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獨家報道 > 暗訪視界 正文
    

沒水沒電危機四伏 龍德里小區問題真多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7 08:13
點擊進入《暗訪視界》

進入論壇討論

  北方網專稿(收看視頻新聞):水、電是老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可家住天津市南開區萬德莊龍德里小區的千餘戶居民,最近爲這些小區內本應俱備的、最基本的生存條件傷透了腦筋。小區的居民通過本網的新聞熱線反映,他們的生存已受到嚴重的威脅,幾次反映到市、區有關部門都未得到解決,真不知該怎麼辦了?記者據此展開了調查。

  據瞭解,龍德里小區於1995年興建,是天津首批危改項目之一,由北龍房地產開發公司開發建設,小區內大部分是原萬德莊的還遷居民,共計1000餘戶。當初的規劃圖紙中,小區內停車坪、草坪、噴泉等設施一應俱全。不少業主也是看過龍德里小區的規劃後,才掏出大半輩子的積蓄購買。可如今,一切承諾都化爲泡影,小區內連最基本的生存條件都不能保障了。採訪中,居民們向記者例舉了小區的若干問題。

  問題一:違規建樓 房屋6年沒經驗收

  據小區居民介紹,龍德里小區自1998年建成以來,由於基礎設施不合格,安裝的電梯及上下水設施不符合要求而未能通過驗收,致使居民至今未能拿到產權證。此外,小區規劃中央位置原本是一大片綠地,可開發商卻未經審批,私自蓋起一座佔地500平方米的6層商品房,法院曾下達了拆除這座違章樓的判決書,但開發商遲遲未執行。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小區居民自1998年入住以來,下水道問題一直令他們頭痛,平均每個月都要折騰兩三次。原先的問題集中在衛生間的堵塞上,經常弄得糞便外溢,臭氣熏天。居民們多次找到物業部門,卻一直無人上門。無奈之下,居民們只得自行集資請人疏通管道。衛生間堵塞問題解決了,堵塞問題又“轉戰”到了廚房。居民們連着請了好幾支疏通管道的隊伍也沒有將下水道通開。原因是,根本找不到廚房下水道樓外的井,導致疏通工作無法進行。居民們又找到物業部門,但已經不奢望對方解決問題,只是懇請其提供下水井的位置。出人意料的是,物業部門告訴居民,他們也不知道下水井具體的位置,提供不了幫助。居民們可真的是無計可施了。

  問題二:違規運行 12部電梯故障頻出

  龍德里小區由兩幢13層的馬蹄型樓房組成,電梯是居民上下樓不可缺少的工具。可入住6年來,兩幢樓共計12部電梯可是給居民找了不少麻煩。今年79歲的趙連弟老人是居民們推選的代表,他對記者說:“自1998年入住以來,12部電梯始終未經過有關部門鑑定驗收。6年來,電梯悶人、夾人及部件壞損停運等險情和故障不斷髮生,給高層的住戶特別是老年人、病人的生活帶來極大的困難。”

雖然樓房有13層,但按鈕卻只有1至7號。
電梯頂部的維修小門到了夏天必須打開才能保持通風。

  在龍德里2號樓,記者登上一部電梯,發現電梯門在開關時“嘩啦、嘩啦”響聲大作,上下樓時還常常上下抖動。據那裏的居民介紹,電梯關住居民是常有的事,如找不到修理工,就可能被關上幾小時,甚至有時居民還要“自救”才能及時脫險。記者在電梯裏看到,電梯是常州電梯廠生產的“飛達”牌電梯,因長期使用已經破舊不堪。由於沒有通風口,電梯頂部的維修小門到了夏天必須打開才能保持通風,但居民也都揪着心,生怕上面有什麼東西掉下來。記者還看到,雖然樓房有13層,但按鈕卻只有1至7號。居民說,這裏的電梯只是單號樓層才停。到了樓頂,記者發現,位於樓頂的電梯房連一扇門都沒有,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近日,居民們自掏腰包請來了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的工作人員爲電梯“確診”,在檢測報告中竟有60多項指標不符合要求。

  問題三:違規建站 變電站危機四伏

  按照規定,小區建設變電站不僅要經過土地規劃部門和電力局的審批,更要保障居民的安全。可據龍德里小區居民介紹,當初北龍房地產開發商未經審批,未經業主同意,就擅自在原先規劃的綠地位置建造了一座佔地200平方米3層樓高的變電站,嚴重影響居民的生活和安全。

佔地200平方米3層樓高的變電站,該位置在規劃中應爲綠地。

  記者在小區內看到,這座變電站位於樓羣中央,變電站內安裝了64KVA變壓器3套和37套變壓器,變壓器內存有變壓器油約2噸。據一個物業人員介紹,這裏的變電站不僅要供應龍德里小區的居民用電,周圍紫雲裏、紅勘公寓、檢察院及其他小區的變電站也集中在這裏。如此大容量的變電站,稍有過熱就會發生火災和爆炸,隨時威脅小區居民的安全。居民們說,變電站內的變壓器這麼多,難保不會具有很強的電磁幅射,直接影響小區居民的身體健康。

  問題四:停水斷電 居民苦不堪言

  居民眼下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沒有水、電。龍德里小區屬高層建築,8層以上需用水泵加壓上水。可從今年的6月1日起,小區1、2號樓輪流停水,一停就是一個星期。記者在小區裏看到,每逢下午下班的時候,小區內唯一的水房門前都是人滿爲患,洗衣服的、洗菜的、打水的,亂成一鍋粥,小區裏遍地積水。居民們說,停水是因爲停電造成的。

每逢下午下班的時候,小區內唯一的水房門前排滿了打水的居民。
有些年老體弱的居民不得不用一個大塑料袋裝4個瓶子打水背上樓。

  據瞭解,按業主與物業的事先約定,龍德里小區每戶居民每月應交納電梯費24元和二次供水費50元,用於電梯的日常維護和二次供水的設備維護。但居民們交錢後,卻發現小區物業根本不履行職責:電梯長年不維修,安全係數極低。物業還經常瞞報修理費,並額外找居民多收費。還有居民反映,物業有時故意人爲地破壞電梯間設施,再找居民收費修理;二次供水設施由於採用鐵管,部分管路已生鏽破損,供水水箱衛生狀況極差,根本不符合《天津市二次供水工程技術標準》,居民每次用水時都需要放掉半噸後才能使用。居民們認爲這個物業根本不具備資質,所以個別居民開始拒交電梯費和二次供水費。但小區物業卻以此爲由,隔三差五就以斷電相要挾。沒有電,電梯不能正常工作,水泵不能抽水,苦了小區居民只能一桶桶地往樓上背水。見到記者,不少居民的情緒都比較激動,居民代表肖慶華對記者說:“這樣的日子簡直沒法過了,7、8月份正好是天氣最熱的時候,整幢樓停水斷電,廁所都沒法用。”

消防水泵形同虛設,壓力錶長年指針在零的位置,水泵里根本沒有水。
二次供水水泵由於長年老化,鐵管外面已經鏽跡斑斑,導致水質極差。
不少鐵管用塑料布包着,以防水會濺到水泵上,燒壞保險。

  記者在樓下的水房裏看到,二次供水水泵由於長年老化,鐵管外面已經鏽跡斑斑,不少地方還用塑料布包着。居民們說,這是物業乾的“好事”,水管離水泵很近,他們生怕水會濺到水泵上,燒壞保險,但爲什麼不修一修呢?記者還看到,水泵旁的消防水泵也是形同虛設,壓力錶長年指針在零的位置,水泵里根本沒有水。而各居民樓的消防栓也早已沒有了玻璃門,裏面也擺滿了各種雜物。如果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

  居民義憤填膺 龍德里小區問題怎麼辦?

  除了上述幾個問題,記者在小區裏還看到,由於小區物業長期失職,小區內垃圾遍地、污水四溢,當初開發商承諾的綠樹成蔭、噴泉花壇根本不見蹤影。針對小區長期存在的種種問題,居民們已無數次地上訪市、區有關部門。由於問題得不到解決,小區的居民開始有了各種各樣的猜測:有的說開發商的後臺很硬;有的說開發商與物業勾結,賄賂政府官員,大發橫財……

居民向記者出示2004年1至8月份的交費憑據。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社區做爲城市的一個組成細胞,也同樣如此。採訪中,龍德里小區物業管理處一位姓郭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說,別相信居民說的話,這是個別人在“挑頭兒鬧事”。真的是這樣嗎?針對產業權一事,物業稱2000年9月9日曾張貼過告示,告示中說明限期一個月要求居民辦理產權證,逾期不辦自負全責。而記者從居民那裏瞭解到,龍德里小區大部分是還遷戶,辦理產權證只是開發商搞的“噱頭”,是爲了能夠出售部分商品房。可至今就連商品房住戶也沒有幾家拿到產權證;針對近期停水斷電一事,物業稱是居民不交錢,電業局停止供電,和物業沒有關係。而記者從居民那裏卻看到了一本本貼得整整齊齊的收費憑據,但大部分憑據或是沒有加蓋印章,或是加蓋一名爲宏志房產有限公司的公章;針對電梯存在嚴重安全隱患一事,物業承認開發商當初購買的是舊電梯,但由於居民不交電梯管理費,因此維修不是很及時。當記者要求其出示繳費記錄時,工作人員則稱經理不在,拿不出來。當記者問及電梯爲什麼只有單層才停時,工作人員竟稱,是爲了節省居民時間。

  居民們說,他們已將此事多次反映到區政府等有關部門,但遲遲沒有結果。記者也曾幾次撥通南開區信訪辦和區政府辦公室的電話瞭解情況,對方均稱負責人不在或外出開會,態度極爲惡劣。真不知道,龍德里小區問題還要拖多久?

稿源 北方網  
[發表評論]
    

關鍵詞: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