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獨家報道 > 暗訪視界 正文
    

黑出租猖獗塘沽客運站 京塘“地下通道”亟待治理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9 07:09
點擊進入《暗訪視界》

  進入論壇討論

  北方網專稿(點擊觀看視頻新聞):近日,本網新聞熱線(23601770)接到舉報稱,天津市塘沽區客運站門前每天聚集着一批“黑出租”野蠻攬客,干擾正常經營,影響極爲惡劣。據舉報人介紹,前一段時間,有關部門曾對此進行過治理,但由於種種問題收效甚微。現在這些“黑出租”,已不僅僅是無照經營的問題了,而是關涉社會治安問題、影響投資環境問題乃至帶有黑社會惡勢力的車匪路霸問題了。爲此,記者深入現場進行調查。

塘沽客運站前無序地聚集多輛高檔“黑出租”。

  手持棍棒惡語威脅 “黑出租”無法無天

  12月5日清晨,記者驅車來到位於塘沽區大連道的長途客運站,這裏主要有中韓合資的津宇運業有限公司和天津可隆旅遊客運公司的長途客運車,每天負責運送乘客從塘沽至北京、石家莊、滄州等地。在車站外道路兩側的便道上,記者看到,無序地雲集着本田、奧迪、紅旗、桑塔納、帕薩特等近20輛高檔小轎車,這些車輛便是與客運站“搶客”的黑出租。

前來乘車的乘客屢屢遭遇“黑出租”的騷擾。
“黑出租”司機手持棒球棍,嘴裏罵罵咧咧地四處攬客。

  在長途客車站出口處、候車室門外和馬路便道上,三三兩兩聚集着或留着長髮或剃着光頭的男子,對出進車站的乘客一一盤問,當幾名乘客表示去北京不願坐他們的車時,立馬遭到一痛臭罵。一輛夏利出租車載着一名乘客來到站前,沒等車停穩,便被那幫人團團圍住,脅迫司機打開後備箱,強行取出乘客的行李並將他拽上了一輛帕薩特。還有幾個男子手裏竟拿着棒球棍,一邊揮舞着,嘴裏還罵罵咧咧地不停喝問過往的行人。隨後,記者裝作乘客到候車大廳轉一圈,孰料被那些人糾纏住,“喂,去北京嗎?”“去。”“走,坐我們車去。”“嘛價?”“70。”“太貴。”“給你再便宜點。”“有票嗎?”“沒有。”“沒有不坐了。”記者話音剛落,一名“長頭髮”男子便兇相畢露:“找挨辦是吧!”說話間,幾個不三不四的人聚攏過來。幸虧記者事先與客運站取得了聯繫,就在這緊急時刻,一位主管站長走出來,那些人才罵罵咧咧地悻悻離去。

  成份複雜環境複雜 客運站成了停車站

“黑出租”百般阻撓乘客乘坐客運站內正規客車。

  看到那些人走了,站內營運員告訴記者,站內許多合法營運員都被他們打過、罵過,但又都敢怒不敢言。前幾天,有一名營運員就因爲喊了一句“去北京的乘客抓緊時間上車”,就被那些人打成了小腿骨折。記者瞭解這些情況時,營運員直叮囑記者,千萬不要提姓名,這些“黑出租”人員成份非常複雜,有蹲過大獄的、有社會閒散人員、也有地痞流氓,還有些人甚至與區政府部門沾親沾故,關係很硬,弄不好逮不着狐狸反倒弄身臊。

客運站向記者出示了他們收到的“客運站限期整改通知書”。

  塘沽客運站的主管站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是滿肚子苦水,他說:“我真不明白,這些‘黑出租’爲什麼這麼猖獗?”他首先向記者出示了一張由塘沽交管部門開具的“關於清除客運站門前違法護欄”的告知書。他說,前一段時間,塘沽爲創建全國社區衛生服務示範區,曾對站前“黑出租”進行過治理。原先安裝在站前便道上的護欄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黑出租”的蔓延,那段時間,這些車只能在距車站有一段距離的路口拐角處停放。但不知爲什麼,塘沽區交管部門一紙告知書稱站前護欄不合法。並於今年10月1日強行拆除,這下倒好,便道成了“黑出租”的停車場,有時甚至成心堵在客車出口處妨礙客運站正常運營。

  隨行就市漫天要價 乘客、運營有苦難言

  據瞭解,塘沽客運站的“黑出租”主要跑塘沽至北京線路,每次拉4至5名乘客,票價高低不等,隨行就市。天氣如果稍好的話,本田、奧迪、紅旗等車收費爲70元,桑塔納、帕薩特等車收費爲60元。如果遇雨、雪、霧天氣,“黑出租”便隨意提高車價,乘客們有時爲了趕時間也是有苦難言。這些車每天能往返兩趟,月收入高達萬餘元,一輛黑出租在一兩年內就能收回成本。

  記者在客運站內看到,客運站發往北京的長途客車每隔20分鐘便有一班,價格爲41元,內含旅客的人身意外保險費,客車是中韓合資的津宇運業有限公司和天津可隆旅遊客運公司的豪華客車,既方便又安全。按理說,乘客有自主選擇出行交通工具的權力,爲何會讓“黑出租”屢屢得逞呢?主管站長告訴記者,現在的“黑出租”已經發展到在售票窗口強行拉客的地步了。一般來說,每當乘客下了出租車後,他們會百般阻攔,謊稱高速路況不好或無端列舉站內客車的種種“劣處”,此招無效的話,便會惡言、拳腳相向,脅迫乘客上車。如果遇到下雨的天氣,他們一幫人就會堵在候車室門外,根本不讓乘客進入。哪個站內運營人員敢阻攔的話,就要倒黴了,捱打後還得請他們吃飯了事。這樣,客運站內每天有近一半乘客會被他們拉走,大約有700人,損失近3萬元。

  體制、市場、利益 黑出租猖獗的三個因素

  據瞭解,“黑出租”的出現有其歷史淵源,早在2001年初,塘沽長途客運站便出現了無證運營車,這些車掛靠在一名爲“龍躍”的旅遊包車公司,接受該公司的管理,每月向該公司交400元停車管理費。其間客運站還給他們按53元/位的價格配客售票。塘沽公交警務部門曾向客運站提出過質疑,客運站稱這些車是爲補充運力不足,運營手續由他們負責辦理,警務部門就沒再追究。此後客運站前高級轎車越聚越多,大多數屬個體自發,競爭日趨激烈無序。司機之間、司機與客運站之間,因搶客源產生矛盾,司機之間互相砸車的現象時有發生。自客運站發生人事變動後,不再讓這些車在此運營,這些車也就成了“黑出租”。

  據分析,“黑出租”猖獗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多部門交叉管理造成漏洞。長途客運站的管理涉及交通運輸長途客運、治安、市內客運管理、交警、佔道等多個部門。各自的執法依據相互交叉,不能形成一個完全有效的管理機制;二是市場需求使然。與塘沽區毗鄰的開發區、保稅區和其他來塘沽返京的人員中,很多都是公費出行,他們願意租用中、高檔車;三是利益驅動。“黑出租”通過逃避納稅和各種繳費最大限度地降低投入而取得頗豐回報。

  喝酒賭博隨地方便 周圍居民忍無可忍

  “黑出租”不僅擾亂了客運站的正常經營,還嚴重影響了周圍居民的日常生活,記者在採訪時,一位老大爺就主動走過來,“您們是來採訪黑出租的嗎?快點給他們曝曝光吧!我們這崇安里居民實在受不了了,這些開黑出租的打人、罵街、吵架不說,還經常在我們樓底下喝酒、划拳、賭博,並經常到樓裏大小便,弄得我們無法正常生活。居委會代表也反映過,居民也聯過名,人大代表還寫過提案,就是沒人管。”

  據調查,這些人還經常在候車大廳喝酒、划拳或賭博。記者走訪了崇安里居民樓,的確像那位老大爺所說得那樣,樓洞裏隨處可見尿跡斑斑,臊氣嗆人。

  換卡逃費闖卡逃票 “黑出租”囂張至極

  記者早就耳聞津塘高速公路上有換卡逃費的現象,從北京到塘沽150公里的高速路,全程標準收費是50元,兩個“黑出租”司機串通起來稍做手腳,花點錢就可過關。爲此,還沒有暴露身份的記者同伴裝作極不情願地乘上了一輛開往北京的桑塔納轎車。一路上司機大談在京津塘高速路上闖卡倒票的“生意經”:塘沽往北京的“黑出租”從機場路口上,大羊坊口下;返程車從馬駒橋口上,塘沽口下。途中兩人用手機聯繫,互相一倒票,實際收費路段就成了機場路---塘沽、馬駒橋---大羊坊,來去兩車共能“省”下80、90元費。司機還不無得意地說,就算是兩邊的車沒有聯繫上,我們也有辦法。他神祕地告訴記者,距塘沽終點站不遠處的加油站有一個後門,只要交給加油站5元錢,便可下高速,同樣省錢。

  京津塘高速公路塘沽口收費站李德全站長對這些黑出租也是“罄竹難書”,李德全說:“這些黑出租簡直太囂張了,過收費站老是不交費,趁前面車一提速,欄杆自動延時還沒有放下之際闖卡逃票。他們還經常相互間倒卡,侵佔國家利益。只要逮住他,就無理取鬧,要不就揚言威脅我們。2002年我們作過統計,一個月中就有700餘輛車次在闖卡。這些黑出租每年偷逃路費在400萬元以上。”

  投資經營不能保障 合法企業步履唯艱

  說起黑出租,中韓合資的津宇運業有限公司可有一肚子苦水要倒,都是黑出租的霸道攬客擠兌的他們生意慘淡。在津宇運業的辦公室,記者看到牆上掛着一幅每月路線別實載率運營表,從表上曲折的線段明顯可以看出,津宇運業的效益呈現下滑趨勢。該公司副總經理徐世海告訴記者,津宇運業是天津長途客運站與韓國大宇合資經營的運業公司,在天津已經經營了10年,在塘沽已有5年,起初效益還是不錯的。但近1年來,塘沽的客運站出現無運營資格的黑出租,最多時達到近80輛,嚴重影響了津宇運業的正常經營。

津宇運業副總經理徐世海向記者傾訴苦惱。

  據介紹,津宇運業剛開始運營時,平均每車的實載率爲40%到45%,自從“黑出租”出現後,他們的客車實載率降低了10個百分點,平均每輛車少拉4至5個人。2004年4月份,該公司韓方首席代表金鐘均曾向塘沽有關部門致信要求解決此事,但結果卻石沉大海。徐世海說:“合法經營得不到保護,同時經營投資環境也得不到保障,這種現象太不正常了。我們真心地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大力打擊,保證合法企業的正常經營,也保證乘客的人身安全。

稿源 北方網  
[發表評論]
    
天津規範客運市場秩序 16日起嚴查黑出租
私車裝頂燈計價器攬客 660輛黑出租被封

關鍵詞: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