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廣大乾部群眾收聽收看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 銘記不朽功勛 傳承崇高風范 奮進新的征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日報 作者:徐麗 吳巧君 宋德松 張璐 姜凝 萬紅 王音 編輯:孫暢 2022-12-07 08:08:00

內容提要:山河同悲,舉國哀悼。昨天,從渤海之濱到海河兩岸,從山麓田間到工廠車間,海河兒女懷著極其沈痛的心情悼念敬愛的江澤民同志。上午10時,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鄉村、學校、部隊、街道社區的廣大人民群眾佇立在電視機前,認真收聽收看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的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現場莊嚴肅穆。

昨天,駐津央企中冶天工集團黨員乾部職工在全國各地200餘個分會場收看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直播,大家滿懷敬意和深情,深切悼念。張磊攝

昨天,中國鐵建大橋局天津地鐵8號線項目部職工手持鮮花在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直播現場默哀。張磊攝

昨天,本市高校師生通過各種形式收聽收看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實況。圖為南開大學教職工在直播現場,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姜寶成攝

昨天,本市各界收聽收看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直播。圖為和平區香榭裡社區居民收看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實況,沈痛悼念江澤民同志。吳迪攝

  天津北方網訊:山河同悲,舉國哀悼。昨天,從渤海之濱到海河兩岸,從山麓田間到工廠車間,海河兒女懷著極其沈痛的心情悼念敬愛的江澤民同志。上午10時,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鄉村、學校、部隊、街道社區的廣大人民群眾佇立在電視機前,認真收聽收看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的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現場莊嚴肅穆。

  “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對共產主義理想堅貞不渝,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矢志不移為黨和人民事業而奮斗。”江澤民同志偉大光輝的一生,令海河兒女肅然起敬、哀思深深,大家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的豐功偉績和崇高風范,一致表示,要化悲痛為力量,繼承江澤民同志的遺志,更加自覺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新征程上,我們一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毅前行

  冬日的海河,靜靜地流淌,河水嗚咽,草木含悲。

  1991年7月,江澤民同志來到天津,考察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海河下游局直管的屈家店水利樞紐並作出重要指示。屈家店水利樞紐是天津市城市防洪的“北大門”,為地處海河下游的天津市防洪安全和永定河生態水量調度、引灤入津輸水等提供了堅實保障。

  回顧江澤民同志對海河流域水利工作的親切關懷,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王文生說,自1980年成立以來,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切實肩負起“根治海河”的偉大使命,積極攜手海河流域京津冀等八個省、區、市,組織實施了一批骨乾河道治理和水庫水閘除險加固工程,完善了由水庫、河道堤防、蓄滯洪區組成的防洪工程體系,切實保障了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他表示,將把對江澤民同志的深切悼念轉化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十六字”治水思路的實際行動,進一步築牢流域水安全保障防線,為海河流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持續作出水利貢獻。

  江澤民同志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尊重實踐,尊重群眾。習近平總書記在追悼大會上指出,江澤民同志留給我們的最寶貴的財富,就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江澤民同志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准確把握時代特征,科學判斷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為堅持和發展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作出了傑出貢獻。”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李潔回憶,1994年江澤民同志考察南開大學時,自己還是一名在讀研究生。她表示,要繼承遺志,勇毅前行,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新征程上,我們一定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江澤民同志強調:“通過理論創新推動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創新,不斷在實踐中探索前進,永不自滿、永不懈怠,這是我們要長期堅持的治黨治國之道。”

  1994年12月,江澤民同志考察天津大學石油化工技術開發中心及其成果展。時隔28年,該中心教師崔玉林對當時的場景依然歷歷在目,“當時‘雙酚A生產新工藝’的工業化實驗正處於開始階段,我們向江澤民同志匯報了在項目科研中實現技術、經濟一體化的做法,他表現出濃厚的興趣,稱贊我們把實驗室成果直接轉化工業生產,步子邁得很大。”

  此後,天津大學石油化工技術開發中心團隊經過多年奮斗,結束了我國生產聚碳酸酯的關鍵原料依靠高價進口的歷史,為國家解決了“卡脖子”難題,如今正在從事聚碳級雙酚A產品的開發。崔玉林表示:“對江澤民同志最好的告慰,就是在新征程上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著眼世界學術前沿和國家重大需求,用不懈奮斗踐行科研報國使命。”

  1999年10月,江澤民同志來到濱海高新區新能源企業考察,十分肯定天津加快高新技術產業化進程的工作思路和戰略眼光。如今,濱海高新區已經獲批建設工信部新能源(儲能電池)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和科技部新能源產業集群試點。

  濱海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崔同湘表示,要把對江澤民同志的悼念轉化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行動,努力構建涵蓋動力電池、光伏、風電三大產業鏈條及N個前瞻新賽道的“3+N”新能源特色化產業體系,打造“一核一園一基地”產業空間格局,奮力打造全市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戰略引擎。

  “江澤民同志到天津經開區考察時作出的重要指示,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天津經開區黨委副書記張青表示,經過多年發展,天津經開區不僅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實踐者,更是受益者。“我們將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持續推動制造業提質增效上規模,加速制造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堅定不移做強先進制造研發基地中心區,堅定不移促進科技創新能力持續提昇,堅定不移打造國際化高品質濱城核心區。”

  新征程上,我們一定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人民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江澤民同志對人民無限忠誠,心中始終裝著人民。他提出要“以人民群眾為本”,反復強調“最大多數人的利益是最緊要和最具有決定性的因素。必須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1999年10月,江澤民同志來到和平區南營門街香榭裡社區,與危改還遷居民親切交談。

  綿綿哀思,縈繞心中。昨天,在香榭裡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社區黨員群眾身著素潔的服裝,胸戴白花,收聽收看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

  今年79歲的社區居民金美玉說:“江澤民同志到社區考察時,悉心詢問我們的生活情況,看到我們從危陋平房搬進新小區,他替我們高興,他一直關心著老百姓的生活。”

  “江澤民同志始終把人民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香榭裡社區黨委副書記李佳易說,如今的香榭裡社區環境更優美,教育、醫療、金融、超市等各種配套設施更齊全,人民生活不斷改善。“我們一定繼承遺志,團結奮斗,傾聽群眾呼聲、回應群眾訴求、解決群眾困難。”

  天津鋼管制造有限公司黨員、乾部和職工在集中收看追悼大會直播時,思緒也倒回至1999年,管加工事業部綜合管理辦公室主任李傳廣回憶道:“當年的10月9日,江澤民同志第三次來到公司考察,這是一個值得全公司特別是管加工人難忘的日子。那天下午,在生產現場,江澤民同志仔細察看了石油套管加工過程,向身邊陪同人員詢問了解公司裝備水平和技術實力,還與在崗的車絲機操作工親切握手,說‘你們辛苦啦,大家辛苦啦’,讓大家激動不已、難以忘懷……”

  最深的悼念是銘記,最好的紀念是傳承,最高的致敬是奮進。江澤民同志雖然永遠地離開了我們,但他的光輝足跡已深深印入天津這片熱土,他的英名、業績、思想、風范永遠銘刻在天津人民心中。大家紛紛表示,一定以實際行動響應黨中央號召,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乾、奮勇前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譜寫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篇章。(津雲新聞編輯孫暢)

關於北方網 | 廣告服務 | 誠聘英纔 | 聯系我們 | 網站律師 | 設為首頁 | 關於小狼 | 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電話:022-23602087 | 舉報郵箱:jubao@staff.enorth.cn | 舉報平臺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