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2023年1月11日在天津市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日報 作者:天津市市長 張工 編輯:孫暢 2023-01-17 07:49:00

內容提要:政府工作報告──2023年1月11日在天津市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市政協委員和其他列席人員提出意見。

  一、過去五年及2022年工作回顧

  過去五年,是天津發展極不平凡的五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天津視察指導工作,向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首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發來賀信,為天津發展注入了強大政治動力、精神動力、工作動力。我們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篤定高質量發展不動搖,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和斗爭精神,以強烈的政治擔當、有力的行動舉措、務實的工作作風,辦成了一些大事要事難事,推進了許多固本培元、守正創新的工作,實施了一批打基礎、補短板、利長遠的重大項目,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津沽大地紮實實踐。

  五年來,我們調結構、換動能,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主動轉觀念正導向,保持戰略定力,堅決把戰略重點轉移到拼質量、拼效益、拼結構優化、拼綠色發展上來,動力結構、產業結構、財稅結構不斷優化。2022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預計達到1.6萬億元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1846.6億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5.7%。制造業立市戰略深入實施,以智能科技為引領,以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為重點,以裝備制造、汽車、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為支橕的“1+3+4”現代工業產業體系加快構建。產業鏈攻堅戰成效顯著,12條重點產業鏈帶動作用持續顯現,自主可控的信創產業鏈初步形成。制造業增加值佔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23%左右,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年均分別增長4%、6%左右。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達到3.66%、位居全國第三,新一代超算、飛騰CPU、銀河麒麟操作系統、天津大學大型地震工程模擬研究設施等“國之重器”加快建設,南開大學周其林團隊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6家海河實驗室投入運行,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均突破1萬家。深入實施“海河英纔”行動計劃,累計引進各類人纔44.9萬人。現代服務業提檔昇級,獲批率先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國家會展中心(天津)一期建成運營,以金融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為代表的現代服務業迅速崛起,服務業增加值年均增長4%左右。鄉村振興戰略加力推進,現代都市型農業加快發展,種業科技創新能力持續提昇,糧食連年增產豐收,“菜籃子”重要農產品自給率位居全國大中城市前列,農村電網改造昇級和“煤改電”工程圓滿收官,農村飲水提質增效工程全面完成,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和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基本實現全覆蓋,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市內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五年來,我們抓機遇、促協同,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成果豐碩。堅持立足高站位、著眼大格局、融入大戰略,在協同性同城化發展中優勢互補、良性聯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新突破,中海油、中石化、字節跳動、360科技、北京協和醫學院等一批企業和項目、創新資源在津布局,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寶坻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建設進展順利,累計注冊企業5080家。服務支持雄安新區建設成效明顯,持續深化津雄交通互聯、產業互促、生態共治、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天津港雄安服務中心成為雄安新區快速通關、便捷出海綠色通道。“軌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打造,京津雄核心區半小時通達,京津冀主要城市1—1.5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取得新成效,大氣污染防治實現區域一體化治理,引灤入津聯動治水成效顯著。世界一流智慧、綠色港口建設提速加力,建成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和港口自動駕駛示范區,集裝箱吞吐量年均增長6.9%,突破2100萬標准箱。

  五年來,我們促改革、擴開放,發展動力活力加速釋放。向深化改革要活力,向擴大開放要動力。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深入實施“一制三化”審批制度改革和“天津八條”等惠企政策,新增市場主體70萬戶,27家企業實現境內外上市。國企改革成效明顯,17家市管國企實現集團層面混改,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兩次在國家中期評估中獲評A級。堅持“用海河水洗海河泥”,多措並舉、有序有效化解國企歷史債務。金融創新運營示范區建設步伐加快,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持續提昇,金融業增加值佔比達到13.5%左右。開放型經濟優勢更加彰顯,外貿出口總額達到3800億元,年均增長3.5%,實際使用外資253億美元,年均增長6.1%,269家世界500強企業在津投資。自貿試驗區開放引領作用持續增強,38項試點經驗和實踐案例在全國復制推廣,飛機租賃穩居全球第二,天津口岸平行進口汽車佔全國70%。對外合作不斷深化,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天津茱莉亞學院落成啟用,“魯班工坊”達到21家,國際友好城市增至97對,成功舉辦世界智能大會、夏季達沃斯論壇等大型國際會議。東西部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任務圓滿完成。

  五年來,我們守青山、護綠水,生態宜居城市魅力持續彰顯。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海等系統治理,美麗天津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國土空間規劃持續完善,制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劃定並嚴守“三區三線”。“871”重大生態工程深入實施,875平方公裡濕地保護、736平方公裡綠色生態屏障建設、153公裡海岸線生態綜合治理成效明顯,綠色生態屏障區內藍綠空間佔比超過65%。“雙碳”工作穩步推進,在全國率先出臺碳達峰碳中和促進條例,國家電網“1001工程”全面竣工。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顯著,PM2.5年均濃度降至37微克/立方米、五年下降40.3%,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73.2%、五年提高15.3個百分點,12條入海河流水質全部消劣,空氣和水環境質量均達到監測以來最好水平。宜居城市品質穩步提昇,建成開放水西公園、梅江公園二期和一批“口袋公園”,城市管理不斷完善,市容環境整潔靚麗。

  五年來,我們辦實事、惠民生,人民生活品質穩步提昇。每年把財政支出的七成以上用於民生領域,連年精心組織實施20項民心工程,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就業質量穩步提高,實施穩就業扶持政策,累計城鎮新增就業210萬人,幫助20萬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居住條件日益改善,為44萬戶居民解決了歷史遺留的房產證難題,完成市區棚戶區改造三年攻堅行動,30萬群眾“出棚進樓”,每年提前和延長供暖期,群眾身暖心更暖。市民出行更加便捷,5條地鐵線路建成運營,軌道交通通車裡程達到286公裡,建成一批城市主乾路網工程。“一老一小”問題有效緩解,新增養老機構床位2萬張,老年日間照料服務中心(站)達到1357個、“老人家食堂”達到1701家,河西區居家養老服務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推廣。新增學前教育學位13.4萬個、義務教育學位14.7萬個。社會保障網進一步織密築牢,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等保險待遇水平以及城鄉低保、特困供養等標准穩步提高,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紮實推進。各級各類教育優質發展,完成第三輪義務教育學校現代化標准建設,高校“雙一流”建設加快推進,立德樹人成效明顯,成為全國首批“三全育人”試點省市、全國首批“大思政課”建設綜合改革試驗區。醫藥衛生服務保障不斷完善,新建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醫院、市第一中心醫院新院區等一批優質醫療資源,院前醫療急救接報至到達現場平均時間降至9分鍾左右,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深入開展,藥品和耗材集中帶量采購成效明顯。文體事業加快發展,國家海洋博物館等一批展館建成開放,《周恩來回延安》《換了人間》等文藝創作精品迭出,市民文化生活豐富多彩,成功舉辦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誼賽,全民健身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不斷完善,擁軍優屬力度持續加強,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成效顯著提昇。平安天津、法治天津建設邁向更高水平,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水平成效明顯,公共安全保障體系更加健全,安全生產工作全面加強,信訪職能作用充分發揮,食品藥品安全更有保障,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更加健全,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長足發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階段性戰果,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提昇。

  五年來,我們鑄忠誠、正風紀,政府自身建設不斷加強。始終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責任,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作為第一政治要件,不折不扣貫徹落實。持續推進黨內集中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政府工作人員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進一步提高。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大政方針和市委工作要求,嚴格執行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決定,自覺接受人大和政協監督,積極聽取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人民團體意見建議,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地方性法規草案61件,制定政府規章26件,人大代表議案建議、政協委員提案全部辦復。法治政府建設深入推進。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狠抓中央巡視等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大力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專項整治,政治生態展現全新氣象。

  疫情防控三年來,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堅持天津戰術、天津打法,堅持問題導向、效果為王,始終強化指揮體系熱備靈敏,始終強化應急處置快速高效,始終強化基層基礎能力建設,始終強化重點領域民生保障,築牢首都疫情防控“護城河”,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過去一年,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統籌解決多重矛盾、有效應對多重風險挑戰、均衡把握實現多元發展目標,不斷增強服務大局的“添秤”意識、說到做到的“交賬”意識,全市經濟穩的基礎不斷夯實、進的動能不斷積聚、保的底線不斷鞏固,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采取更加有力措施,統籌發力穩住經濟大盤。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和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逐季向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3%左右。持續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積極爭取優質資源來津布局,北京企業在津新設機構1406家,新落地重大項目318個、總投資1721億元,吸納北京技術合同2256項。完善雄安新區至天津港貨運快速通關機制。京唐城際、京濱城際(北段)建成通車。全面落實國家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政策措施,及時制定出臺我市穩經濟35條、提振消費19條、穩就業14條、房地產調控12條等政策措施,最大限度釋放政策的撬動效應和綜合效應,為穩經濟提供了有力支持。抓緊抓牢經濟運行調度,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重點項目、重點支橕開展定期運行調度,深化市、區領導定點包聯機制,全面落實保障重點產業鏈供應鏈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白名單”制度,著力提高調度的精度、力度和效度。抓緊抓牢財稅運行調度,建立市、區兩級稅源工作專班機制,持續做大做強稅源“底盤”。一手抓助企紓困、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全面落實增值稅留抵退稅擴圍、援企穩崗、金融支持等政策,真金白銀拿出710億元支持企業,有效緩解企業現金流緊張局面。一手抓稅源主體培育、企業運行和涉稅服務,依法依規抓好組收工作。抓緊抓牢重大項目調度,積極謀劃實施產業投資、基礎設施、重大民生等領域項目,著力解決項目建設中的堵點難點問題,清單化推動“十四五”規劃項目建設,中石化LNG三期等一批優質重大項目落地,一汽豐田新能源汽車、渤化新材料產業園一期等項目投產。著力發揮經濟大區穩增長支橕作用,充分調動各區積極性,更好發揮濱海新區、經濟大區在創新驅動、結構優化、存量增效中的帶動作用,使之成為全市穩住經濟大盤的“壓艙石”和高質量發展的引擎。

  (二)創新驅動發展能力進一步增強。堅持以用立業,用好用足科教資源稟賦優勢,積極匯聚高校、科研院所、創新平臺、金融機構、頭部企業等資源要素,加快推進天開高教科技園前期工作。新建腦機交互與人機共融海河實驗室,6家海河實驗室開展重大課題130餘項,“天津號”純太陽能車迭代昇級,康希諾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獲批緊急使用。新認定8家市級大學科技園。強化信創、高端裝備等重點產業串鏈補鏈強鏈,中芯國際大二期、聯想(天津)智慧創新服務產業園、通用技術集團機床總部等一批重點項目落地,12條重點產業鏈增加值增速快於規上工業1.3個百分點。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進程加快,實施智能制造專項資金項目203個,新打造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100家,工業企業上雲突破9000家。

  (三)改革開放不斷縱深推進。研究制定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標和績效考核體系,出臺實施構建高標准市場體系若乾措施,在全國首批印發693項行政許可事項清單。海光信息、唯捷創芯、華海清科、天紡標等9家企業實現上市注冊發行。服務業擴大開放116項綜合試點任務深入實施,持續開展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推動一汽豐田、諾和諾德等企業增資擴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全面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國資國企質效不斷提昇。舉辦第二屆海河國際消費季等主題活動,實施消費券促銷、新增5.5萬輛個人小客車增量指標、車輛購置稅減半等政策。深化國際友城合作,加大城市形象宣傳力度,在國家級媒體投放城市宣傳片,多元化、立體化講好“天津故事”。

  (四)鄉村振興昇級加力。新建高標准農田24萬畝,創建糧食作物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7萬畝,全年糧食產量突破50億斤,小站稻入選國家農業品牌精品培育計劃。建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范村150個,農村治理水平、發展水平和生活環境全面提昇。

  (五)發展和安全有效統籌。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樹牢底線思維,增強預判性,打好主動仗,堅持不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推動解決大量信訪積案,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社會大局持續安全穩定。有力應對能源運行緊平衡和電煤、天然氣等價格波動影響,精心做好能源保供和電力運行調度,全力做好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各項工作。大力開展城市供熱“冬病夏治”,改造供熱舊管網108公裡、燃氣舊管網404公裡。全面加強應急管理和安全生產工作,實施安全生產15條措施,組織開展一系列綜合性隱患排查整治,一體推進危險化學品、燃氣、消防、建築施工、交通運輸、農村經營性自建房等重點行業領域隱患整治,嚴格落實安全度汛各項措施,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六)民生福祉持續增進。用心用情用力全面完成20項民心工程。聚焦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實施針對性穩就業政策,城鎮新增就業36萬人。建成101個養老服務綜合體,新增家庭養老床位1208張。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加快推進,新增中小學學位4.5萬個。持續開展改善醫療服務行動,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門(急)診報銷待遇進一步提高。做好困難群眾兜底保障。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6萬餘套(間),制定出臺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一攬子政策措施,合理滿足新市民和青年人安居、多子女和贍養老人家庭等剛性及改善性住房需求。

  新建和改造提昇9個標准化菜市場,新增品牌連鎖便利店114個,15分鍾便民生活圈更加完善。加大市場保供穩價力度,全力維護重要民生商品市場平穩運行,居民消費價格漲幅保持在2%左右。地鐵10號線建成通車,37條市政道路竣工開通,完成停車場建設27處,增加停車泊位7000餘個。建成50個“口袋公園”,群眾轉角就能遇見美。

  各位代表,天津經濟社會發展的向好態勢來之不易。我們深切感到,天津取得的每一個新進步,津沽大地發生的每一點新變化,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是市委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市政協和社會各界有效監督、鼎力支持的結果,是全市上下萬眾一心、拼搏進取、團結奮斗的結果。在此,我謹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社會各界人士,向中央各部門、兄弟省區市,向駐津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向所有關心、支持天津發展的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在總結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認識到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主要是:創新驅動發展的成效還不明顯;產業結構調整任重道遠;中心城區主導產業聚集效應還不突出;港口戰略資源優勢發揮不充分;民營經濟不夠活躍;營商環境對標一流仍有差距;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壓力依然較大;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政府自身建設還要持續加強,一些乾部在擔當作為和能力素質上還不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我們一定直面問題,采取有力措施切實加以解決。

  二、今後五年的目標任務和2023年工作安排

  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了戰略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提出了今後五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奮斗目標和總體要求。

  做好今後五年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按照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和市委十二屆二次全會部署,在市委堅強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紮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自覺把天津放在全國大局中謀劃把握,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主動識變應變求變,有效防范化解風險,以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一年接著一年乾,通過實施市委部署的“十項行動”方案,把宏偉藍圖細化為“施工圖”、轉化成“實景圖”,推動全市經濟實力持續增強、創新活力持續增強、綜合競爭力持續增強、治理效能持續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天津力量。

  ──建設高質量發展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邁出新步伐。“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加快實現,制造強市、科技強市、教育強市、人纔強市、數字城市建設成效凸顯。經濟總量力爭達到2萬億元左右,制造業增加值、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全市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分別達到25%、12%,戰略性新興產業規模突破1萬億元。教育質量全面提昇,科技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保持3.7%左右,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到1.5萬家,高素質創新人纔和各領域人纔競相湧現。生產性服務業與生活性服務業蓬勃發展,現代服務業新體系逐步形成。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綠色港口建設取得明顯進展,港口經濟引領高質量發展作用充分發揮,天津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2500萬標准箱。“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基本形成,城市功能進一步提昇。“871”重大生態工程成為綠色發展樣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天津建設取得更大成果,森林融入城市,河流潤澤城鄉,綠色成為天津高質量發展的最美底色。

  ──建設高水平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取得新成果。帶頭開放,帶動開放。改革開放先行區引領帶動作用充分顯現,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實現突破,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更加完善。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產權保護、社會信用等市場經濟基礎制度更加健全,高標准市場體系基本建成,市場主體達到230萬家,上市企業超過140家。國資國企改革持續深化,企業核心競爭力明顯增強。民營經濟進一步壯大,政策環境進一步優化。制度型開放全面拓展,系統性集成性制度創新進一步提昇,要素集聚和資源配置能力持續增強,“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度和影響力不斷擴大,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支點取得重大進展,外貿進出口總額突破1萬億元,年實際使用外資60億美元以上。

  ──建設高效能治理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躍上新臺階。經濟治理、社會治理、城市治理統籌推進,治理體系不斷完善,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逐步提昇,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和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處置機制更加健全,城市管理更加精細,城市運行更有效率,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能力顯著增強,平安天津、法治天津建設取得更大成果。

  ──建設高品質生活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實現新提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共同富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促進高質量發展與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就業更加充分、更高質量,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健康天津建設取得長足進步,社會保障和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不斷提昇,多樣化服務供給更加優質,居民生活更加便利,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

  各位代表!未來五年是天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關鍵時期,我們要全面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按照市委部署要求,集中力量實施“十項行動”。

  (一)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縱深推進行動。深度融入世界級城市群建設,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深化部市、院市、校市、企市合作,加強承接載體建設,形成一批標志性成果。加快推動北京創新資源與天津研發生產轉化優勢互補、緊密銜接,有效貫通區域創新鏈、人纔鏈、產業鏈、供應鏈。深度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基本建成“軌道上的京津冀”和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深度推進區域一體化、京津同城化發展體制機制創新,促進企業、資金、項目、技術、人纔等要素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深度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支持服務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助推區域生產力布局和功能重構取得更大進展。深度推進生態環境聯防聯建聯治,鞏固提昇空氣質量,不斷改善主要跨界河流水質。

  (二)實施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深入實施制造業立市戰略,大力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帶動全市工業“底盤”做大做優做強,到2027年工業總產值突破3萬億元,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堅持新興產業和傳統產業並舉、提昇能級和增強品質並重、制造業和服務業融合,深化重點產業鏈建設,推動產業鏈與產業集群協同發展,梯次培育市級先進制造業集群,爭創國家級集群,形成若乾千億級高端產業集群,建設全國領先的信創產業基地、人工智能先鋒城市、智能建造試點城市。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昇級,實施智能制造賦能工程,創建一批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大力發展以產業互聯網為主導的平臺經濟,建成全國一流5G城市。加快發展綠色制造,推進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開闢制造業綠色化轉型的新通道。

  (三)實施科教興市人纔強市行動。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纔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推動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纔引領驅動,體系化布局、一體化推進科教人纔資源高效配置,打造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把創新擺在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核心位置,利用豐富的科教資源,構建創新生態,厚植創新文化,提高創新的集聚度、活躍度、開放度、貢獻度和輻射度,推動全市創新創業創造活力競相迸發,建設高水平創新型城市。大力培育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設全國重點實驗室、海河實驗室,瞄准關鍵領域、核心技術,研發一批標志性成果。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加快向優質企業集聚,提高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水平,高標准建設知識產權保護高地城市和創造運用強市。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完善“五育並舉”育人體系,抓好促進公平、提昇質量兩件大事,促進學前教育普惠發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高中階段學校多樣化發展,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構建產業、行業、企業、職業、專業“五業聯動”的職業教育辦學模式,全面提昇高校有組織的科研能力,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牢固樹立“天下纔天津用”的理念,實施“海河英纔”行動計劃昇級版,完善科技人纔激勵政策和“高精尖缺”人纔培養引進機制,探索建立頂尖科學家工作室,加大戰略科學家、科技領軍人纔和一流創新團隊引育力度,吸引更多本地高校畢業生留津就業創業,培養更高素質的技術技能人纔隊伍,打造“海河工匠”品牌,著力營造“近悅遠來”人纔生態,將天津打造成為高端人纔集聚地、產業人纔薈萃地、青年人纔向往地。

  (四)實施港產城融合發展行動。用好天津港戰略資源和“硬核”優勢,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推動物流通道昇級為發展通道、通道經濟昇級為港口經濟,大力推動港口、產業、城市深度融合、相互支橕、整體發展,打造世界級港口城市,加快建設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樹立“大港口、大開放、大循環”理念,高標准建設港口智能管控中心,提昇通航效率、通關便利化水平和監管服務效能,完善港口集疏運體系,加強海港、空港協同聯動,大力發展多式聯運,布局建設國際物流分撥中心。加強天津港與環渤海港口協同發展,打造沿海內貿運輸主乾通道,織密海向遠洋航線、陸向海鐵聯運網絡,融入世界級港口群建設。大力發展航運總部經濟、高端港航服務、臨港產業、海洋經濟、郵輪經濟等業態,構建港口全要素產業鏈,大幅提高城市服務港口經濟發展的承載能力,促進港產城功能有機融合、相互賦能、良性互動,形成業態豐富、產業適配、要素集聚的港產城格局。

  (五)實施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引領行動。充分發揮濱海新區國家級新區綜合優勢,以高標准、高水平先行先試示范引領全市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形成新區龍頭帶動、“雙城”更加均衡、大區支橕有力、各區協同並進的發展態勢。推動濱海新區高能級改革開放創新發展,以自貿試驗區引領開放,以自主創新示范區驅動發展,深化綜合配套改革,推動五大開發區在改革開放上當先鋒、打頭陣,在高質量發展上當主力、作引擎,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高端制造業和港口經濟新優勢,前瞻布局未來產業,落實自由貿易試驗區提昇戰略,高標准打造“一基地三區”核心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宜居宜業的美麗“濱城”。到2027年,濱海新區經濟總量力爭達到9000億元左右。推動經濟大區擔當重任,支持河西區、西青區、武清區、北辰區、和平區聚焦主導產業、集聚集群發展、優化功能支橕,到2027年河西區經濟總量達到1300億元以上,西青區、武清區率先達到1000億元,北辰區、和平區力爭達到1000億元。推動其他各區揚長避短、奮力爭先,用足用好空間、載體、區位、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深挖潛力、加快發展,以精彩的局部支橕壯觀的全局。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積極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營造各類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公正市場環境,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進一步清理束縛民營經濟發展政策,不斷提昇外商投資促進、保護、管理水平。加快構建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更好支持企業參與國際競爭,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紮實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擴大雙向開放,推動務實合作。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加強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司法公信建設,塑造“誠信天津”品牌,弘揚企業家精神,依法保護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充分發揮工商業聯合會、津商聯合會、企業聯合會、行業商協會、校友會等經濟交流合作橋梁紐帶作用。

  (六)實施中心城區更新提昇行動。統籌生產、生活、生態布局,在建設宜居、韌性、創新、智慧、綠色、人文城市上做樣板、當標杆。加快實施城市有機更新,用好存量資源、導入外部資源、發展高端產業、完善城市功能,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和布局優化,推動老舊空間復興,為實現“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和區域商貿中心城市創造有利條件。全面提昇城市產業品質、人文品質、生態品質、生活品質,更好服務居民、服務市場主體、服務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促進中心城區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充分利用主城區公共服務資源富集、基礎設施完善等優勢,高水平建設天開高教科技園、金融街、中央商務區,培育中心城區戰略增長極,帶動“津城”產業能級提昇。統籌全市優質公共資源,進一步向濱海新區、中心城區東部和北部、遠郊五區傾斜,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

  (七)實施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行動。紮實推動鄉村產業、人纔、文化、生態、組織全面振興,不斷提昇農業農村現代化水平,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大力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加快振興種業,突出發展品質農業、精致農業、設施農業,做優做強都市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業,推動農村三次產業深度融合、鄉村產業全鏈條昇級。提高農村基礎設施城鄉一體化和基本公共服務城鄉均等化水平,促進城鄉深度融合,加快建設農民驕傲、市民向往的美麗鄉村。深化農村改革,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和鎮域經濟,加快建設產業興旺、農民受益的富裕鄉村。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加快建設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善治鄉村。

  (八)實施綠色低碳發展行動。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之路,統籌推進產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充分挖掘生態價值,增加生態產品供給,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加快建設美麗天津。調整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推進全域“無廢城市”建設。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水平,全面落實河(湖)長制、林長制,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提昇“871”重大生態工程“水庫、糧庫、錢庫、碳庫”功能,努力打造“一環十一園”植物園鏈,著力將天津建設成為綠水青山、碧海藍天、草木蔥蘢、鳥語花香的生態城市。穩步推進“雙碳”工作,深入落實碳達峰實施方案,建設能源革命先鋒城市,有力有序推動“雙碳”目標落實。

  (九)實施高品質生活創造行動。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每年精准實施20項民心工程,推動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持續增進民生福祉。落實積極的就業政策,促進居民收入增長。加快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積極推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大力發展銀發經濟和健康產業。完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提高群眾出行便利化水平,完善15分鍾便民生活圈,打造更多市民身邊的休閑健身場所。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昇精神文化生活品質,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保護好、利用好彌足珍貴的“小洋樓”等城市歷史文化資源,擦亮“近代中國看天津”城市名片,打造國內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紮實做好抵御自然災害和突發公共事件處置工作,強化食品藥品全鏈條質量安全保障,持續抓好安全生產,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和諧穩定,切實增強全市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實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行動。樹牢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鮮明導向,加強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建設,加快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治理共同體。加強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推動力量重心下沈、政策保障下沈,形成社區與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區志願者、社會慈善資源“五社聯動”機制,構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橕、開放共享的治理服務體系,實現基層治理由“單線作戰”向“整體推進”轉變,推動高效能治理在基層紮根見效。加快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更好發揮三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作用,切實將矛盾糾紛解決在萌芽狀態、化解在基層。深入開展全域平安示范創建活動,加強智慧平安社區建設,嚴密防范和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建設更高水平平安天津,築牢首都政治、安全“護城河”。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天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關鍵之年。我們要更加積極主動推動“十項行動”落地見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開好局起好步。

  2023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4%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左右,外貿進出口持平略增;城鎮新增就業35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左右,節能減排降碳完成國家下達目標。

  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必須緊緊抓住中心任務、首要任務和第一要務,更加注重擴大有效需求、更加注重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更加注重抓好改革開放、更加注重發揮好天津優勢、更加注重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五個方面工作導向,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心聚力,奮發進取,鉚足乾勁,真抓實乾,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昇和量的合理增長。

  我們將紮實做好以下十個方面工作:

  (一)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京津同城化發展趨勢,著力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向縱深拓展

  更加主動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動把握京津冀協同發展、京津同城化發展趨勢,把握市場配置資源規律,加強項目、平臺、信息、政策、機制等前端統籌,集中力量、主動作為,在濱海新區各開發區、中心城區主要功能區和各區產業園區聚焦提昇要素承載能力,年內新增承接項目投資額超過1600億元。推動各區結合產業定位,各有側重,加強與央企、央院精准對接,謀劃央企與地方共建產業園區,積極承接優質制造業、科技創新資源、現代服務業企業和項目,引進一批總部企業和項目。主動服務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

  更加積極推進重點領域合作。協同培育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數字經濟、航運服務等重點產業,加強生產性服務業合作。加強京津創新領域、園區、人纔合作交流,啟動京津重要園區乾部掛職交流。加快京濱城際(南段)、津濰高鐵建設,津興城際建成通車。與河北省共同推動新建特高壓輸電通道,支持中石化LNG等項目加快建設。強化大氣、水、固體廢物污染協同治理,完善跨區域生態補償機制。全面落實營商環境一體化發展合作框架協議,擴大政務服務跨省通辦范圍,擴大資質、標准、檢驗檢測、醫療檢查結果互認,推進社會保障經辦服務協同,深化口岸合作,加強三地自貿試驗區聯動創新。推動“通武廊”區域一體化改革試驗擴面增項,力爭實現更大突破。

  (二)聚焦建設創新策源地,著力提昇創新發展能力

  高標准啟動天開高教科技園建設。構建以南開區環天南醫大片區為“核心區”,以津南區海教園片區、西青區大學城片區為東西兩翼拓展區的總體空間布局,探索“學科+人纔+產業”創新發展模式,打造科研平臺聚集區、創業孵化示范區、創新策源引導區、改革開放試驗區、創新創業活力區,實現大學與城市相互滋養、相互賦能,著力打造國內有吸引力的重要創新策源地。先期啟動核心區建設,同步規劃建設拓展區,盤活樓宇、土地資源,建設高水平載體。建立健全管理體制、運行機制和支持政策,設立“一次辦”政務服務窗口,組建高水平市場化平臺公司和專業招商團隊,建立市、區、校、企(事)、金等多方合作共建模式。充分調動南開大學、天津大學等高校和我市科研院所、企業參與天開高教科技園建設積極性,主動對接頭部企業和知名校友企業,對接海河產業基金、天使母基金、京津冀科技成果轉化基金等政府引導基金,設立創業種子基金,吸引科技、金融、創新團隊、中介服務等各類資源入駐,孵化轉化一批優質科研成果,培育一批創新創業企業。舉辦天開高教科技園發展論壇。建立高校與產業園區的“握手”通道,爭取更多天津高校創新成果實現本地產業化。

  加強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對接首都創新資源,推動央院、央所、央企與地院、地所、地企建立各類創新聯盟,營造良好創新生態,培育鼓勵創新的文化氛圍。面向科技前沿領域組織實施重大專項,力爭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推動151家國家級創新平臺提質增效,推進12家國家重點實驗室重組,加快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天津中心建設,強化基礎研究和應用牽引,推動海河實驗室產生更多創新成果、孵化更多初創企業。

  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深入實施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研發投入後補助政策,著力提高企業研發投入水平。以打造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昇級版為引領,完善創新主體梯度培育體系,大力引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培育領軍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1萬家,雛鷹、瞪羚、領軍(培育)企業分別超過5800家、460家、310家。新增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10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60家。支持龍頭企業牽頭組建10家創新聯合體,促進重大成果加快轉化。

  優化創新要素供給。深入實施“海河英纔”行動計劃昇級版,創造條件吸引更多人纔來津。繼續實施高層次創新型人纔培養培訓計劃,激發人纔創新創造活力。推進職稱制度與職業資格、職業技能等級制度有效銜接,實現技術和技能人纔職業發展貫通,加快建設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健全“揭榜掛帥”“賽馬”等制度,開展企業創新積分制試點,加快形成“以用立業”為導向的科技創新格局。實施科技成果轉化“解細繩”2.0版,帶動全市技術市場交易額突破1700億元。建立服務企業上市通道,推動8家科技型企業上市,擴容科創企業上市培育項目庫。設立10只以上天使子基金,總規模達到20億元。開展數據授權運營試點,做大北方大數據交易中心。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支持濱海新區申報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推進全域科普向縱深發展。

  (三)聚焦深入實施制造業立市戰略,著力提高現代工業產業核心競爭力

  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打造中國信創谷,加強新一代超級計算機應用生態建設,推動國家超算天津中心更深入、更緊密、更市場化服務全市智能制造、信創產業、生物醫藥發展,增加“AI+制造”、“AI+信創”、“AI+交通”等應用場景,推動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產品技術等場景規模化應用。加快打造京津冀特色細胞谷,推進現代中藥創新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細胞產業轉化基地等平臺建設,實施中電雲腦健康醫療大數據、勁風生物免疫腫瘤細胞治療等重大項目。加快打造生物制造谷,推進生物制造產業園、中科復星生物產業基地等一批項目建設。支持海工裝備集聚區申報國家級創新型產業集群。在信創、先進材料、生物技術、細胞科學、腦機交互等領域轉化一批科研成果,培育發展未來產業。

  做大做強制造業重點產業鏈。打好重點產業鏈攻堅戰,建立“鏈長+鏈主”雙牽引機制,吸引鏈主企業和高端產業要素加快聚集,培育一批具有牽引帶動作用的鏈主企業。強化重大項目支橕,推動一汽豐田新能源車增產上量,中石化南港120萬噸乙烯、華為天津區域總部等項目竣工,中芯國際大二期、諾和諾德擴能、聯想創新產業園、康希諾創新疫苗產業園等項目加快建設,渤化新材料產業園二期、卓朗工業軟件產業園、海能發海洋裝備制造等項目開工。

  加力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深入實施智能制造賦能、綠色制造等工程,打造行業級和區域級工業互聯網平臺,引育一批具有行業影響力的平臺企業,新培育100個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加強智能化應用場景建設,累計建成5G基站6萬個,推進全域示范應用,讓網絡、數字、智能化為經濟賦能、為城市增輝、為生活添彩。

  (四)聚焦促進港產城深度融合,著力發展壯大港口經濟

  加力推進港產城融合。制定實施港產城融合發展行動方案,促進天津港港區與“津城”“濱城”城區協同融合發展,在中心城區、東疆綜合保稅區、於家堡等區域打造航運服務聚集區。加快發展臨港產業,謀劃建設天津國際物流產業園,打造大宗商品交易儲運和加工基地、空箱調撥基地。推進天津海洋裝備智能制造基地、中國農批天津凍品交易市場等項目建設。大力發展集裝箱海鐵聯運和中歐(中亞)班列。加快建設興港高速公路、北港路南延等項目,暢通港城交通。

  著力發展港口經濟。端好港口“金飯碗”,統籌“津城”“濱城”和天津港資源,推動港口經濟上規模、上水平、上檔次。市級部門充分發揮組織協調推動作用,制定實施港口經濟高質量發展中長期規劃、年度計劃和配套政策,建立各類要素協調保障機制。“津城”重點培育航運經紀、航運金融、航運會展、海事法律服務等高端航運服務業態,吸引更多國內外航運企業落戶。“濱城”重點發展航運物流、冷鏈物流、汽車物流、保稅物流等臨港物流業,壯大海洋裝備、石油化工新材料、航空航天、糧油加工、冷凍品精深加工等臨港制造業,做強航運租賃、航運交易、大宗商品貿易等臨港服務業。天津港集團重點加強港口運營和市場開拓,開闢更多集裝箱班輪航線,推進“港、航、物、貿、產”一體化發展。積極拓展海空聯運,推動海港空港聯動發展。

  (五)聚焦發揮經濟大區帶動作用,著力構建以濱海新區為龍頭的梯次、緊湊、精致發展格局

  充分發揮濱海新區等經濟大區“引擎”作用。濱海新區要率先以港產城融合發展謀篇布局,進一步釋放五大開發區發展活力,聚焦“1+3+4”主導產業,培育壯大重點產業鏈,加快推進科技與產業深度融合,大力發展產業互聯網主導的平臺經濟,持續提昇產業鏈穩定性、完整度和競爭力,著力打造一批在全國具有重大影響力的產業集群和主題園區,當好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河西區要聚焦金融服務、總部經濟、數字經濟、文創設計等產業,持續增強友誼路周邊、新八大裡數字經濟主題園區和陳塘科技商務區集聚效應。西青區要加快天開高教科技園西拓展區、集成電路產業園、南站科技商務區規劃建設,提昇特色產業聚集區發展水平。武清區要深入謀劃京津產業新城核心區開發建設,發揮數據中心服務拓展、佛羅倫薩小鎮商圈、智能軌道交通等資源優勢,當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橋頭堡。北辰區要加快推進京津醫藥谷、高端裝備產業園、華北江銅智慧產業園建設,集聚發展綠色能源、高端裝備、智能制造、中醫藥等產業。和平區要搶抓中央商務區、金融街規劃建設機遇,提昇商務樓宇和商圈品質,打造充滿活力的樓宇經濟樣板區,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標志區。支持其他各區特色發展、錯位發展、協同發展,引育優質項目,做強產業實力,形成爭先進位、競相發展的濃厚氛圍。

  建立健全市、區兩級聚焦高質量發展工作機制。實施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績效考核體系,牢固樹立高質量、高效益精致增長的轉型發展導向和竭誠支持市場主體發展的政務服務導向,配好建強招商隊伍,完善市、區兩級招商引資及產業支持政策、績效考核機制,有效盤活存量資源資產,引導資源配置向優質項目、鏈主企業、高附加值產業匯集。開展各區招商項目現場觀摩、互學互鑒活動,大力營造靠作風吃飯、憑實績說話的發展氛圍。

  (六)聚焦提昇現代服務業發展能級,著力推動集聚高端資源要素

  高標准籌劃建設金融街和中央商務區(CBD)。在和平區、河西區相關區域籌建金融街,著力發展科創金融、產業金融、數字金融、航運金融等特色金融,進一步增強金融資源集聚效應和服務支橕作用。舉辦“五大道”金融論壇。在和平區、河西區相關區域籌建中央商務區,著力發展總部經濟、樓宇經濟,提昇專業服務、商務服務、金融服務、航運服務、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等服務經濟能級,促進數字科技、平臺經濟等創新發展。積極推動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率先在中央商務區復制推廣。建立健全金融街、中央商務區建設管理運營體制機制、專業化服務招商體系和支持政策,編制產業發展導則、規劃建設導則,定向引聚高端商務服務業主體,強化功能集聚,培育專業、標志性特色樓宇。

  大力推動商貿消費提質昇級。充分依托交通、口岸、會展、自貿試驗區、超大城市公共服務資源,加快推進區域商貿中心城市建設。加快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綜合保稅區等“大商貿”載體建設,打造糧油、凍品、油氣等大宗商品貿易平臺,構建汽車大流通樞紐。加快建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提昇跨境電商能級。推進飛機租賃、船舶海工租賃、離岸租賃三個世界級租賃中心建設,擴大汽車、大型設備、新能源設施和醫療器械租賃集聚優勢。

  大力發展會展經濟,建成國家會展中心(天津)二期,完善國家會展經濟片區功能,吸引品牌會展商落戶,有效提高辦展能力和國際化水平,辦好世界智能大會、中國(天津)國際汽車展、中國旅游產業博覽會等重大展會,謀劃籌辦航運類國際博覽會,全力打造北方會展之都。立足服務超大城市群消費主體,加快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實施百年金街、古文化街、意式風情區等傳統商圈提質昇級,加力發展首發首店經濟,促進新場景消費賦能。落實搞活汽車流通擴大汽車消費14項措施,推動平行車保稅展示交易項目落地,辦好第三屆海河國際消費季。

  加快培育現代服務業發展新動能。制定出臺促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打造服務業重點產業鏈,培育現代服務業新體系。制定實施促進平臺經濟健康發展政策,深化與頭部平臺企業戰略合作,吸引細分領域平臺企業和相關產業在津布局。制定實施重點服務業領域企業梯度培育方案,建立培育庫,對獨角獸、准獨角獸企業,種子企業和隱形冠軍企業分級分類扶持。

  (七)聚焦培育新動能、增創新優勢,著力建設高水平改革開放新高地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爭取納入國家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有序有效實施國企改革重組,加強與有實力的戰略投資者合作,注入更多優質外部資源要素,積極探索央企與地方聯合設立創新發展基金,打造一批創新型國企,推動改革釋放活力。完善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政策體系,出臺更好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和民營經濟人士健康成長工作措施,全面落實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深入推進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促進“保稅+”“租賃+”“保理+”等優勢產業創新昇級,推出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經驗。構建跨境投融資綠色通道,盡快落地跨境電商“境外海外倉+境內集貨倉”模式,打造保稅維修再制造創新示范區。深入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大力培育新興貿易業態。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統籌用好友城資源,加強與美國、歐盟、東盟、東北亞等國家和地區經貿往來與產業合作,優化“魯班工坊”全球布局。持續做好東西部協作和支援合作。全面完成市、區兩級國防動員體制改革任務。

  著力釋放市場主體活力。高質量完成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攻堅戰各項任務。優化審批環境,深化工程建設綜合審批制度改革,推廣工業“標准地”出讓和施工圖承諾許可制度,實施產業園區規劃環評與項目環評聯動,改進項目聯合驗收程序,在破除“准入難”基礎上更好解決“准營難”,持續深化“證照分離”改革,推動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分類改革。優化政務服務環境,推動政務服務從“能辦”向“好辦”轉變,全面推進電子營業執照應用,推廣“一企一照一碼”,推出一批高頻事項“一件事一次辦”場景。深入推進市場主體年報“多報合一”改革,嚴格執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和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強化法治環境、信用環境和公平競爭環境建設,依法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八)聚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著力推進宜居宜業宜游宜樂城市發展

  持續優化城市生態環境。高水平實施國土空間規劃,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海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持續推進“871”重大生態工程提質建設。有序推進“一環十一園”植物園鏈建設,新建改造50個“口袋公園”,推動天津濱海國家海洋公園建設。以更高標准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持續深化重點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強化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治理,開展噪聲、異味等專項治理,新改擴建一批污水處理廠及配套管網,加強入海河流“一河一策”總氮污染治理,深化河(湖)長制管理。

  著力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加快工業園區、機關、企事業單位低碳(零碳)試點示范建設,健全廢舊物資循環利用體系。強化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建設大港電廠關停替代工程。持續推進“公轉鐵+散改集”,加大建築節能推廣力度,新增地熱供熱能力900萬平方米,再生水利用率達到46%。

  加快建設特色鮮明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用好河、海、樓、山、林、濕地、古鎮、鄉村等獨特資源,強化天津城市形象和旅游資源宣傳,持續培育一批有“津味”、適合城市群消費特點的周末游、休閑游、“網紅打卡地”和文旅新場景。推出20條串聯各類優質旅游資源的“津牌”多日游文旅線路,滿足多樣化旅游需求,統籌策劃“文旅商”消費季等活動,持續推進5A級旅游景區創建,吸引更多海內外游客體驗天津獨有城市文化魅力。

  (九)聚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著力促進城鄉協調發展

  做優現代都市型農業。全面落實糧食安全責任,新建和改造提昇20萬畝高標准農田,糧食、蔬菜播種面積分別達到550萬畝、75萬畝以上,生豬年出欄180萬頭以上,保障糧食和重要民生商品穩定安全供給。提昇農業生產“三品一標”水平和科技創新能力,持續提高“津農精品”品牌知名度,拓展“津”“京”雙城供給影響力。加快現代農業產業園、農業產業強鎮、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建設,深入推進小站稻、蔬菜、畜牧、水產等優勢主導產業全產業鏈發展。實施特色農產品流通工程,推動我市特色農產品覆蓋京冀、暢銷全國。

  加快農村改革步伐。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穩妥探索村集體經濟組織市場化運行機制,推進跨區域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建設。強化農村土地承包管理,按照國家部署,穩妥有序做好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和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試點。

  深入推進鄉村建設。改造農村公路240公裡,實施供水和污水管網改造,加快推進教育、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資源城鄉均衡配置,深化數字鄉村建設。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昇五年行動,深入實施農村全域清潔化工程,健全完善垃圾處理、污水處理、廁所等設施日常管護機制。持續推廣鄉村治理積分制、清單制。

  (十)聚焦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問題,著力增進民生福祉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進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國家實驗區建設,新增義務教育學位2.2萬個、普通高中學位8500個,推進嬰幼兒托位建設,開展中小學生體質測試與視力篩查。推進產教聯合體和產業鏈產教融合共同體試點建設,創新拔尖人纔選拔培養機制,高質量實施“雙高計劃”。辦好第二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加快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校區、天津醫科大學新校區建設,啟動天津美術學院、天津音樂學院擴建。持續推進高校“雙一流”建設,實施頂尖學科培育計劃,打造一批服務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特色學科群。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培養高素質教師隊伍。深入推進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建設“大思政課”綜合改革試驗區。

  守護人民群眾健康。進一步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適應疫情防控新形勢新要求,堅決落實中央關於疫情防控最新部署,優化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措施,紮實穩妥做好醫療資源保障和醫療物資生產保供,強化重癥救治和正常醫療秩序,優化分級診療和醫防協同機制,做好養老院、福利院、學校、幼兒園等重點機構場所防疫管理各項工作。加快建設第三中心醫院東麗院區等項目,推進部市共建8個專業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爭取獲批國家血液病醫學中心、國家中醫醫學中心。推動基層醫療機構標准化建設,建成100家標准胸痛救治單元。建立藥品耗材應急會商保障機制,推進城市醫療集團和區域醫共體建設,推廣“互聯網+醫療健康”模式,深入實施重點人群健康提昇和慢性病防治等行動。

  完善社會保障體系。聚焦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兜底幫扶就業困難人員就業2萬人以上。健全靈活就業社保政策,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開展多層次職業技能培訓。健全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籌資和待遇調整機制,提高大病保險報銷比例和居民醫保住院最高支付限額,將基本醫保門(急)診政策范圍內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納入大病保險保障范圍,落實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推進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建設,健全職工生育保險制度。完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采購。基本建成四級養老服務體系,建設養老服務綜合體30個,對特殊困難老年人提供居家適老化改造服務。健全分層分類社會救助制度,推動救助事項“一城通辦”。對3000戶困難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提供8500套保障性租賃住房,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發放租房補貼4億元。健全彈性供暖機制,持續提昇供暖服務質量。新建和改造提昇8個標准化菜市場,新建60個品牌連鎖便利店。提昇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質效。發揮好各級關愛退役軍人協會、服務中心(站)橋梁紐帶作用,強化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做好婦女兒童、殘疾人、慈善等工作。

  促進文體事業加快發展。加快建設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用好用足紅色資源,建設革命軍事館,加強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活化利用。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創作一批津派文藝精品,舉辦名家經典惠民演出季。加快落實全民健身實施計劃,改造200處社區健身園,新建20公裡健身步道、100處戶外微場地、50處鄉村健身廣場、15公裡“海河藍絲帶”自行車騎行道。廣泛開展群眾性賽事活動,加強青少年體育工作,提昇競技體育水平。

  改善城市基礎設施。實施一批城市更新項目,改造城鎮老舊小區410萬平方米。建成8條城市道路,優化公交線路40條,新增停車泊位5000個、公共充電樁2000個,地鐵11號線一期東段建成通車。改造供熱舊管網134公裡、燃氣舊管網592公裡。加快北大港水庫擴容工程前期工作,建設靜海引江供水管線,改擴建楊柳青和新開河水廠。

  切實築牢城市安全防線。持續開展安全生產重點行業領域風險隱患專項整治,推進城市內澇系統化治理,健全防洪防潮工程體系,提高防災減災救災和重大突發公共事件預警預報、處置保障能力。統籌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和煤電油氣運保障供應,全面加強食品藥品監管。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提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建設更高水平平安天津。積極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加強全民國防教育,廣泛開展雙擁共建活動,鞏固軍政軍民團結。

  三、切實提昇政府工作效能和水平

  面對新形勢,迎接新挑戰,政府系統要展現新作為,開創新局面,加快轉變職能,強化責任擔當,改進工作作風,提高治理效能,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贏得群眾和市場主體的認可,全力建設法治高效廉潔的人民政府。

  努力打造政治過硬的政府。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把對黨忠誠、為民盡責落實到實際行動上、體現到工作成效中。

  努力打造法治誠信的政府。紮實實施法治建設“一規劃兩綱要”,不斷提高行政效率、公信力和行政決策法治化水平。依法按程序推動重點領域和新興領域高質量立法,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全面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深入開展“八五”普法。做好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工作。自覺接受人大法律監督、工作監督和政協民主監督,主動接受社會和輿論監督,更好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橋梁紐帶作用,認真落實黨的民族、宗教和僑務政策,切實做好港澳臺工作。

  努力打造廉潔為民的政府。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推動政府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加強重點領域、重要部門、關鍵崗位廉政風險防控,強化審計監督全覆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馳而不息糾“四風”、樹新風,深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專項整治,持續為基層減負。政府堅持過緊日子,嚴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經費。建立健全正向激勵和容錯糾錯機制,讓願擔當肯乾事的人有機會,讓敢擔當會乾事的人有舞臺,讓能擔當善成事的人有作為。牢記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把為民造福的本質要求全面落實到各級人民政府工作全過程各方面,以敬民之心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懮、增民生之福,努力向人民交出滿意的答卷。

  各位代表!奮斗成就夢想,實乾創造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市委堅強領導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善作善成,奮力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天津力量!

下載津雲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關於北方網 | 廣告服務 | 誠聘英纔 | 聯系我們 | 網站律師 | 設為首頁 | 關於小狼 | 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電話:022-23602087 | 舉報郵箱:jubao@staff.enorth.cn | 舉報平臺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
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編號:津B2-20000001  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205099  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證編號:12120170001津公網安備 120100020000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