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熱點專題  >  天津專題
  到2007年年底前,天津海河上游區域的公園將達到10座,其中6座已建成,兩座於2006年10月啟建,兩座正在規劃建設。
  已經建成的6座公園是:北安橋橋頭的音樂公園、金鋼橋附近的解放公園、古文化街前的玉皇閣公園、和平路附近的和平節點公園、金湯橋橋頭的會師公園、河北區平安街和北安道交口的鍾樓公園。
  10月啟動建設的兩座公園是海津大橋公園、蚌埠橋公園。
  正在規劃設計的兩座公園是河濱公園和國泰橋公園。預計2007年春天啟建。
 
最新消息
 
更多
 

 
 

  公園定位為城市核心區向城市外圍過渡的臨水景觀。據介紹,該公園位於海津大橋西北角河東區一側,北為鋼線線纜集團、南側緊鄰海河堤岸及沿河路、東側是快速路海津大橋,用地面積約為13900平方米。

 
 
 

  公園西至海河東路,南至十三經路,緊鄰蚌埠橋,佔地面積約5600平方米。設計思路來源於外形如飄帶的蚌埠橋,公園通過建築形體的轉折、景點的起伏,與蚌埠橋形成呼應。規劃設計分為三部分:主題廣場、建築、下沈式小廣場。幾何狀建築穿插廣場空間,設計新穎,現代感強。

 
 
 

   2006年9月30日,鍾樓公園建成亮相。這座公園位於河北區平安街和北安道交匯處,標志性建築是一座高40米、建築面積約950平方米,極具歐式古典藝術風格的鍾樓。人們站在鍾樓上,不僅能俯矙近處的音樂公園、平安街風情區、對面的和平路商業街,還可以將海河風景盡收眼底。

 
 
 

   會師公園將以金湯橋為中心,在海河東岸和西岸各建一座公園,公園的道路呈放射狀向金湯橋匯聚,寓意『會師』。會師公園兩岸的綠地都以金湯橋頭為發射點,向四周發散,綠地中各放置一組以解放軍東北部隊和華北部隊為題材的群雕,作為各自的景觀中心。同時,公園還安放著一些與真人大小相仿的寫實不鏽鋼解放軍戰士雕塑。雕塑與土地環境自然地融合,真實再現當年會師情景。

 
 
 

   和平節點公園包括東、西側兩座公園,由興安路與濱河游覽路兩條道路圍合而成,形成對稱的『水滴』狀綠地公園,其中西側公園面積約為6530平方米,東側公園面積約為5690平方米。和平節點公園以綠色的波浪為設計基調,公園中間將分別建大小兩個橢圓形廣場,供游人休閑和娛樂。東側公園主要表現海河文化特色,公園內將安排一組母親河雕塑,充分體現出海河的悠久歷史;西側公園以海洋文化特色為主題,內部將安放以海豚為主的雕塑,寓意海河充滿活力。

 
 
 

  位於古文化街靠近海河堤岸的玉皇閣公園,目前建設完成。該公園以整修後的玉皇閣為主體,已成為融合水體、街景、建築為一體的最具傳統文化氣息的河濱景觀園。該公園總佔地面積1.3公頃,目前已形成以草地、疏林、喬木為主體的『綠色心髒』。

 
 
 

   解放公園位於古文化街西北側,西臨東馬路,在原解放廣場的基礎上進行了改、擴建,改建後的總面積達到14000平方米,比原來擴大了近4000平方米。其基本建築和景觀仍維持原狀,只在個別處略加修改。原解放雕像周圍的噴泉被改為旱式環形水池,水池池壁、池底均用紅、黑、白三色的花崗岩裝飾,並在周圍增加了進口防腐木地板和網格狀大理石地面,方便游人進入到綠化空間,充分突顯了其人性化的設計。

 
 
 
  海河音樂公園坐落於北安橋頭,西臨海河東路,東臨平安街,面積3600餘平方米,約有半個足球場大。音樂公園的整體形狀酷似一把小提琴,充分突現其『音樂』的主題,而公園內部獨具匠心的設計更恰似琴弦撥弄間所流露出的動人旋律。
 
相關資料
 
 
河濱公園和國泰橋公園
  
   兩座公園正在規劃設計,預計2007年春天啟建。

 
編輯:郭劍洪

 

來源:北方網綜合 2006-10-24 11:09
關閉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