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封殺』丘吉爾 BBC近百年來充滿爭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環球時報 作者:候濤 編輯:付勇鈞 2021-02-23 09:04:44

內容提要:回顧BBC近百年的歷史,輿論對其報道是否真實、公正的爭議不斷。英國前首相丘吉爾曾批評BBC『專橫霸道』。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月11日通報,BBC世界新聞臺不符合境外頻道在中國境內落地條件,因此不允許BBC世界新聞臺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回顧BBC近百年的歷史,輿論對其報道是否真實、公正的爭議不斷。英國前首相丘吉爾曾批評BBC“專橫霸道”。

“封殺”丘吉爾

1922年,BBC的前身“英國廣播有限公司”成立。1927年,BBC從民營企業成為提供公共廣播的非營利機構,日常運作由英國政府任命的理事會負責,日常工作則由理事會任命的總裁負責。按規定,BBC為保持公正性,其工作人員不得對有爭議的話題發表意見。然而,丘吉爾以及英國另一名前首相戴維·勞合·喬治控訴說,BBC鉗制言論,對他們進行“封殺”。

英國記者魯濱遜在一本書中講述了BBC與丘吉爾的恩怨。BBC首任總裁裡思一直厭惡丘吉爾。在BBC早期發展階段,他讓每個政黨選擇專人代表本黨發表廣播講話,以確保政府大臣和影子內閣大臣的意見都能被公眾所知,但各黨內持不同政見者的聲音則被壓制。丘吉爾對自己的私人醫生表示,BBC多年來阻止他表達之後被證明是正確的觀點,其行為很專橫。無奈之下,1929年,丘吉爾提出付給BBC100英鎊,讓他發表反對給予印度自治領地位的講話,但這一要求被BBC拒絕。丘吉爾因此指責BBC阻撓公眾人物接觸希望傾聽的公眾。裡思則認為,丘吉爾經常發表“煽動性”言論並經常醉酒,而且其觀點不代表“傳統智慧”。

從1930年到1939年,英國的廣播許可證簽發數量從300萬份到將近900萬份。然而在這些年裡,丘吉爾只在BBC發表過10次講話,其中兩次還是呼吁公眾關注慈善事業。1934年,丘吉爾難得受邀在BBC發表講話,他利用這次機會警告英國朝野無視納粹德國重整軍備的危險,而這是他在二戰爆發前就這一話題發表的最後一次廣播講話。1938年,時任英國首相張伯倫簽完《慕尼黑協定》回國後,當時BBC制片人伯吉斯拜訪了丘吉爾,他們花了數小時探討納粹德國的威脅。丘吉爾抱怨自己受到了BBC的惡劣對待。伯吉斯則聲稱BBC沒有偏見,試圖使丘吉爾消除疑慮。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伯吉斯後來成了英國史上臭名昭著的叛國者。

1940年丘吉爾成為英國首相後,廣大民眾終於能聽到他那些激動人心的戰 時演講。20世紀50年代,丘吉爾政府通過《1954年電視法案》,准許在英國創建首個商業電視臺——獨立電視臺,打破BBC對廣播領域的壟斷,遭到裡思等上議院議員的批評。

戲弄前首相及其內閣

1971年,BBC播放了一部名叫《昨日之人》的紀錄片,導致該機構與工黨發生激烈衝突。BBC記者丁布爾比稱,拍攝這一紀錄片是為了分析執政數年之後成為反對黨的工黨。不過,就連BBC自己的欄目後來也承認,前首相哈羅德·威爾遜及其閣僚“實際上是被騙去參與了一個嘲弄他們的節目”。 

丁布爾比在下議院采訪了威爾遜,要求後者透露《星期日泰晤士報》獲得的有關執他政期間回憶錄連載權支付的確切費用。此外,這名記者還聲稱威爾遜可能從政府秘密文件獲利,導致兩人發生口舌之爭。除威爾遜之外,這部紀錄片的拍攝團隊還采訪了很多前政府大臣,並對他們進行批評。更為惡劣的是,紀錄片裡還配有諷刺性歌曲以及具有類似傾向的動畫。

工黨認為《昨日之人》表現出明顯的偏見。該黨要員托尼·貝恩在自己的日記中寫道,拍這部紀錄片的人“盡他們的最大可能去諷刺威爾遜”。威爾遜的律師試圖通過法律手段阻止這部紀錄片的播放,但未能成功。英國學者喬恩·勞倫斯評論說,BBC的這部紀錄片被普遍認為是在蓄意破壞威爾遜及其內閣成員朴實、腳踏實地的形象,把他們描繪成主要受金錢驅使的野心家。與此相對的是,BBC還拍攝了一部配套影片《希思先生的平靜革命》,吹捧時任首相希思和他的保守黨政府。

由於《昨日之人》聲名實在不佳,BBC前總裁助理約翰·克勞利也在一份內部備忘錄中提到,這部片子的主題和配樂存在惡意。片子播出數月後,BBC理事會最終道歉。

造假

BBC歷史上的爭議事件遠不止這兩起。1979年11月,BBC新聞時事欄目《全景》播出蒙面愛爾蘭共和軍武裝人員在北愛爾蘭(簡稱北愛)地區一個路障前站崗的畫面。為此,英國軍方和北愛警方立即取消同《全景》節目的合作,BBC播出這一畫面被指“叛國”。英國一些議員認為,BBC播出上述畫面看起來是在鼓勵愛爾蘭共和軍在北愛地區違反法律,要求時任首相撒切爾夫人聯系BBC理事會,對此表達關切。撒切爾夫人回應稱,政府就這個節目聯系了BBC,“這不是我們第一次向BBC提出類似的問題,內政大臣和我都認為現在是整頓BBC的時候了。”

然而,BBC並沒有接受教訓。1984年6月18日,英國警方和煤礦工人在南約克郡奧格裡烏焦化廠發生衝突。BBC工作人員拍攝了所謂“奧格裡烏戰役”的鏡頭。當這一畫面在當天晚上的BBC新聞簡報中出現時,它已經過編輯而且沒有按照時間順序播放,錯誤地顯示罷工人員向警察投擲石塊,並導致警方隨後發起反擊。

進入21世紀之後,BBC所引起的爭議非但沒有減少,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勢。2007年7月,BBC紀錄片《與女王的一年》舉辦試映會,制片人員調換兩段視頻順序,導致在預告片中,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看似對攝影師萊柏維茲發怒。這引起了英國王室的不滿,最終BBC向女王和萊柏維茲公開道歉。2007年9月2日,BBC播出紀錄片《少女整形》,該片展現了英國17歲少女波特曼到美國進行隆胸手術,從而引發爭議。波特曼在未成年之時做整形手術,違反了英國法律,而BBC作為公共電臺拍攝這一題材的紀錄片則遭到猛烈批評,甚至被譏諷為“英國波霸公司”。2015年,英國媒體指控BBC紀錄片《人類星球》中用半馴化的狼代替野狼拍攝,而且拍攝過程中存在造假行為。3年後,在網絡壓力下,BBC承認《人類星球》存在諸多造假之處,比如印尼雨林中樹屋原住民科羅威人片段全為造假。

   原標題:造假、戲弄前首相、『封殺』丘吉爾......BBC近百年來充滿爭議

下載津雲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關於北方網 | 廣告服務 | 誠聘英纔 | 聯系我們 | 網站律師 | 設為首頁 | 關於小狼 | 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電話:022-23602087 | 舉報郵箱:jubao@staff.enorth.cn | 舉報平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