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屆市委第八輪第二批巡視整改情況概覽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日報 作者: 編輯:付勇鈞 2021-09-24 08:09:40

內容提要:按照市委巡視反饋意見,目前,十一屆市委第八輪第二批巡視的16家市級機關和部門巡視整改取得階段性進展,在各自網站上詳細公開了集中整改情況,現摘要如下,廣泛接受黨員、乾部、群眾監督。

按照市委巡視反饋意見,目前,十一屆市委第八輪第二批巡視的16家市級機關和部門巡視整改取得階段性進展,在各自網站上詳細公開了集中整改情況,現摘要如下,廣泛接受黨員、乾部、群眾監督。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問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存在差距。

整改:一是針對“落實黨中央和市委有關教育工作部署要求不到位”問題,制定天津教育現代化“十四五”規劃,分解落實2021年重點任務216項,加強大中小學思政教育一體化建設,制定加強美育體育和勞動教育系列文件,加強校園意識形態工作,系統推進立德樹人,確保黨中央和市委部署落地見效。二是針對“推動教育改革發展不夠有力”問題,制定深化教育評價改革工作安排等3個清單,完善教材建設管理機制,打造新時代職業教育創新發展標杆,深化高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三是針對“回應群眾關切用心用力不足”問題,加強優質普惠學前教育資源建設和供給,10個區達到國家和教育部有關要求;牽頭制定“天津市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圍繞6項重點在全市持續開展專項整治並力促問題整改;公布實施《2021年天津市中小學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正面清單》,切實為學校減負。

問題: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嚴不實。

整改:一是針對“主體責任扛得不牢”問題,召開2021年度教育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會議,逐級制定領導班子及班子成員落實主體責任“兩個清單”,對落實主體責任檢查考核排名靠後的4家單位黨組織書記約談教育,家訪機關處科級乾部135人。二是針對“監督責任落實不夠有力”問題,派駐紀檢監察組深入基層、盯住重點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對2017年以來問題線索全部進行排查梳理、提高辦理效率,督促開展多形式警示教育;加強機關紀委隊伍建設,提昇監督執紀能力。三是針對“不作為不擔當問題治理不到底”問題,制定教育系統專項行動方案,成立6個專項工作組,查擺整治6類19個具體問題;推動解決有關直屬單位改制劃轉、校區置換、設施維修等難點問題。

問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到位。

整改:一是針對“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標准不高”問題,嚴格執行工委委員會會議議事決策規則、教委主任辦公會會議制度,強化“三重一大”事項決策機制;加強對直屬單位“一把手”的監督管理,嚴格落實離任交接程序要求。二是針對“選人用人和乾部隊伍建設有弱項”問題,分類制定機關乾部隊伍和直屬單位領導班子選任、機關乾部“8590育苗工程”等方案,完善乾部選任自查、考核及結果運用等機制。三是針對“基層黨建工作比較薄弱”問題,對42個機關黨支部和直屬學校開展組織生活質量專項檢查,制定涉及高校黨委26項、黨支部25項的黨建工作基本任務清單范本以及中小學校黨組織委員會會議和校長辦公會議議事規則示范文本。

問題:持續整改韌勁不足,推進巡視、審計和主題教育問題整改不夠徹底。

整改:依法依規妥善處置有關高校校辦企業借款歸還、投資資金長期掛賬等歷史遺留問題,制定防范化解財務風險的8個方面22條措施,全覆蓋排查機關處室和直屬單位廉政風險點176個,制定預防措施331條,促進廉政關口前移。

同時,對市委巡視組移交的6件問題線索,已辦結4件,正在辦理2件。

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黨委

問題:貫徹黨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一是針對“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闡釋不力”問題,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國務院和教育部出臺的教育改革發展重要政策文件等內容納入黨委中心組學習和各黨支部“三會一課”常修必修內容。聚焦主責主業,推動各業務部門積極申報各級各類課題,開展教育改革重點熱點問題研究,通過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研究和宣傳闡釋。二是針對“政治建設抓而不實”問題,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實施方案、關於進一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實施方案,切實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和黨的政治建設。加強對黨員領導乾部政治能力培訓,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三是針對“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到位”問題,修訂關於貫徹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完善意識形態工作制度體系。研究制定網絡意識形態工作實施細則等制度,規范意識形態領域建設。規范參加各類會議論壇,以及舉辦報告會、論壇等申請手續的報備和審批流程。

問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有差距。

整改:一是針對“主體責任未落實落細,履行‘一崗雙責’不到位”問題,黨委主要負責人組織召開專題會議聽取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檢查反饋意見、研究整改舉措,紮實推進各項任務落實。聚焦重點任務,研究制定黨委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責任清單和任務清單。班子成員嚴格落實“一崗雙責”,親自督辦整改任務落實。二是針對“監督執紀不夠有力,學風整治、作風建設不夠嚴實”問題,研究出臺《關於落實教科院基層黨支部紀檢委員監督職責的實施辦法》,強化紀檢委員職責。組織召開學風建設警示教育大會,積極營造良好學術氛圍。結合春季開學遭遇疫情網上教學預案,以及圍繞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執行情況等開展專項工作督查。通過座談、基層調研等方式,切實強化乾部作風建設。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建立群眾訴求清單,上半年為群眾辦實事20項。

問題: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差距。

整改:一是針對“領導班子‘三重一大’制度不完善,黨委統攬全局作用不夠強”問題,修訂完善黨委會議事規則,規范議事程序,明確議事范圍,研究制定“三重一大”決策事項清單,進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和民主集中制。二是針對“人纔隊伍建設統籌謀劃不足,黨建責任制落實不夠有力”問題,組織召開科研與人纔工作推動會,聚焦主責主業,支持教研、科研人員積極開展理論、政策、實踐研究。加快高端人纔引進,本年已完成第一批4名應聘人員錄用工作。黨建領導小組研究制定2021年度工作要點,緊扣不同階段重點,專題研究推動黨建工作落實。

問題:壓實整改責任不到位,舉一反三不夠,整改長效機制不完善。

整改:制定實施財務管理制度等多項財務資產管理制度,逐步完善長效機制,強化執行落實。圍繞完善內控制度,陸續出臺涉及資產財務管理方面的實施細則,制度體系初步形成。

同時,對市委巡視組移交的1件問題線索已辦結。

市司法局黨委

問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黨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不夠深入。

整改:一是針對“政治理論學習與司法行政工作結合不緊密”問題,健全完善市司法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工作機制,將司法行政工作與黨史學習教育、隊伍教育整頓緊密結合,認真開展交流研討,制定貫徹落實舉措,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二是針對“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有效招法不足”問題,依托天津涉外律師學院,開展涉外律師遴選培訓,充實涉外律師隊伍;拓寬合作渠道,完善工作制度,加大宣傳力度,切實提高天津仲裁機構的服務能力水平;整合設立天津市津濱公證處,進一步優化公證法律服務區域布局,提高服務質效。

問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擔當不夠。

整改:一是針對“壓力傳導不到位”問題,局黨委主要負責人加強談心談話,督促班子成員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對標黨內法規和市委要求,對二級黨委(總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進行考核,切實傳導責任壓力。二是針對“抓早抓小、從嚴管理勁頭不足”問題,組織開展違反“三個規定”問題倒查整改,健全辦案平臺中違規過問案件等事項的強制填報程序;市監獄局黨委制定運用“第一種形態”工作細則,強化乾警日常管理監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三是針對“‘三不’一體推進有欠缺”問題,開展“講擔當、促作為、抓落實”警示教育月活動,通過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通報警示教育案例、旁聽庭審等形式,強化乾警紀律規矩意識;督促指導涉事單位開展政府采購工作培訓,規范合同管理,清除廉政風險;印發制度文件,加強對律師和律所的監督管理;開展公證質量評價工作,引導公證員依法依規執業;組織開展“一案雙查”不到位問題倒查整改,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深入開展“嚴鋼規鐵紀 剎涉酒歪風”專項整治,出臺“八個嚴禁、四個一律”規定,建立三級監督檢查機制,有力整治涉酒歪風。

問題: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存在薄弱環節。

整改:一是針對“選人用人工作不規范”問題,制定在選拔任用工作中加強政治素質考察的實施方案,切實考准考實乾部;制定工作人員調動管理辦法、編制外人員管理辦法,細化流程,嚴格管理;組織開展選人用人業務培訓,加強工作指導,提昇工作規范化水平。二是針對“決策制度執行不嚴格”問題,進一步規范黨委會、局長辦公會,理清議事決策事項,壓實文件主辦處室責任,強化規范決策、科學決策。三是針對“機關作風不嚴不實”問題,加大服務基層力度,圍繞貫徹《社區矯正法》和做好司法鑒定工作組織培訓、加強指導;開展信息化應用情況調研分析,減少基層報表;加強戒毒系統外租企業監管,加強監獄警務督察、視頻巡查,確保安全穩定;班子成員分別制定調研計劃,加強改進調研工作,切實破解難題。

問題:對巡視發現和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不夠嚴實,部分問題未整改到位。

整改:梳理2017年以來全系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查處情況,剖析典型案例並印發通報,強化嚴格遵規守紀的責任感和自覺性;修訂完善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規則,促進領導小組更好發揮職能作用;制定班子成員落實聯系點制度實施方案,確保基層監獄、戒毒等場所全覆蓋;指導涉事單位處置危陋房屋風險隱患。

同時,對市委巡視組移交的18件問題線索,已辦結16件,正在辦理2件。

市公安局黨委

問題:政治建警的實踐不夠深入。

整改:一是針對“貫徹落實‘四個鐵一般’政治標准存在薄弱環節”問題,開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況“回頭看”工作,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天津公安落地生根;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舉辦專題讀書班,組織“忠誠的信仰”巡回宣講,實現領導乾部講黨課全覆蓋;落實“第一議題”制度,組織專題學習16次、黨委(擴大)會學習30次,舉辦6期處級領導乾部政治輪訓班,上好黨史教育第一課、理論學習必修課、紅色傳承初心課。二是針對“全面發揮公安職能作用不夠充分,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還有欠缺”問題,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實“六民”要求,明確56項重點任務;在全警開展深化“萬興三問”大討論活動,常態化推動“向群眾匯報”工作,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4萬餘件;出臺優化營商環境“20項措施”,在交警部門推出機動車駕駛證電子化、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等12項便民措施,助推天津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破案率與去年同期相比提高42.3個百分點。

問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夠有力。

整改:一是針對“全面從嚴治警力度不足”問題,深化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取得“鑄魂揚威、打虎拍蠅、頑疾整治、服務群眾”階段性成效;弘揚英模精神,選樹公安先進集體13個、先進典型68個;深化政治巡察,強化從嚴管黨治警主體責任落實;開展未結未破案件清理評查、重復信訪積案化解、民警“酒駕”問題治理、長期病休人員專項整治等工作,有效提高公安執法水平和隊伍整體素質。二是針對“不作為不擔當專項治理成效不明顯”問題,開展了“講擔當促作為抓落實、持續深入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專項行動,查處不擔當不作為問題220件、343人。三是針對“紀檢監察機構職能發揮不夠充分”問題,制定《關於進一步推進公安基層單位紀檢專員履職盡責的指導意見》,為所屬單位內設機構黨委配備紀委書記,努力構建公安特色大監督格局。

問題: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嚴實。

整改:一是針對“乾部隊伍建設存在短板”問題,樹立正確用人導向,修訂處級、科級領導乾部選拔任用辦法,規范選拔任用程序;完成全局副處級、正科級年輕乾部調研,將248名乾部充實優秀年輕乾部人纔庫。二是針對“指導督促基層黨建工作不到位”問題,健全全局基層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臺賬,印發黨員教育培訓計劃,累計培訓基層黨組織書記和黨務乾部3607人,推動交警總隊、濱海新區公安局等單位內設機構黨委完成換屆選舉工作。

問題:抓整改力度不夠大。

整改:一是針對“巡視整改不夠徹底”問題,將巡視整改情況作為巡察工作重點,持續緊盯整改進度;出臺《進一步加強巡察和政治督察整改工作的意見(試行)》,壓實整改主體責任、日常監督責任、整改督導責任、統籌協調責任,督促推動整改落實。二是針對“內審整改不夠規范”問題,成立指導組推進審計問題整改,開展審計整改情況抽查,編制審計工作制度匯編,制定《審計整改提醒函使用規定》,形成審計整改閉環。

同時,對市委巡視組移交的131件問題線索已全部辦結,其中立案審查8件。

市人力社保局黨組

問題:落實黨中央、市委決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一是針對“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到位,保障、改善民生工作用力不足”問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對人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厚植為民情懷。緊盯人社服務短板不足,實施“人社服務提昇專項行動”。聚焦群眾期盼,提高最低工資標准、促進就業困難人員有效托底安置,提昇群眾獲得感、幸福度。二是針對“執行黨中央和市委有關部署要求有差距”問題,認真學習研討黨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堅決對標對表,制定具體貫徹落實舉措,實施臺賬管理,加強督查督辦。嚴格執行黨中央規定,及時調整靈活就業人員參保補繳費政策、落實創業培訓“馬蘭花計劃”、推動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建設。三是針對“政治生態修復淨化沒有抓實”問題,召開警示教育大會,以於茂東等相關反面典型案例釋紀釋法,深化“以案三促”效果。推動黨內政治文化建設,開展黨員思想狀況分析、政治生態分析,梳理排查廉政風險點,破除圈子文化、好人主義,促進政治生態向善向好。

問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到位。

整改:一是針對“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到位,部分班子成員‘一崗雙責’意識不強”問題,召開全面從嚴治黨部署會,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促進責任有效傳導。制定領導班子成員定期向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報告落實“一崗雙責”情況的工作辦法,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加強局屬單位“一把手”審計監督,開展處、科級領導乾部常態化家訪,強化紀律規矩意識。二是針對“抓作風建設不嚴不實”問題,強化窗口單位明察暗訪,督促落實“綜合櫃員制”“一窗通辦”要求,組織“12333服務規范”專題培訓,制定《天津12333熱點播報工作流程管理規范》,切實抓行風、改作風。

問題: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到位。

整改:一是針對“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標准不高”問題,制定出臺《關於大力發現和培養選拔優秀年輕乾部的實施意見》,提出系統性、針對性培養選拔措施。選優配強機關、基層領導乾部,優化乾部隊伍結構。二是針對“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理念樹得不牢,機關和基層黨建工作不紮實”問題,持續開展模范機關創建活動,組織黨務乾部培訓,將黨建工作納入考核、巡察,對考核排名靠後的黨組織進行約談,並督促整改。研究提出抓實基層黨建的6方面12項具體舉措,開發黨建信息系統,加強日常指導監督。三是針對“在專項工作、專項任務中不作為不擔當問題仍然存在”問題,紮實開展“講擔當促作為抓落實、持續深入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專項行動,堅持學習教育、日常監督、正向激勵、追責問責並重,激勵擔當作為。加大信息化建設專項任務落實力度,“互聯網+人社”已正式上線使用。

問題:落實整改任務不到位。

整改:一是針對“落實整改責任壓得不實,持續用力不夠”問題,局黨組切實扛起整改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多次召開巡視整改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督導局系統各級黨組織嚴格履職,推動整改任務落地。堅持標本兼治,對以往整改不深入、不徹底的問題納入本輪巡視整改臺賬,督促持續整改。二是針對“個別問題整改不徹底”問題,持續加強職業培訓補貼人員信息核查監管,建立養老保險待遇支付數據共享和事中控制長效機制,加強違規享受養老保險待遇追繳和常態化監管,強化往來款項清理和資金監管,積極協調完成社保中心土地資產劃轉工作。

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黨委

問題:學習貫徹黨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不夠有力。

整改:一是針對“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夠徹底”問題,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工作臺賬,逐條逐項抓落實;出臺小洋樓招商引企工作方案,50家企業已簽約入駐;優化公租房配租流程,開通“天津住房保障”App和公租房登記網站,實現“隨到隨選”和24小時自助登記。二是針對“民生保障政治責任未完全落實”問題,修訂定向安置經濟適用住房分配管理制度,夯實屬地管理責任;開展全面排查,分類妥善處置。三是針對“履行監管職責不夠到位”問題,建立質量檢測動態監管平臺,編制工程質量安全手冊,推進工程質量安全管理標准化。四是針對“推動城市建設高質量發展擔當作為不足”問題,強力推進重點工程項目實施,納入市重點工程指揮部協調推動;牢固樹立“配套等項目”意識,細化保配套工程建設計劃,全力保入住保配套;加快推進“租購並舉”和住房租賃市場培育,出臺租房、加裝電梯提取住房公積金政策,解決新市民等群體住房需求。

問題:履行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有落差。

整改:一是針對“推動基層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夠有力”問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制定全面從嚴治黨“兩個清單”和“重點任務安排”,修訂黨委工作規則、議事決策規則;健全責任分解、督查、報告等工作制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制定增強政治巡察能力制度措施,發揮巡察利劍作用。二是針對“作風建設還不夠紮實”問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召開“向群眾匯報”座談會,深入開展“講擔當促作為抓落實、持續深入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專項行動,制定加強機關作風建設9項措施,出臺精簡文件規范會議10項舉措;科學制定青凝侯淤泥處置方案,安全高效做好處置工作;建立每月窗口服務質量分析等4項制度,啟動“無人審批+電子證照”新模式,政務服務效能全面提昇。三是針對“持續淨化政治生態向基層延伸仍不到位”問題,制定持續修復淨化政治生態工作安排,完善政治理論學習指導意見,夯實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開展警示教育月活動、淨化政治生態專題討論,舉辦黨紀黨規培訓,深化“以案三促”。四是針對“監督責任落實有差距”問題,強化政治監督,加強基層監督,深入開展廉政風險排查,完善“第一種形態”工作手冊,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五是針對“執紀偏松偏軟”問題,督促指導責任單位依規依紀作出嚴肅處理,舉一反三,杜絕類似問題發生。

問題: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深入。

整改:一是針對“基層單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仍有薄弱環節”問題,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制定創建模范機關18條措施,舉辦黨組織書記、紀委書記專題培訓,開展黨支部規范化建設考核,規范黨組織設置;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三重一大”制度落實。二是針對“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充分”問題,突出政治之訓,舉辦住建大講堂、黨史宣講、乾部輪訓,提昇黨員乾部“政治三力”;強化黨員教育管理,激勵黨員乾部擔當作為。三是針對“對領導班子和乾部隊伍建設統籌謀劃不夠”問題,制定2021年乾部隊伍建設計劃和三年規劃,分類分層建立年輕乾部庫,配齊配強直屬單位領導班子,逐步形成年齡梯次合理、專業互補的乾部隊伍結構。四是針對“執行機構編制紀律不夠嚴格”問題,制定國土資源和房屋職業學院崗位聘任管理辦法,調整優化乾部隊伍,依規充實事業編制人員,對違規違紀問題嚴肅問責。

問題:落實整改責任不夠到位。

整改:一是針對“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缺乏力度”問題,創新思路招法,打破路徑依賴,建立市政基礎設施分類移交機制,解決歷史遺留項目移交問題;采取“一企一策”推動落實市政基礎設施配套費,確保國有資產不流失。二是針對“對巡視、審計發現的問題整改還不夠徹底”問題,一體推進問題整改,推動解決公租房產權過戶移交歷史遺留問題,切實推進巡視整改任務落地落實。

同時,對市委巡視組移交的3件問題線索已全部辦結,立案審查調查1件。

市人防辦黨組

問題: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人防系統腐敗問題的重要批示精神有差距。

整改:一是針對“履行‘戰 時防空、平時服務、應急支援’職能責任不夠有力”問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人防系統腐敗問題的重要批示精神,認清政治責任,強化國防意識。編制完成市人防建設“十四五”規劃和人防工程規劃,印發人民防空、訓練演練等工作要點,推進人防建設和經濟社會融合式發展。二是針對“專項治理和調查整頓問題整改仍未到位”問題,堅持兜底清查2000年以來審批的人防工程建設項目,建立全市欠繳易地建設費和未同步驗收結建人防工程項目臺賬,加大易地建設費追繳等工作力度,完成追繳近億元。建立完善全市已竣工人防工程、審批人防工程和早期人防工程現狀情況3個臺賬,確保全市人防工程底數清晰、信息完整。嚴格人防工程事中事後監管和執法監督檢查,以貫徹落實《天津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設和使用管理規定》為抓手,加大監管力度,指導各區人防辦對轄區內的人防工程進行排查,對不按國家有關規定修建、維護人防工程的違法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確保依法建設、依法管理人防工程。

問題:全面從嚴治黨力度仍有不足。

整改:一是針對“‘以案三促’不紮實,風險防控措施針對性不強”問題,組織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暨警示教育大會,深入剖析人防系統腐敗問題典型案例,認真執行組織生活、述責述廉、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任職回避等制度規定,修訂制度規定28項,查找廉政風險點587個,制定防控措施1651條、監督措施39條,持續淨化修復政治生態。二是針對“對直屬事業單位和下屬企業管理不到位”問題,由黨組成員帶隊成立蹲點幫扶組,開展基層支部幫建行動,加強基層支部政治、組織、制度、廉政建設和監督管理,嚴格執行經濟責任審計、請示報告等制度,紮實推進直屬企業合並和企業改革劃轉工作。三是針對“與不正之風較真碰硬不夠,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不夠有力”問題,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積極督導直屬企業繳納欠繳稅金,並對機關和直屬單位相關人員嚴肅追責問責。加大對重點領域、重點環節和關鍵崗位人員監督管理力度,深化企業改革,加強經營管理制度建設,防范廉潔和稅務風險。

問題:政治引領作用發揮不夠充分。

整改:一是針對“落實黨管乾部原則有差距,隊伍建設後勁不足”問題,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制定乾部隊伍建設五年規劃,建立健全乾部“選、育、管、用”工作機制,注重培養選拔優秀年輕乾部,推進乾部交流,打造忠誠乾淨擔當和後勁充足的人防乾部隊伍。二是針對“黨建工作責任制傳導不到位,抓作風建設不夠紮實”問題,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制定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和任務清單,層層壓實責任,落實部署推動、檢查考核等制度。建立領導班子成員聯系區人防辦制度,制定“講擔當促作為抓落實、持續深入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加強監督檢查和典型問題通報。

問題:推動整改力度不足。

整改:一是針對“對巡視反饋和審計指出問題持續用力不夠,一些整改措施實效性不強”問題,召開黨組(擴大)會、整改推動會等30餘次,研究整改議題70餘個,持續推進上一輪巡視、經濟責任審計、專項治理反饋問題整改,制定整改方案,落實周推動、月報告、情況通報、監督檢查等制度,注重一事一策,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二是針對“個別問題仍未整改到位”問題,制定完善企業績效考評機制和經營管理制度,積極推動直屬企業改革,依法依規收回違規資金,及時上繳市財政。

同時,對市委巡視組移交的11件問題線索,已辦結9件,正在辦理2件。

市農業農村委黨委

問題: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上下功夫不夠。

整改:一是針對“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紮實”問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廣泛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二是針對“引領‘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不到位”問題,制定《天津市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十四五”規劃》,召開全市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調度會,加大產業幫扶項目督導力度,對117個產業項目進行市級審核復驗,加大項目服務力度。推進小站稻振興,籌建小站稻品牌管理委員會;舉辦“小站稻香飄津門”系列推介活動,積極發展訂單農業,優化銷售網絡。三是針對“市委農辦職能作用發揮不充分”問題,為市委農辦秘書處增核編制2名,建立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聯席會議制度,分解2021年度“三農”重點工作任務並建立臺賬,完善鄉村振興實績考核意見並加強日常調度和年終考核。

問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到底,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夠有力。

整改:一是針對“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嚴不實,較真碰硬不夠”問題,定期召開全面從嚴治黨形勢分析會、動員部署會、中期推動會,認真制定全面從嚴治黨“兩個清單”並抓好落實。加強對所屬單位的監管,健全完善各項制度規定。加強對巡察工作的領導,定期聽取巡察工作情況匯報,推動問題整改落實。二是針對“紀檢監察機構落實監督責任不到位,‘以案三促’存在短板”問題,派駐紀檢監察組制定監督任務清單,建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臺賬並跟進監督;開展個人事項報告專項整治“回頭看”;規范啟動問責程序;選優配強專職紀檢乾部,加強紀檢乾部培訓。機關紀委抓好“以案三促”工作,開展警示教育月活動。

問題: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實“五個抓好”要求不到位。

整改:一是針對“集體決策質效不高”問題,修訂黨委工作規則、黨委議事決策制度,做好黨委會議前期准備工作,合理安排會議議題。制定機關借調人員管理暫行辦法,做好工作專班及借調人員清理清退工作。二是針對“對乾部隊伍建設整體謀劃不足”問題,制定《關於貫徹落實〈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的具體措施》,破格選拔1名副處級領導乾部,從基層遴選1名公務員,2021年公開招考5名公務員,修訂處科級乾部交流輪崗工作辦法,對10名處級乾部進行輪崗交流。三是針對“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尚未有效根治”問題,組織召開“講擔當、促作為、抓落實”動員會暨警示教育大會,修訂《進一步激勵乾部擔當作為的具體措施》。修改公務員年度考核方案,優化優秀等次名額設置及推薦評選程序,發揮正向激勵作用。

問題:舉一反三做好巡視、主題教育、審計“後半篇文章”舉措不實,整改持續用力不夠。

整改:一是抓好巡視整改,十屆市委第十五輪巡視反饋21個問題、十一屆市委不作為不擔當問題專項巡視反饋32個問題全部完成整改,扶貧助困專項巡視反饋27個問題已完成整改26個,基本完成1個。二是抓好主題教育整改,定期聽取情況匯報,加強督導推動,19個問題已完成整改18個,基本完成1個。三是抓好審計整改,經責審計等共發現問題64個,經持續努力,已完成整改62個。加強對審計工作的領導,建立審計人纔庫,對4個局級單位開展審計。

同時,對市委巡視組移交的5件問題線索已全部辦結,立案審查2件。

市農業科學院黨委

問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和市委要求不到位。

整改:一是針對“領導科研創新發展用力不足”問題,結合院“十四五”規劃,在學科、人纔隊伍建設等方面加強頂層設計,強化黨對科研工作的全面領導。加強科技人員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農業科技創新,科研人員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重要指示精神的宣傳教育。組織專家深入生產一線開展調研指導,及時發現和解決實際問題。二是針對“科研成果轉化有短板”問題,制定出臺科技成果轉化實施細則,加大對科技人員的獎勵力度。利用宣傳媒介和各種技術交易展會推介技術成果,主動與企業對接,轉化技術成果。

問題:全面從嚴治黨抓而不實。

整改:一是針對“落實主體責任不到位,鍥而不捨抓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夠有力”問題,院黨委認真落實市農業農村委全面從嚴治黨考核整改工作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及整改臺賬,切實抓好落實。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進行了通報。二是針對“監督工作質效不高,監督能力不夠強”問題,深入基層單位明察暗訪,及時發現問題,防范化解風險。開展紀檢乾部專題學習和業務知識培訓。

問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標准不高。

整改:一是針對“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不到位”問題,對院“三重一大”決策實行臺賬管理。組織院屬相關企業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會議,制定完善“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和企業薪酬發放制度,加強對投資企業的監管。二是針對“引纔育纔機制不夠完善”問題,持續完善人纔機制體制,利用“海河英纔”等政策引進人纔。出臺《青年人纔以乾代培管理辦法》《客座研究員管理辦法》等制度,加強對高端人纔、青年突出人纔培養。完善職稱分類評價標准。三是針對“基層黨建工作薄弱”問題,制定促進黨建和業務雙融合工作方案,從強化黨組織的領導作用、緊緊圍繞中心任務開展黨建工作、建設高素質專業化乾部人纔隊伍方面制定具體措施。建立黨建工作季度督查檢查機制,壓實黨建主體責任,提昇黨建工作質量。四是針對“乾部隊伍梯隊建設不合理”問題,制定乾部培養計劃,加大處級乾部選拔任用和平職交流力度,加快年輕乾部人纔建設,健全和落實年輕乾部日常發現、動態管理、持續培養、及時使用的工作機制。統籌做好女乾部、少數民族乾部和黨外乾部培養選拔工作。

問題:落實整改主體責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針對“上輪巡視反饋和主題教育檢視的部分問題仍未整改到位”問題,關於不達標種子問題,完善不達標種子管理辦法;對不達標種子管理情況進行督查,規范不達標種子處理管理程序;關於熱衷於辦企業問題,制定院國有企業改革實施方案,對院屬無經營企業進行打包注銷出清;關於市長基金項目問題,按項目管理與合同要求,項目中止請示已獲市主管部門批准。主題教育整改中涉及的食堂問題,已完成食堂選址;對自來水問題,院主要領導主動協調市相關部門,加快推進進度;對充電樁問題,已建成並投入使用。二是針對“標本兼治有差距”問題,堅持標本兼治、糾建並舉,系統梳理管理中的問題及風險點,優化完善部門職責,修訂完善制度30餘項,建立健全院內控制度體系。

同時,對市委巡視組移交的9件問題線索,已辦結7件,正在辦理2件。

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黨委

問題: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一是針對“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夠深入系統,落實黨中央和市委關於規劃和自然資源領域的決策部署有差距”問題,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納入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年度學習安排並抓好落實。結合規劃資源工作實際,加強對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和對規劃資源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深入學習領會。二是針對“履行職能責任不充分,持續深化機構改革、推動業務融合韌勁不足,以高水平規劃引領高質量發展不到位”問題,規范實施土地征收成片開發,加強閑置土地、批而未供處置力度,開展好土地市場動態監測監管專項治理。優化完善執法“三級管理體系”機制,調整完善權責清單,縮短控制性詳細規劃審批時間,優化機關部門機構設置,落實土地和規劃管理所人員和職責。做好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細化“雙城”發展格局,印發《天津市自然資源保護和利用“十四五”規劃》《天津市海洋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並著力強化規劃執行和監督評估,助力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問題: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有短板。

整改:一是針對“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到位”問題,著力強化對局黨委及班子成員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兩個清單”落實情況的動態檢查,注重加強對重點領域和“關鍵少數”的監管。二是針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夠有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依然存在”問題,以“政治整頓、紀律整頓、作風整頓、能力提昇”為主題,加強局系統乾部隊伍作風建設,樹立重實乾、重實績、重擔當用人導向。積極推動線上辦理不動產登記業務,簡化不動產更正登記流程。三是針對“紀檢監察機構緊盯權力運行發揮政治監督作用有短板,推進紀檢監察工作向基層延伸力度不大”問題,派駐紀檢監察組與局黨委建立多項工作協調制度機制,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加大對違紀違法問題查處力度,強化“以案三促”。狠抓紀檢隊伍建設,配齊配強涉農區分局紀檢力量,不斷提昇紀檢監察乾部履職能力。

問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到位。

整改:一是針對“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標准不高,執行‘三重一大’決策制度不嚴格,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問題,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再次學習《中國共產黨組織處理規定(試行)》,專題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嚴格落實乾部選拔任用有關規定和“一把手”末位表態要求;將重要工作全面納入“三重一大”;推進黨建與業務融合,提昇運用黨的創新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二是針對“謀劃乾部隊伍建設用心不夠,乾部乾事創業、擔當作為有差距”問題,大力選拔政治素質好、創新意識強、敢於擔當的乾部,讓有為者有位、能乾者能上、優秀者優先,切實提振廣大乾部乾事創業精氣神;建立健全乾部擔當作為的激勵和保護機制,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的乾部橕腰鼓勁;規范借調人員管理。

問題:推動巡視、審計和主題教育整改力度不夠大,以整改促發展的意識不強,在化解重點難點問題上缺乏勇氣和舉措。

整改:加強對近年來巡視、審計反饋和主題教育檢視未整改問題梳理研判,分別建立整改臺賬,明確整改時限,加強督導落實,找准“病灶”、精准施策,堅持解決一個“銷號”一個,同時舉一反三,推動建章立制,強化治本。嚴格新項目審批把關,對不符合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建設項目一律不予辦理任何審批手續。

同時,對市委巡視組移交的11件問題線索,已辦結10件,正在辦理1件。

市委編辦

問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有落差。

整改:一是針對“履行職能責任有短板”問題,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堅定堅決的態度逐條逐項抓好落實。采取實地評估和單位自評方式,對市、區兩級機構改革和機構編制執行情況進行評估,為深化改革、創新管理、優化資源配置提供依據;加強機構編制法治建設,制定年度計劃,開展專題培訓,夯實法規制度體系基礎;加強事業單位管理,出臺機構編制管理辦法,制定3個領域機構編制標准,推動形成部門監管合力;推進機構編制管理信息平臺建設,納入市級重點建設項目,年底前推動實現聯網聯通,有效防止擅自增設機構、超職數配備乾部和超編用人問題。二是針對“機構改革牽頭抓總職能作用發揮不充分”問題,把改革作為機構編制工作的主責主業,強化機構編制工作政治屬性,統籌協調、強力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建立市區職責協同體系,調研梳理4個領域綜合執法隊伍職責分工、執法范圍存在問題,提出健全工作機制、加強隊伍建設、提昇執法能力的意見;指導推動和平區有關部門,解決某歷史風貌建築“多頭”執法問題;牽頭撤銷8個區“空殼”事業單位法人,全部完成法人注銷登記。三是針對“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到底”問題,將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列入黨建巡查、支部書記抓黨建考核和選任乾部考察重要內容,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加強意識形態教育,開展專題輔導,舉辦網絡學習班,不斷提昇黨員乾部風險防范能力。

問題: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有溫差。

整改:一是針對“落實主體責任不到位”問題,領導班子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持之以恆嚴抓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圍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主題,領導班子理論學習中心組和黨支部深入開展專題研討;堅持“刀刃”向內,高質量召開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暨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二是針對“紀檢監察機構履行監督責任有差距”問題,派駐紀檢監察組采取列席室務會議、開展警示教育宣講、談心談話、制定監督臺賬等方式,加強政治監督、日常監督,嚴抓實督主體責任落實;緊跟巡視整改進展,發揮政治監督作用,推動整改措施落地見效。三是針對“對廉政風險防控重視不夠”問題,始終保持反腐高壓態勢,建立廉政風險防控機制,推動各黨支部深入查找機構編制審批權、建議權和監督檢查權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風險。

問題: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偏差。

整改:一是針對“乾部選拔和管理工作存在薄弱環節”問題,開展處級領導乾部選拔任用和調研員職級晉昇,乾部隊伍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深入開展作風建設專項行動,認真自查自糾,建立問題臺賬,進一步激發擔當作為內生動力;加強乾部日常管理,建立乾部入職教育和家訪制度。二是針對“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相互融合不夠”問題,啟動制定機關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的意見,各黨支部開展2次專題研討;持續深化模范機關創建,制定黨員乾部政治言行規范,著力打造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機構編制隊伍。

問題:上輪巡視整改不夠徹底。

整改:一是針對“個別問題整改仍不到位”問題,加大乾部交流力度,對17名同志進行內部輪崗,從基層選調3名科級乾部,乾部隊伍整體素質和乾部乾事創業激情得到進一步提昇。二是針對“長效機制不完善”問題,修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的意見,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

市委老乾部局

問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老乾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夠系統,發揮離退休乾部工作政治機關的作用不夠充分。

整改:一是針對“履行宏觀指導與微觀服務職能不夠有力”問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老乾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從本質屬性、隊伍建設、作用發揮、服務保障、社會環境五個方面深學細悟,制定《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老乾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意見》,班子成員帶隊深入基層開展調研指導,印發《老乾部工作部門與社區黨組織加強工作聯系指南》,建立定期到社區離退休乾部黨支部調研機制,將主題活動、知識競答、征文活動延伸到社區離退休乾部黨支部。二是針對“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地不實”問題,召開意識形態工作專題會議,舉辦全局系統意識形態工作及信息化管理培訓輔導,堅持問題導向強化風險分析研判,抓實網絡輿情陣地建設,著力提昇管網用網能力。

問題: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不夠有力。

整改:一是針對“‘兩個責任’落地不實,政治監督有欠缺”問題,組織黨員乾部認真學習市委關於進一步淨化政治生態的工作意見,緊密結合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要求和黨史學習教育,圍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組織主題黨日活動,局領導班子帶頭開展專題討論。派駐紀檢監察組緊盯市委老乾部局職能職責、重要任務、作用發揮等方面強化日常監督,督促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及黨中央決策部署與職能作用發揮結合起來,落細落實、落地見效。二是針對“工作作風不紮實”問題,增強老乾部服務管理系統服務效能,開展老同志“天津老乾部”App需求調查,開闢離退休乾部“黨史學習教育”欄目,舉辦“紅色經典”系列活動,老同志積極踴躍參與。持續為基層減負,合理安排、從嚴統籌、有效精簡會議活動,開展“文經我手無差錯、事交我辦請放心”專題教育,著力增強為基層和老乾部服務意識。

問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嚴不實。

整改:一是針對“指導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不到位”問題,嚴格落實黨內法規,大力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規范完成市老乾部教育中心黨組織設置,推動完成市老乾部活動中心黨委和紀委換屆工作。二是針對“對基層乾部隊伍建設重視不夠”問題,局領導班子召開專題會議,加強對基層乾部隊伍建設的頂層設計、宏觀謀劃,分析研究基層乾部隊伍狀況,推動市老乾部活動中心、教育中心深入開展崗位培訓、交流輪崗、選聘任用工作,著力提昇黨員乾部的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

問題:上輪巡視反饋和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未落地見底,標本兼治有差距。

整改:一是加強對基層單位的財務監管,制定基層單位財務監督管理工作辦法,深入基層實地監督財務行為,化解財務風險隱患。二是抓好文化藝術品保管工作崗位責任制落實,集中開展全局系統文化藝術品保管情況核查,建立保管臺賬,規范登記、管理、保存各環節,努力在標本兼治上下功夫、見成效。

同時,對市委巡視組移交的3件問題線索已全部辦結。

市委黨校

問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校姓黨重要要求缺乏一抓到底的政治自覺。

整改:一是針對“按照黨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引領推動黨校事業發展不夠到位”問題,對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進行對表“補課”,高標准編制《“十四五”事業發展規劃綱要》,引領推動黨校高質量發展。建立完善競課、集體備課、義務宣講、教師實踐鍛煉、精品課評選備戰等制度,集全校之力打造精品課程,深化“用學術講政治”教學改革。實施名師工程,首屆聘任3位黨校名師並面向全國招賢納士。加強對區委黨校業務指導,制定辦學質量評估辦法及指標體系,完成試點評估並推進評估全覆蓋。二是針對“圍繞中心工作開展重大理論研究、發揮高端智庫作用不夠充分”問題,校委班子堅持以上率下推進整改,通過舉辦育梁大講堂、召開學員諮政會、對接市有關部門等方式,提昇教師、學員諮政能力和水平;校委主要負責人牽頭成立課題組,圍繞重大課題開展攻關,完成市委主要領導批示課題13項,刊發理論文章22篇,5篇諮政報告獲市領導批示;圍繞慶祝建黨百年,召開全市黨史工作專題會議,開展地方黨史宣講,編寫天津地方黨史和有關書籍,聯合拍攝《曙光》電視片,推出形式多樣精品力作,發揮資政育人作用。

問題:從嚴治校抓得不夠實。

整改:一是針對“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夠有力”問題,校委班子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校委主要負責人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同時以強化監督和考核推進“兩個清單”落實,形成全面從嚴治黨整體合力。堅持訓人先訓己,開展理論學習周、入道教育、大調研大討論等活動,舉辦政治訓練班,不斷提高“政治三力”。開展專題組織生活會情況倒查,對召開質量不高的黨支部責令重開。二是針對“監督責任履行不到位,政治監督不精准,日常監督有不足”問題,派駐紀檢監察組緊盯市委黨校職能職責,堅持問題導向,采取列席校委會會議、駐點監督調研、警示教育宣講、跟班課堂教學、日常談心談話等多種方式,做實做細政治監督、日常監督,推動主體責任落到實處;建立巡視整改重點問題清單和工作臺賬,開展經常性督促檢查,跟進階段性進展情況,推動巡視整改措施落地見效。

問題: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差距。

整改:一是針對“落實民主集中制不夠到位”問題,修訂完善《校委會議事規則》,嚴格執行《校委會議題征集辦法》,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加強班子自身建設。二是針對“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不夠到位”問題,強化黨建工作主體責任,召開黨建工作專題會,印發機關黨建和機關紀委工作要點,完善《黨支部工作實務指南》,健全基層黨組織體系,落實機關黨委檢查、黨支部互查互比機制,推進黨支部規范化建設。

問題:上輪巡視和主題教育檢視的個別問題沒有整改到位,常態長效機制不健全。

整改:摸清固定資產底數,修訂完善《固定資產管理暫行辦法》,確保國有資產安全規范運行。嚴格落實《教職工外出授課管理辦法》,分階段開展倒查問責,強化審批報備和巡查問責機制,對教師外出授課報備實現常態化監督管理。編印《制度匯編》,紮緊制度籠子,構建全面從嚴治校的常態長效機制,把巡視整改成效轉化為推進黨校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同時,對市委巡視組移交的6件問題線索,已辦結4件,正在辦理2件。

市機關事務管理局黨組

問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治機關建設重要要求不夠有力。

整改:一是針對“履行‘五公’管理職責、為市級黨政機關規范高效運行提供有力保障有差距”問題,將“五公”管理納入局黨組會專題研究,建立辦公用房管理臺賬,制定巡查抽查機制,編制配置保障規劃;用好公務用車信息化平臺,加強公務用車監管;推行接待服務標准化,開展弘揚“工匠精神”崗位技能競賽;加強梳理排查,規范公用資金和國有資產管理;更新全市公共機構名錄庫,制定管理細則;加強機關事務法制化建設,積極推進相關配套法規制度制修訂工作。二是針對“推動所屬事業單位機構改革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不足”問題,加大改革推進力度,完成市機關後勤事務服務中心和市天賓服務中心整合及“兩委”班子建設。

問題: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有差距。

整改:一是針對“壓緊壓實‘兩個責任’不夠到位”問題,建立局黨組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會議機制,黨組成員每季度聽取分管單位和部門落實“兩個責任”情況匯報;用好違紀違法典型案例,深入開展警示教育;將基層領導班子落實“兩個責任”情況納入局年度綜合考核體系,認真開展檢查考評。二是針對“對黨員乾部教育監督管理和權力運行監管的針對性、實效性有欠缺”問題,組織開展講廉政黨課、廉政談話等活動,編印《黨員日常行為負面清單》;開展自查整改和業務培訓,修訂工作辦法,規范內部控制、資產管理、政府采購等工作。三是針對“作風建設抓得不夠實”問題,專題學習市級機關處長大會精神,制定貫徹落實措施;制定《關於加強基層監督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開展專項治理;召開安全生產專題會議,制定安全生產責任制實施細則,開展安全生產培訓和應急演練。

問題: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差距。

整改:一是針對“黨組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政治責任有弱項”問題,加強統籌謀劃,組織召開全市機關事務工作會議,編制《天津市機關事務事業“十四五”發展規劃》。二是針對“乾部培養管理統籌謀劃不足”問題,開展隊伍建設專題調研,制定《加強年輕乾部培養使用實施意見》《乾部輪崗交流實施意見》等制度;對乾部檔案進行認真核查和認定;撤銷違規設置的機構,開展機構設置專項檢查。三是針對“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到位”問題,規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舉辦黨組織書記培訓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完善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制度,對排名末位的領導乾部及時約談提醒或崗位調整;將黨建工作納入年度綜合考核體系,並組織檢查考核。

問題:落實整改政治責任擔當不足,長效機制不夠健全,個別問題整改不徹底。

整改:局黨組從講政治的高度,嚴格落實巡視整改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實施臺賬式管理、清單式督辦,確保問題見底清零;組織開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專項排查,逐項逐條抓好整改;對公務用車進行專項核查,實現賬賬相符、賬實相符;對未記賬的固定資產按程序辦理調撥記賬手續。

同時,對市委巡視組移交的16件問題線索,已辦結9件,正在辦理7件。

市信訪辦黨組

問題: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一是針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重要思想以及黨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不深入、不紮實”問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將黨中央關於信訪工作重要部署納入黨組議事日程,緊密結合實際,不折不扣抓好學習傳達和貫徹落實;修訂黨組工作規則,規范議事工作流程,推進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實到位。二是針對“協調推動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用力不足”問題,制定並嚴格落實《關於推進市、區、街鄉鎮三級領導接訪下訪常態化的實施方案》,建立及時協調、督導和主動下訪接訪機制,通過召開信訪事項協調會議,壓實責任,推動問題解決在基層;領導乾部利用每月20日的“下訪日”,深入基層一線,主動向群眾匯報,先後推動解決了養老保險待遇、村集體拖欠機械使用費、辦理購買公產房屋產權等具體問題。

問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針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到位”問題,班子成員認真學習《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並進行專題討論,提高認識,強化主體責任落實。派駐紀檢監察組通過列席黨組會議、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重要專項工作會議等,推進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項決策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落實,切實增強政治監督和日常監督效果。二是針對“作風建設有差距,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依然存在”問題,按照市紀委監委提出的紀律檢查建議,嚴格進行整改;定期開展作風紀律檢查並通報,開展專項整治狠抓落實,不斷改進作風。三是針對“廉潔風險防控機制不夠健全”問題,開展黨風廉政教育警示月活動,排查廉政風險點並制定防控措施,利用身邊案例加大“以案三促”力度,從源頭預防問題發生。

問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到位。

整改:一是針對“執行乾部選拔任用工作政策規定有偏差”問題,充分發揮黨組把關定向作用,樹立鮮明用人導向,杜絕“唯票”“唯學歷”“唯資歷”的情況發生;對未具備2年基層工作經歷的乾部,分批通過基層掛職等方式加強鍛煉。二是針對“機關黨建和乾部隊伍建設基礎不牢”問題,召開黨建部署會,專題研究、統籌謀劃推進機關黨建工作;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信訪工作實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三是針對“不作為不擔當問題整治不夠有力”問題,圍繞學習貫徹市級機關處長大會精神進行再動員、再部署,著力查擺整改“三官”“三盛”“三關”問題;召開先進事跡報告會和警示教育大會,引導黨員乾部講擔當、促作為、抓落實。

問題:持續深化巡視和主題教育整改不夠有力,“後半篇文章”未見底到位。

整改:一是黨組書記嚴格落實領導乾部雙重組織生活和談心談話制度,班子成員認真落實閱批群眾來信、定期接待群眾來訪等制度,完善形成長效機制,推進上一輪巡視和主題教育整改不到位的問題全部整改落實到位。二是對主題教育期間交辦未化解的信訪事項進行再核查,全部納入今年集中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中,目前已全部化解。

同時,對市委巡視組移交的1件問題線索已辦結。

市政務服務辦黨組

問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及黨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一是針對“推進改革任務落實不夠有力”問題,建立市、區兩級溝通機制,加強對政務服務人員專業培訓,委托第三方對全市政務服務事項標准化工作進行調研評估;完善相關績效考核辦法,將市級部門開展業務培訓情況列為考核指標;重點對與民生關系密切的市級部門進行調研,開發上線一批高頻服務應用,擴展政務服務自助辦理覆蓋范圍,提高群眾“就近辦”獲得感。二是針對“協調推動營商環境建設高質量發展存在短板”問題,推動市級部門制定出臺公共資源交易負面清單,對公共資源交易領域可否推行“豁免清單”管理進行充分論證;根據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所屬房產情況和處室業務實際,調整辦公場地,完成內設機構組建工作,實現人員優化整合;推動各區提昇政務服務中心載體功能,鼓勵區級事項進駐政務服務中心,梳理發布市、區兩級審批權限清單。

問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有差距。

整改:一是針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夠到位”問題,結合新形勢新任務,制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兩個清單”和年度重點任務安排。派駐紀檢監察組常態列席黨組會議,及時提出監督建議,加強對重點工作的監督檢查。二是針對“廉潔風險防控機制不健全”問題,組織開展年度廉政風險點排查工作,建立廉政風險點排查工作制度;制定政府采購實施細則,規范政府采購程序;組織開展資產管理、財務管理等專題培訓,對財務管理、政府采購等崗位人員輪崗交流。三是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仍然存在”問題,組織召開不擔當不作為警示教育大會;梳理匯總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擔當不作為典型案例,印發警示教育通報,組織專題學習研討。

問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差距。

整改:一是針對“乾部隊伍建設有短板”問題,制定乾部隊伍建設方案,通過輪崗交流、職級晉昇、選拔任用等方式,進一步優化乾部隊伍結構;實施公務員招錄和面向市級部門事業單位人員交流;加強對選人資格條件、考察辦法、具體內容等方面嚴格審核把關,及時進行相關人事調整。二是針對“機關黨建和基層黨建薄弱”問題,召開黨組會議專題研究黨組工作要點,將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並作為重點內容,對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並進行安排部署;制定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重點任務清單和關於進一步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的相關規定,對基層黨組織書記開展業務能力提昇培訓;制定基層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年度工作計劃,規范黨費使用管理辦法,支持鼓勵黨支部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

問題:抓巡視整改不夠到位,長效機制不完善,問題整改未“清零見底”。

整改:認真落實巡視整改主體責任,組織修訂完善“三重一大”決策工作實施辦法、黨組議事決策規則、主任辦公會議議事規則,制定市政務服務辦黨組年度議事決策事項臺賬,明確議事決策范圍,規范議事決策程序,確保巡視整改問題見底到位。

同時,對市委巡視組移交的1件問題線索已辦結。  

下載津雲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關於北方網 | 廣告服務 | 誠聘英纔 | 聯系我們 | 網站律師 | 設為首頁 | 關於小狼 | 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電話:022-23602087 | 舉報郵箱:jubao@staff.enorth.cn | 舉報平臺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
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編號:津B2-20000001  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205099  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證編號:12120170001津公網安備 120100020000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