營造出大文明。【詳細】
 
 
西青區政府與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簽署協議

  日前,西青區人民政府與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簽署加快實施『1001工程』建設合作協議。【詳細】
 
 
西青開放智能網聯測試道路 高精度地圖全覆蓋

  為促進汽車產業轉型昇級,西青區著手發展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打造集虛擬測試場、封閉測試場、開放測試道路於一體、高精度地圖全域覆蓋的『中國智能網聯汽車北方測試區』。日前,天津市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正式......【詳細】
 
 
西青區辛口鎮第十一屆沙窩蘿卜節今日開幕

  『不是所有的青蘿卜都叫沙窩蘿卜,正宗的沙窩蘿卜顏色翠綠,甜辣適口,素有『沙窩蘿卜賽鴨梨』?、『冬季小人參『的美譽。12月30日上午,在西青區辛口鎮第十一屆沙窩蘿卜節開幕式上,辛口鎮黨委書記搖身一變,......【詳細】
 
 
西青區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日前,西青區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區長白鳳祥主持並講話。副區長郃中林、高艷、王強、王同海、張楠、方偉,區人民武裝部部長於福良出席。【詳細】
 
 
西青區楊柳青鎮經濟發展辦公室副主任門留仁:一顆赤子心 一片援疆情

  『整整680天了!』電話中,門留仁不無感慨地告訴記者。門留仁曾經是西青區楊柳青鎮經濟發展辦公室副主任。但如今的他身在異地,有另外一個身份,作為援疆乾部,他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發改委產業科副科......【詳細】
 
 
西青醫院婦聯組織學習全國婦女十二大精神

  近日,西青醫院婦聯通過多種形式組織全院宣傳學習貫徹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會議精神。【詳細】
 
 
西青區委召開常委會議

  日前,中共西青區委召開常委會議。區委書記李清主持會議。會議傳達學習了市委務虛會會議精神,天津市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精神,市委書記李鴻忠在全市辦公廳(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精神。【詳細】
 
 
西青區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召開

  日前,西青區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召開,研究部署年底前黨建述職考核評議等工作。區委書記李清主持並講話。區委副書記張勁,區領導李東昇、王冰、惠冰、李桂強出席。【詳細】
 
 
天津市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啟動 西青區東麗區首批測試道路開放

  『很榮幸,能成為第一批獲得天津市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試驗牌照(以下簡稱試驗牌照)的企業。』拿到剛出爐的試驗牌照,天津卡達克數據有限公司工程師朱強很興奮。昨天,天津卡達克數據有限公司和北京百度網訊......【詳細】
 
 
西青區預計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3%

  西青區在天津市政府新聞發布廳舉辦的『保持戰略定力 推動高質量發展』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了其2018年的發展業績。【詳細】
 
 
西青區堅持『內外兼修』促『創文』:下足『繡花功』 勁吹文明風

  為解決民生痛點難點問題,提昇百姓獲得感、幸福感,西青區從『小細節』入手、從『小指標』抓起,力爭『繡』實、『繡』好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每個『針腳』。【詳細】
 
 
中共西青區委十一屆六次全會召開

  近日,中國共產黨天津市西青區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召開。【詳細】
 
 
西青區舉辦法治西青大講堂第二講

  日前,法治西青大講堂第二講暨西青區行政審判與行政復議案件研討會舉辦。區委副書記、區長白鳳祥等區領導出席。會議還特邀天津市司法局二級巡視員徐至忠及部分區政府法制智庫專家出席。【詳細】
 
 
西青區張家窩鎮 加強文化品牌建設

  日前,記者走進張家窩鎮的多個住宅小區,隨處可見的宣傳欄、文化角展示著濃濃的和諧氛圍。據悉,加強全鎮35個小區的文化品牌建設是今年以來張家窩鎮工作的重頭戲,推動了社區人文環境和居住環境的進一步提昇。【詳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