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津市委關於制定天津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日報 作者: 編輯:劉穎 2020-11-30 08:07:00

內容提要:『十四五』時期是天津在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是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時期。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天津實際,就制定天津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提出以下建議。

如不能正常瀏覽請選用IE瀏覽器

(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通過)

  “十四五”時期是天津在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是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時期。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天津實際,就制定天津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提出以下建議。

  一、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的重大成就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遠景目標

  1.“十三五”時期天津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就。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天津紮實實施,新發展理念深入人心,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力推進,發展質量穩步提高,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建設邁出堅實步伐。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穩步推進,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樞紐港口建設全面加快,“一基地三區”建設取得明顯進展。科技創新引領支橕作用進一步顯現,新動能加速成長,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國有企業、“一制三化”、開發區法定機構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對外開放不斷擴大,營商環境顯著改善。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顯著,“871”重大生態建設工程加快推進,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城市更加宜居。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市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昇。民生保障不斷增強,居民收入較快增長,棚戶區改造、提前和延長供暖、解決“一老一小”問題等惠民舉措有力提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任務圓滿完成。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紮實推進,平安天津、法治天津建設取得重大成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從嚴治黨呈現新氣象,政治生態持續向好,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鞏固發展,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經過五年的奮斗,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2.“十四五”時期天津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發展階段。天津承擔著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任務,擁有獨特的區位、產業、港口、交通等優勢,擁有改革開放先行區、金融創新運營示范區、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先行先試的優越條件,有利於高質量發展的因素不斷積累,不利因素逐步消除,特別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天津帶來了難得的歷史性機遇。同時,天津也處在負重前行、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緊要關頭,思想解放不夠,市場機制不完善,市場主體活力不足,新動能不足,產業結構偏重偏舊偏粗放,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欠賬較多,社會治理存在短板。我們要胸懷“兩個大局”,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保持戰略定力,勇於知難而進,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找准定位、發揮優勢,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再創天津新輝煌。

  3.到二?三五年基本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遠景目標。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確定的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要求,到2035年,天津將基本建成創新發展、開放包容、生態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城市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實力大幅躍昇,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邁上新的大臺階;“一基地三區”城市功能和優勢更加凸顯,“津城”“濱城”雙城格局全面形成;自主創新能力顯著提昇,核心產業競爭力處於國內第一方陣,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法治天津基本建成,平安天津建設達到更高水平;城市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廣泛形成,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公共服務體系優質均衡,城鄉居民生活質量顯著提高。

  二、“十四五”時期天津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方針和主要目標

  4.“十四五”時期天津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為元為綱,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完善現代化大都市治理體系,努力實現“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支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開好局、起好步。

  5.“十四五”時期天津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為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證。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維護人民根本利益,激發全市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促進社會公平,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堅持新發展理念。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堅持拼質量、拼效益、拼結構、拼綠色發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把改革開放先行區作為第一定位,著力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開腦袋上的“津門”,堅決破除一切制約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質生活的體制機制障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

  ──堅持系統觀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統籌發展與安全,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強化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

  6.“十四五”時期天津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著眼於實現二?三五年基本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遠景目標,綜合考慮天津發展的機遇、優勢、條件,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今後五年經濟社會發展要努力實現以下主要目標。

  ──“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基本實現。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基本建成,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產業鏈更加健全,形成若乾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集群,戰略性新興產業比重大幅提昇。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地位更加凸顯,智慧港口、綠色港口建設實現重大突破。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的能力和水平顯著增強,形成更加健康良性的金融生態環境。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適應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更加完善,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市場主體更加充滿活力,營商環境處於全國領先水平。

  ──“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初步形成。“津城”現代服務功能明顯提昇,形成若乾現代服務業標志區。“濱城”城市綜合配套能力顯著增強,生態、智慧、港產城融合的宜居宜業美麗濱海新城基本建成,合理分工、功能互補、協同高效的空間布局更加優化。

  ──經濟高質量發展邁上新臺階。新發展理念得到全面深入貫徹,在質量效益明顯提昇的基礎上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創新能力明顯增強,創新型企業集群進一步壯大,對打造我國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形成有力支橕。產業結構更加優化,與現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適應的服務經濟體系更加完善,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市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身心健康素質明顯提高,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文化產業體系更加健全,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

  ──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成效。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得到優化,“871”重大生態建設工程取得重大進展,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能源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生態環境顯著改善,城鄉人居環境更加綠色宜居。

  ──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顯著提昇,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衛生健康體系更加完善,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

  ──治理效能得到新提昇。社會主義民主法治更加完善,社會公平正義更加彰顯,政府作用得到更好發揮,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明顯提昇。社會治理水平明顯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更加健全,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能力顯著增強,發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三、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堅持把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重大歷史機遇,主動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動服務雄安新區建設,對接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建設,優化空間布局和城鎮體系,增強城市承載力和服務輻射功能。

  7.全力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區建設。緊緊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主動服務北京、學習北京、依靠北京,深化部市、院市、校市、企市合作,不折不扣落實國家疏解清單,打造一批承接標杆。立足強化城市主導功能,運用市場化招商機制引進首都外溢項目,不斷優化承接結構。建立健全承接布局動態調整機制,加快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寶坻京津中關村科技城、武清京津產業新城、北辰國家級產城融合示范區、中日(天津)健康產業發展合作示范區等承接載體建設,優化服務環境,完善支持政策,確保企業和人纔引得進、留得住、發展好。推進“微中心”規劃建設,打造功能承接“第二戰場”。依托先進制造、航運物流、職業教育等優質資源服務雄安新區建設,深化創新分工與產業協作。支持靜海、西青等區發揮區位優勢,全面對接服務雄安新區。

  8.推進重點領域一體化發展。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深化區域港口群、機場群協作,完善開放互聯的區域公路網絡,持續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基本形成京津雄半小時通勤圈、主要城市1—2小時交通圈。發揮京津冀原始創新、自主創新、源頭創新優勢,加快推進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聯合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深化產業園區合作共建,推動三地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協調聯動發展。加強京津冀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強化大氣污染協同治理,加強海河流域上下游和環渤海城市環保協作,完善跨流域、跨省市生態補償機制,強化清潔能源供應保障,加快建設京津冀東部綠色生態屏障。推動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深化辦學辦醫合作,拓展跨省市購買養老服務試點,健全應急管理長效聯動機制。深入推進京津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深化“通武廊”小京津冀改革試驗,探索理順“飛地”管理體制。

  9.完善城市空間發展格局。樹立“緊湊城市”、“精明增長”理念,嚴守城鎮開發邊界,打造“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按照城市標准規劃建設濱海新區,優化資源布局,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增強要素承載能力,推進社會事業優質均衡發展、職住平衡協調發展,促進人口和產業聚集,全面提昇“濱城”經濟實力、科技實力、文化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建設生態、智慧、港產城融合的宜居宜業美麗濱海新城,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先行區。調整優化市域城鎮體系,著力強化武清、靜海、寶坻、寧河、薊州的資源集聚能力,打造一批獨具特色的區域節點城市和小城鎮。加快京津同城化發展,支持與北京毗連區域融入新版北京城市規劃,增強京津的中心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

  10.加快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建設。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推進港口設施智慧化、港區管理智能化,建成國際領先的智能集裝箱碼頭和港口智能管控中心,持續優化運輸結構,全力打造“公轉鐵+散改集”雙示范綠色港口。構建貫通“三北”地區、聯通中蒙俄經濟走廊的腹地運輸網絡,發展以海鐵聯運為核心的多式聯運,加密集裝箱班輪航線航次,擴大環渤海內支線運量,大力發展中轉運輸,促進集裝箱吞吐量持續增長。培育航運服務生態,大力發展航運金融、航運保險等現代航運服務業,爭取建設跨境貿易中心。科學劃定港城邊界,優化港口功能布局,建設以專用貨運通道為主乾的港口集疏運體系,深化“一港六區”統一運營管理,集約節約利用岸線資源,做大做強臨港產業,促進港產城融合發展。建設區域航空樞紐和國際航空物流中心,實施天津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加快航空物流園區建設,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

  11.全面提昇城市品質品位。對標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高質量編制實施國土空間規劃,全面推進“多規合一”,用法律法規確保一張藍圖乾到底。打造交通強市,加快城市軌道交通和市域(郊)鐵路建設,優先發展公共交通,加強停車設施建設管理。建設新型智慧城市,做強“城市大腦”,發展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等新基建,推動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整體優化、協同融合。加強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提昇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數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強數據資源匯聚存儲、交易流通、開發利用和安全保護,構建數據資源服務體系。提昇全民數字技能,實現信息服務全覆蓋。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加強低效建設用地、閑置樓宇資源“二次開發”,做好煤水電氣熱等民生設施改造,提昇地下空間管理利用智能化水平,增強城市排澇能力,建設海綿城市、韌性城市。樹立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深化城市運行管理“一網統管”,推進城市管理精細化。

  四、堅持創新引領,協同打造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

  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提昇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能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優化創新生態系統,加快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全力塑造發展新優勢。

  12.著力培育戰略科技力量。積極融入國家創新戰略布局,謀劃建設一批國家重點實驗室、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推進大型地震工程模擬研究設施、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等重大平臺建設,高標准籌建天津市實驗室(海河實驗室),打造全國先進的科技大平臺集群。著力推進基礎研究,加強基礎學科建設,支持建設高水平研究型大學,推進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等科研力量優化配置和資源共享,加強多學科交叉融合。聚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腦科學、生物制藥、組分中藥等前沿和優勢領域,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重大科技專項,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和共性技術,打造更多天津版“國之重器”。

  13.提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支持企業牽頭組織創新聯合體,承擔重大科研項目,推動企業成為技術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和成果轉化的主體。發揮企業家在技術創新中的重要作用,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深化科技創新平臺鏈條建設,培育新型研發機構。強化創新型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群體培育,打造“雛鷹—瞪羚—領軍”和高成長企業接續發展梯隊,構建大企業與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的高精尖企業集群。推進“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

  14.加快培育創新生態。堅持“以用立業”,建設若乾高水平大學科技園,建立健全成果轉化平臺體系,推動項目、技術、人纔、資金一體化配置,著力打通成果轉移轉化通道。深化科技創新體制改革,加快科技管理職能轉變,賦予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更大人財物自主權,深化項目評審、人纔評價、機構評估改革。健全創新激勵和保障機制,構建充分體現知識、技術等創新要素價值的收益分配機制,完善科研人員職務發明成果權益分享機制。推行科研項目“揭榜制+裡程碑”等新機制。壯大天使、創投等基金規模,拓展科技型企業融資渠道。加大創新產品推廣應用支持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高標准建設中國(天津)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強化知識產權培育應用,建設知識產權強市。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著力在獨創獨有上下功夫。推進全域科普向縱深發展。

  15.優化創新空間布局。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充分發揮濱海新區在全市創新格局中的引領作用,培育“信創谷”、“生物制造谷”等一批主導產業突出的創新標志區。高水平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打造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等未來產業引領區。完善“一區五園”聯動機制,推進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深化津南海河教育園體制機制創新,著力推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打造“天津智谷”。加快推進大學科技園建設。

  五、加快構築現代產業體系,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

  堅持把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有機結合起來,以發展壯大實體經濟為著力點,推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市、質量強市、網絡強市、數字城市,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

  16.全面增強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核心競爭力。堅持制造業立市,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海河產業基金、濱海產業基金支橕引導作用,以信創產業為主攻方向,增強智能科技產業引領力,著力壯大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鞏固提昇高端裝備、汽車、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優勢產業,加快構建“1+3+4”現代工業產業體系。做強做實世界智能大會品牌,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實施應用場景“十百千”工程,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人工智能先鋒城市。推動建設國家基礎軟件創新中心,大力培育國產自主可控產業鏈和產業生態,全力構築全國領先的信創產業基地。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和智能制造,建成一批標杆性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建設國家智能制造中心城市和典范城市。支持5G關鍵產品的研發和生產,引導企業開發應用解決方案,建設5G產業集聚高地,打造全國一流5G城市。全面加強軍民融合產業發展。

  17.提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堅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聚焦重點產業和關鍵領域,鍛長板、補短板,推動傳統產業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促進產業鏈價值鏈向中高端躍昇。大力實施新動能引育計劃,充分發揮新興產業(人纔)聯盟作用,提高本地產業配套率,打造一批空間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緊密協同、供應鏈集約高效的國家級先進制造產業集群。加快推進南港工業區重大項目建設,打造世界一流的化工新材料基地和國家級石化產業聚集區。推進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建設,做強海洋工程裝備、海水淡化等海洋經濟優勢產業鏈。深入開展質量提昇行動。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提昇重要原材料、關鍵零部件、核心元器件的穩定供應水平,增強產業抗風險能力。

  18.提昇現代服務業發展能級。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昇級,深化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加快形成與現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適應的服務經濟體系。高水平建設金融創新運營示范區,推進金融產品創新,增強服務先進制造業和中小微企業的能力。加快企業上市步伐,著力提高利用資本市場融資的能力和水平。盤活用好中心城區小洋樓、工業遺存、商務樓宇等資源,推進海河沿線服務業布局,加快打造一批特色鮮明、業態高端、功能集成的服務業發展標志區。建成國家會展中心(天津),打造會展經濟功能區。建設全球創意城市網絡“設計之都”。加快推進服務業數字化,推動智慧物流等在線服務新經濟加快發展。加強公益性、基礎性服務業供給,加快發展健康、養老、育幼、文化、旅游、體育、家政、物業等服務業。推進服務業標准化、品牌化建設。

  19.著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堅持市場導向、需求導向,優化供給結構,提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發揮腹地廣闊優勢,增強服務輻射“三北”地區能力,大力開拓國內市場。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大力發展消費新模式、新業態,加快構建線上線下融合的“智能+”消費生態體系,培育引領性強、知名度高的消費新平臺。提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拓展信息消費、綠色消費和農村消費等新領域,推動汽車等消費品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促進住房消費健康發展。積極發展首店經濟,創新發展夜間經濟,探索發展免稅經濟,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大力振興老字號品牌。優化海河國際商業中心布局,實施高品質商業步行街改造提昇工程,形成若乾主題鮮明商業地標和體驗中心,建設區域商貿中心城市。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擴大節假日消費。優化消費環境,保護消費者權益。發揮有效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著眼於促消費惠民生調結構增後勁,謀劃一批重大項目建設,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公共衛生、健康養老、生態環保、物資儲備、防災減災、民生保障等突出短板,著力擴大新興產業、技術改造、科研設施投資。加大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力度,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推動形成市場主導的投資內生增長機制。

  六、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以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統籌推進產業振興、人纔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譜寫新時代“三農”工作新篇章。

  20.打造現代都市型農業昇級版。堅持走質量興農、科技興農之路,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構建現代都市型農業生產體系、產業體系、經營體系,不斷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嚴防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加大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紮實推進小站稻振興計劃。加強糧食生產功能區、基本保障型蔬菜生產功能區和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建設,強化農產品質量安全保障,擦亮“津農精品”金字招牌,以“津菜進京”工程為引領,推動優質精品農產品進入全國高端市場。健全農業科技創新服務體系,強化農業科技、裝備和服務支橕,實施現代種業提昇工程,提昇植物保護和動物疫病防控能力,大力發展智慧農業、節水農業。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積極培育產業融合類農業園區,加快發展城市服務型食品加工業,創新發展都市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大力發展農村電子商務,拓展農民增收空間。

  21.推動農村全面發展進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統籌城鎮和村莊規劃建設。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提高城鎮帶動鄉村能力。充分保留自然風貌,把鄉情美景融入現代鄉村生活。完善鄉村基礎設施,建立健全長效運行管護機制。持續改善鄉村人居環境,深化“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因地制宜推進農村改廁、生活垃圾和污水處理,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深入挖掘、繼承、創新優秀傳統鄉土文化,提高農民科技文化素質。建立城市人纔入鄉激勵機制,推動科技人員下鄉、農村大學生回鄉、農民工返鄉創新創業。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提高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質量。

  22.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健全農村困難群體常態化主動發現機制,逐步提高兜底保障水平。推動農村困難群眾危房排查整治和改造遷建。鞏固拓展我市結對幫扶困難村、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著力增強受援地造血能力和內生動力,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

  23.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落實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政策,培育壯大規范發展農業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促進小農戶與現代都市型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健全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建立同權同價、流轉順暢、收益共享的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有效實現形式,穩妥推進新一輪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創新農村集體經濟實現形式和運行機制。完善財政支農投入穩定增長機制,穩步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比例。完善鄉村金融服務體系,推動農村金融機構回歸本源,加快涉農金融產品和服務創新。推動政策性農業保險擴面、增品、提標,降低農戶生產經營風險。引導工商資本為城鄉融合發展提供資金、產業、技術支持,強化對租賃經營農地的規范監管和風險防范。

  七、全力打造改革開放先行區,構築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堅持把改革開放先行區作為第一定位,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圍繞增強市場主體活力、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

  24.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深化國資國企改革,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全面完成競爭類企業和非競爭類企業中的競爭性業務板塊混改。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激發國有企業活力。完善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有效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功能作用,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營效率。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和戰略性重組,更好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橕作用。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落實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健全接鏈、促需、護企常態化機制,壯大優質民營經濟主體數量和規模。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健全政企溝通協商制度,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促進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健康發展。

  25.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堅持平等准入、公正監管、開放有序、誠信守法,實施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行動。大力推進土地、資本、勞動力、技術、數據等要素市場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場運行機制,完善要素交易規則和服務體系。深入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深化生產許可證制度改革,繼續放寬准入限制。健全公平競爭審查機制,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司法。加快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完善聯合激勵懲戒機制。健全市場主體退出制度。建立涉政府產權糾紛治理長效機制,健全產權執法司法保護制度。深化自然壟斷行業改革,健全市場化價格形成機制。推進商品市場創新發展,建立打擊假冒偽劣商品長效機制。加快構建優勢互補、協作配套的現代服務市場體系。深化流通體制改革,建設現代商貿流通體系。

  26.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實行政府權責清單制度,持續深化“一制三化”審批制度改革,推進“證照分離”、“照後減證”、“一企一證”改革,全面推行信用承諾審批制度,實施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管理,取消重復審批、不必要審批。完善事中事後監管制度,構建以“雙隨機、一公開”為基本手段、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推行新產業新業態包容審慎監管,推動從“嚴進寬管”向“寬進嚴管”轉變。創新行政管理和服務方式,建立健全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進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規則,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深化政務公開。做深做優做實開發區法定機構改革,推動各開發區轉型昇級創新提昇。建立現代財政制度,構建權責清晰、激勵發展、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市和區財政關系。健全全口徑預算管理機制,嚴格實行零基預算,全面推行預算績效管理。深化稅收征管制度改革。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深化行業協會、商會和中介機構改革。

  27.深化自由貿易試驗區“首創性”制度創新。建設國內國際經濟雙向循環的重要資源要素配置樞紐、京津冀現代產業集聚區、中日韓自貿區戰略先導區,打造世界一流自由貿易園區。對標國際一流自由貿易港(區)和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構建投資、貿易、金融、人員、數據、運輸等要素跨境自由流動制度政策體系。推動自貿試驗區擴區。推進綜合保稅區功能昇級,大力發展離岸貿易、保稅研發、汽車貿易、保稅維修等國際貿易業態。大力發展融資租賃、商業保理、產業基金等供應鏈金融,加快建設東疆世界級融資租賃聚集區。深化金融綜合監管,推動開展符合市場需求的離岸、跨境等金融創新業務。

  28.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建設對外貿易強市,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大力引育貿易總部、知名專業貿易商、跨境電商品牌企業,推進中國(天津)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和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建設。構建大招商新格局,完善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推動利用外資穩中提質、穩中增效。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借助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優勢,強化與東北亞、東盟、歐盟等國家的經貿往來合作和國際產能合作。推動境外經貿合作區梯隊建設,加快蘇伊士經貿合作區提檔昇級。深化國際友城合作,重視發揮民間交往作用。優化“魯班工坊”全球布局。舉辦一批國際一流的論壇、會展、賽事等活動,深度發揮夏季達沃斯論壇、亞布力天津峰會等重大會議活動的集聚效應,打造更多天津品牌。

  八、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不斷增強城市文化軟實力

  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建設文化強市。

  29.提高社會文明程度。堅持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堅持重在建設、以立為本,推動形成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范。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加強天津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基地和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推進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和紅色遺址遺跡開發保護利用。弘揚黨和人民在各個歷史時期奮斗中形成的偉大精神,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全覆蓋。實施文明創建工程,深化全域創建文明城市。弘揚誠信文化,提昇誠信建設水平。健全志願服務體系,打造學雷鋒“志願之城”。提倡艱苦奮斗、勤儉節約,開展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的宣傳教育。開展移風易俗、弘揚時代新風行動。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

  30.提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全面繁榮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哲學社會科學事業。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實施文藝作品質量提昇工程,不斷推出反映時代新氣象、謳歌人民新創造的文藝精品。推進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強海河傳媒中心,建強津雲新媒體,用好區級融媒體中心,實施全媒體傳播工程。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一體建設,優化城鄉文化資源配置,健全群眾文化需求反饋和評價機制,促進文化惠民工程與群眾文化需求有效對接。推動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健全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機制。支持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搭建群眾樂於參與、便於參與的文化活動平臺。推動公共文化數字化建設,建設書香天津。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文物古籍保護、研究、利用,加大對歷史文化風貌區等保護利用力度,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活化利用。積極推動長城、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全面推進體育強市建設,深入實施全民健身行動,加強體育公園、健身步道等設施建設,大力發展冰雪運動,打造排球特色城市。

  31.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文化產業規劃和政策,加強文化市場體系建設,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推進重點文化項目、優質文化企業向文化園區集聚,培育一批品牌文化園區。加快培育競爭力強的國有或國有控股大型文化企業集團,推動符合條件的文化企業上市,扶持一批中小文化企業做大做強。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強化市場化運作,打響“近代中國看天津”旅游品牌,打造特色海洋文化旅游帶、海河文化旅游帶,推動全域旅游示范區建設。以講好天津故事、中國故事為著力點,加強對外文化交流,提昇國際傳播能力。

  九、推動綠色發展,加快建設美麗天津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導向,構建生態文明體系,增加綠色空間和生態產品供給,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共生共榮的現代化美麗天津。

  32.擴大綠色生態空間。深入落實主體功能區戰略,落實生態保護、基本農田、城鎮開發等空間管控邊界,完善生態廊道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提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構建科學合理的生態安全格局。堅持留白、留綠、留璞,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加快推進“871”重大生態建設工程。全面加強七裡海、北大港、大黃堡、團泊窪等濕地保護和修復,建設國家濕地保護與修復典范。深入推進“津城”“濱城”間綠色生態屏障建設,加快實施造林綠化、水生態環境治理、生態基礎設施建設等工程,構建貫穿天津南北的生態廊道。加快渤海近岸海域岸線修復建設,加強河湖水系連通循環和河流生態保護修復,打造美麗河湖、美麗海灣。建設環城生態公園帶。

  33.強化生態環境治理。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推進產業、布局、能源、交通運輸結構調整,鞏固提昇散亂污企業綜合治理成效,深化燃煤、工業、機動車、揚塵污染治理,加強細顆粒物和臭氧協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實現大氣環境質量顯著改善。統籌水資源利用、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和水生態保護,強化控源、治污、擴容、嚴管,推進城鎮污水管網全覆蓋,全部消除城鎮劣Ⅴ類水體。堅持陸海統籌、河海共治,嚴格控制入河、入海水污染物總量。強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復,加強白色污染治理。加強危險廢物醫療廢物收集處理。

  34.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堅持用“綠色系數”評價發展成果,建設綠色低碳循環的工業體系、建築體系和交通網絡,建立健全生態型經濟體系。大力培育節能環保、清潔能源等綠色產業,加快推動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積極發展綠色金融。強化清潔生產,推進重點行業和重要領域綠色化改造,發展綠色制造。制定實施力爭碳排放提前達峰行動方案,推動重點領域、重點行業率先達峰。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深入推進工業資源綜合利用,推動園區實施循環化改造,開展節水行動。持續減少煤炭消費總量,大力優化能源結構,打造能源創新示范高地。發展綠色建築、裝配式建築。深入實施綠色生活創建活動,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全面推行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

  35.完善生態環境保護機制體制。健全生態環境保護責任體系,建立地上地下、陸海統籌的生態環境治理制度,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加快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落實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全面實行排污許可制,推進排污權、用能權、用水權、碳排放權市場化交易,完善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約束性指標管理。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深化河湖灣長制,推行林長制、山長制、田長制。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健全生態環境評價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完善自然保護地、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制度。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探索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新模式,建設綠色發展示范區。堅決制止和懲處破壞生態環境行為,完善生態環境公益訴訟制度。

  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

  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取得新進展,紮實推進共同富裕,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36.提高就業質量和城鄉居民收入。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擴大就業容量,提昇就業質量。支持和規范發展新就業形態,完善創業帶動就業、多渠道靈活就業保障制度,加強創業孵化示范基地建設,推動創業載體昇級。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多渠道就業創業。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全面提昇重點群體職業技能水平和就業創業能力。擴大公益性崗位安置,幫扶殘疾人就業,確保零就業家庭保持動態清零。統籌城鄉就業政策,積極引導農村勞動力就業。健全就業服務體系、勞資關系協調機制,營造公平就業環境。完善失業風險防范機制,健全人力資源市場供求信息系統和失業監測預警機制。完善有利於提高居民消費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著重保護勞動所得,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探索通過土地、資本等要素使用權、收益權增加中低收入群體要素收入,提高居民財產性收入。發展慈善等社會公益事業。

  37.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推進大中小幼思政一體化建設,推進高校課程思政工作,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美育,廣泛開展勞動教育,重視心理健康教育,推進教育公平,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培養學生愛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縮小義務教育城鄉差距和校際差距,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專門教育保障機制。推動普通高中優質特色發展。促進高等教育高質量內涵式發展,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實施頂尖學科培育計劃,推進一流本科和研究生教育。鞏固提昇職業教育領先優勢,推進國家產教融合型試點城市建設,支持高職院校“雙高計劃”建設,完善行業企業辦學的職教特色,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現代學徒制試點,打造新時代職業教育創新發展全國標杆。支持和規范民辦教育發展,規范校外培訓機構。健全學校、社會、家庭協同育人機制,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昇教師教書育人能力素質。發揮在線教育優勢,完善全民終身學習體系,建設學習型城市。全面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全力推進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加強教育科研工作。擴大教育對外開放。

  38.完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健全基本社會保險制度,加快發展多層次社會保險,努力形成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系。推進社保轉移接續,完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健全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籌資和待遇調整機制。推進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全民參保,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積極發展商業醫療保險。健全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制度。完善工傷、失業保險制度,探索推進我市新業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制度試點。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健全老年人、殘疾人關愛服務體系和設施,完善幫扶殘疾人、孤兒等社會福利制度。完善退役軍人工作體系和保障制度。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

  39.加快建設健康天津。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改革和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強化監測預警、風險評估、流行病學調查、檢驗檢測、應急處置等職能。建立穩定的公共衛生事業投入機制,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強化基層公共衛生體系,落實醫療機構公共衛生責任,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完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預警機制,健全醫療救治科技支橕和物資保障體系。提昇醫療服務水平,優化醫療資源布局,加強臨床重點學科建設,完善精神衛生三級服務體系建設,加強兒科醫療服務能力建設,推進傳染病防治基地建設。推進分級診療,網格化布局組建區域醫聯體,推進基層服務模式轉型,深化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提高簽約履約質量,提高常見多發病診療能力,提昇基層醫療服務水平,提高為老年人、殘障人員等就診就醫服務水平。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體系建設,推廣遠程醫療。堅持中西醫並重,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服務體系、服務模式、人纔培養模式,促進中藥新藥研發和產業發展。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強化公立醫院建設管理考核,推進藥品和耗材采購使用改革。鼓勵支持社會辦醫。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養成健康生活方式。

  40.實施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增強應對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的緊迫感,加快完善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優化生育政策,健全普惠托育服務體系,提高人口素質。加快完善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健全完善“互聯網+養老”,打造智慧養老服務新模式。夯實居家養老基礎,支持家庭承擔養老功能,充分發揮居家養老服務支橕作用。加快日間照料中心社會化運營改革,鼓勵社會力量興辦照料中心,推進老人家食堂全覆蓋。推進市級公辦養老院改擴建,推動城鄉區域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建設。探索互助性養老。健全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培育養老服務新業態。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積極開發老齡人力資源,發展銀發經濟,培育發展老年教育、老年體育、老年旅游等多元服務業態,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

  十一、推進社會高效能治理,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立足天津之“特”、天津之“責”,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41.築牢首都“政治護城河”。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建立完善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工作體系。堅決防范和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和邪教活動。健全統一歸口、反應靈敏、精准高效、運轉順暢的大情報工作體系。加強國家安全執法,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全面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織密國家網絡安全屏障。健全重大敏感節點“戰時調度”機制,高質量完成重大維穩安保任務。建立完善京津冀政治安全工作交流協作機制。

  42.防范化解各類重大風險。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懮患意識,健全風險防控機制,提高風險化解能力,嚴密防范和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對外工作、黨的自身建設等領域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各類風險。加強經濟安全風險預警、防控機制和能力建設,實現重要產業、基礎設施、戰略資源、重大科技等關鍵領域安全可控。增強產業體系抗衝擊能力,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維護糧食、能源、資源安全,維護水利、電力、供水、油氣、交通、通信、網絡、金融等重要基礎設施安全,提高水資源集約安全利用水平。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監管和風險防控體系,確保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金融風險。強化金融法人機構內部控制,堅決整治嚴重乾擾金融市場秩序的行為,持續做好互聯網金融風險整治。嚴控地方政府債務增量,妥善處理存量債務風險。堅持“一企一策”精准化解國有企業債務風險。

  43.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擺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堅持“隱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處理”的理念,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強化消防、交通、安全生產、危險化學品管理等城市安全重點領域隱患常態化排查整治,全面加強安全監管,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強生物安全保護。強化食品藥品監管,建立科學完善的食品藥品安全治理體系。提昇多災種和災害鏈預報預警能力,統籌抵御處置各類災害事故。健全統一領導、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的應急管理體制,加強應急救災物資儲備能力建設,提昇應急管理科學化、專業化、智能化、精細化水平,提高防災、減災、抗災、救災能力。完善全民安全教育體系。

  44.維護社會安全穩定。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訪制度,充分發揮市、區、街道(鄉鎮)三級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作用,完善各類調解聯動工作體系,構建源頭防控、排查梳理、糾紛化解、應急處置的社會矛盾綜合治理機制,把各類社會風險隱患化解在萌芽狀態、解決在基層末端。強化社會心理服務和危機乾預。健全掃黑除惡長效機制,推動實現“無黑”城市目標。堅持打防結合、整體防控、專群結合、群防群治,推進立體化智能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堅決防范和打擊涉槍涉爆、黃賭毒、新型網絡犯罪和跨國犯罪,全域開展“平安示范創建”活動,建設更高質量“平安天津”。

  45.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堅持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制度,堅持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與社會治理一體化推進,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持續深化“戰區制、主官上、權下放”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完善“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向基層放權賦能,加強城鄉社區治理和服務體系建設,減輕基層組織負擔,加強基層社會治理隊伍建設,構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橕、開放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服務平臺。強化基層黨組織對村委會、居委會、業委會、物業管理企業、基層社會組織的政治引領、組織引領、機制引領。提昇社會治理科技支橕能力。發揮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作用,完善基層民主協商制度,實現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十二、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凝心聚力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而奮斗

  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的領導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團結帶領全市人民,凝聚起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

  46.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引導廣大黨員乾部堅定理想信念,自覺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終身課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而努力奮斗。全面落實黨的領導制度,貫徹落實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落地落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保持嚴的主基調,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好乾部標准,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乾部適應新時代新要求抓改革、促發展、保穩定水平和專業化能力。加強對敢擔當善作為乾部的激勵保護,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作為不擔當問題整治,切實為基層減負。完善監督體系,加強政治監督,強化對公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堅持零容忍、全覆蓋、無禁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修復淨化天津政治生態,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47.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推動新時代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完善發展,強化人大對“一府一委兩院”的監督,保證人民群眾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行使民主權利。加強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建設,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水平,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加強和改進新時代黨的統戰工作,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全面落實黨的民族、宗教等政策,充分發揮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作用,加強港澳臺僑工作,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鞏固和發展大團結大聯合局面。深化群團組織改革,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作用,當好黨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把各自聯系的群眾緊緊凝聚在黨的周圍。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加強全民國防教育,完善國防動員體系,廣泛開展雙擁共建活動,大力支持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不斷鞏固和發展軍政軍民團結。抓好民兵綜合訓練基地建設,籌建革命軍事館。

  48.加快建設法治天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依法治市、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天津、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有效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進一步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加強重點領域立法,深化京津冀協同立法,堅持立改廢釋並舉,不斷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深化法治政府建設,推進機構、職能、權限、程序、責任法定化,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加大政務公開力度,完善行政問責制度,構建符合直轄市特點的政府治理體系。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不斷提高執法司法公信力,確保司法公正高效權威,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深化法治社會建設,全面實施“八五”普法,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

  49.推動形成引纔聚纔新優勢。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纔、尊重創造,大力培養、引進、用好人纔。深入實施傑出人纔培養計劃,造就更多國際一流的科技領軍人纔和創新團隊。加強企業家隊伍建設,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著力打造一支具有鮮明時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企業家隊伍。實施知識更新工程和技能提昇行動,突出加強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纔培養。樹立“天下纔天津用”的理念,加大急需緊缺高層次創新人纔的引進力度,完善“海河英纔”相關政策及配套措施,提昇人纔公共服務水平。深化人纔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破除人纔引進、培養、使用、評價、流動、激勵等方面的體制機制障礙,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纔政策,不斷優化人纔環境,實現人盡其纔、纔盡其用、用有所成,使天津成為各類人纔創新創業的沃土。

  50.確保“十四五”規劃建議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本次全會精神,編制好全市“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專項規劃,形成定位准確、邊界清晰、功能互補、統一銜接的規劃體系。健全政策協調、工作協同、責任落實機制,強化對規劃實施的監測評估,一張藍圖乾到底,把本次全會確定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各區要結合實際制定好本地區“十四五”規劃。

  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乾部群眾,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團結拼搏,創新競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而努力奮斗!

下載津雲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關於北方網 | 廣告服務 | 誠聘英纔 | 聯系我們 | 網站律師 | 設為首頁 | 關於小狼 | 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電話:022-23602087 | 舉報郵箱:jubao@staff.enorth.cn | 舉報平臺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
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編號:津B2-20000001  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205099  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證編號:12120170001津公網安備 120100020000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